七一社区        注册

王京东:争当绿色发展排头兵

2016年04月07日08:18   来源:学习时报

原标题:争当绿色发展排头兵

绿色发展是全球共同的追求和梦想。美国、欧盟、日本、韩国等国家先后提出了“绿色发展战略”,欧委会制定了2014—2020年7年期财政预算,将绿色创新研发活动列为重中之重,并建立专项资金资助长效机制。作为全国经济中心城市深圳最年轻的功能新区,大鹏新区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积极顺应世界潮流,牢固树立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加快打造生态岛、生物岛、生命岛和世界级滨海生态旅游度假区,努力走出一条生态文明建设新路径。

严管善治生态红线,优化发展空间布局。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在坚守222平方公里基本生态控制线的基础上,探索实施更具刚性和约束力的生态红线管控制度。坚持陆海统筹,以大鹏保护与发展综合规划为基础,积极促进大鹏半岛保护与发展综合规划、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规划、生态文明建设规划等深度融合与协调实施,合理确定各类空间的规模、结构和布局,科学合理布局和整治生产空间、生活空间、生态空间,促进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以资源承载力和环境容量为约束,对水土资源、环境容量和海洋资源超载区域实施限制性开发措施。严厉查处基本生态控制线内违法建设行为。

综合治理生态环境,加快建设宜居家园。良好的生态环境是社会可持续发展的根基。我们将坚持“不欠新账、多还旧账”,滚动实施环境治理工程,以解决大气、水、土壤等污染为重点,加强污染综合防治,实现污染物减排由总量控制向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转变,力争到2020年,实现生活污水处理率98%以上,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100%。坚持陆海统筹,全面加强海洋保护和综合利用,实施污染物入海排放总量控制,强化沙滩岸线生态修复,保护珊瑚礁等重要生物资源,适度引入休闲游憩设施,打造多元、活力、美丽的东部滨海岸线风貌。加快市容环境提升,增强生态产品生产能力,实现“城在林中,林在城中”的目标。

突出强化改革创新,持续完善体制机制。改革创新是生态文明建设的不竭动力。我们将深入实施大鹏半岛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重点突破,整体推进,积极探索经济发达地区生态文明建设的新体制新机制。健全大鹏半岛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和用途管制制度,结合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改革,对大鹏半岛水流、森林、山岭、草地、荒地、滩涂等自然生态空间进行统一确权登记,逐步形成归属清晰、权责明确、监管有效的自然资源资产管理体制。充分利用深圳生态资源测算成果,开展大鹏半岛自然资源资产的调查、登记、评估和入账等工作,编制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建立领导干部离任生态审计和环保责任终身追究制度。完善生态补偿专项转移支付制度,制定生态补偿实施办法和绩效评价体系,形成奖优罚劣的生态补偿机制。

树立绿色低碳导向,打造绿色经济强区。抢抓大鹏湾被纳入粤港澳“湾区经济”组团的重大机遇,创新区域产业发展规划,确立生态资源有价、环境容量有限、使用环境有偿的产业引导政策。加快产业结构调整,促进经济转型升级,坚决淘汰低端落后产能,宁缺毋滥,以质取胜;以国际生物谷规划建设为龙头,加快高端生物科技和产业资源集聚,力争打造成为国际领先的生物科技创新中心、全球知名的生物产业集聚基地;以创建国家地质公园、环龙岐湾等国家5A级景区为抓手,大力推动国际生态旅游岛建设。加快培育高端医疗、特色教育、文化创意、节能环保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积极发展海洋产业,把新区打造成为深圳未来发展的重要增长极。

大力倡导绿色文明,促进绿色文化繁荣。绿色文化是绿色发展的灵魂,是体现人类与自然和谐相处、共进共荣共发展的生活方式、行为规范、思维方式以及价值观念等文化现象的总和。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增强市民节约意识、环保意识、生态意识,营造爱护生态环境的良好风气。广泛开展垃圾减量分类和环保志愿行动,全面实施绿色建筑标准,加快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推行绿色消费理念。加快建立环境信息动态公开机制,积极培育公益性环保社会组织,完善社会多元参与机制。结合地球日、世界水日、“熄灯一小时”等活动广泛开展全社会生态文明实践,让广大市民成为绿色发展倡导者和践行者。

(作者系广东省深圳市大鹏新区党工委书记)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沈王一、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