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徐飞洪:让“一带一路”惠及中罗两国 

2016年04月07日08:4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原标题:让“一带一路”惠及中罗两国(声音)

  中国与罗马尼亚虽然相距遥远,但两国人民友谊醇厚,两国关系经受住了各种风险的考验。罗马尼亚谚语“水逝石留”,正是两国关系的真实写照。两国是名符其实的好朋友、好伙伴。

  经贸合作是两国关系的基石。在全球经济面临诸多挑战的背景下,经过双方共同努力,双边经贸关系总体保持稳定。据中方统计,2015年,双边贸易额近45亿美元,中国超过俄罗斯成为罗马尼亚第11大贸易伙伴国和欧盟外第一大贸易伙伴。罗肉类产品对华出口同比增长了95%,乳制品、蛋类对华出口同比增长了251.3%。来罗进行投资考察的中国企业数量增多,涉及汽车零部件、纺织服装等行业,展现出良好发展前景。两国企业有关切尔纳沃德核电站和罗维纳里火电站等能源大项目合作正稳步推进。

  中国和中东欧国家合作机制建立已4年,为中国和地区国家合作带来机遇,也有力助推了中欧和平、增长、改革、文明四大伙伴关系的发展。

  罗马尼亚是欧盟和中东欧地区的重要国家,积极支持中国有关合作倡议。博尔克副总理已率先确认出席今年6月在宁波举办的第二次中国—中东欧国家经贸促进部长级会议,国家工商会届时将组织企业参加同期举办的第二次中国—中东欧国家投资贸易博览会。

  根据《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苏州纲要》,今年将在罗马尼亚举行中国—中东欧国家能源项目对话与合作中心首次会议,相信该会议将积极推动双方在能源领域的合作,巩固提升罗马尼亚作为地区重要能源供应国的地位。

  为在新形势下推动有关国家合作共赢、共同发展,中国适时提出了“一带一路”的合作倡议,即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这一倡议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以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为主要内容,得到了包括罗马尼亚在内的沿线60多个国家的积极响应。

  去年,罗经济部与中国商务部签署了关于在两国经济联委会框架下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谅解备忘录,罗马尼亚成为首批与中国签署类似协议的国家。罗马尼亚地理位置优越,完全可以在推进该倡议中大展宏图,有所作为。

  地方合作是两国全面友好合作伙伴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天在此举办的青岛—欧亚经贸合作产业园商务对话会虽然准备时间不长,但参加的双方企业数量众多,涉及领域宽泛,充分体现了双方合作的积极性和诚意。

  中国青岛市地处山东半岛,历史文化悠久,景致优美,人杰地灵,是中国东部沿海重要的经济中心城市和港口城市,也是中国对外开放最早和最具幸福感的城市之一,拥有“世界啤酒之城”、“世界帆船之都”等众多美誉,区内拥有海尔、海信、青岛啤酒、双星等一批全球知名企业和品牌。青岛市和罗马尼亚在经贸特别是工业园区、人文、旅游等领域合作潜力巨大,前景广阔。

  (作者为中国驻罗马尼亚大使)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沈王一、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