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学什么 做什么——“两学一做”党员干部访谈

2016年04月05日10:39   来源:《党建》杂志

原标题:学什么 做什么——“两学一做”党员干部访谈

  近日,中央印发了《关于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方案》。普通党员怎么学、怎么做?党员干部怎么学、怎么做?领导干部怎么学、怎么做?为此,《党建》杂志记者随机电话连线10位基层党员干部,请他们围绕 “学什么,做什么”提出问题,随后邀请10位领导和专家给予解读。

  ●学党章,修炼党性,做理想信念的坚定者

  ●学理论,坚持真理,做马克思主义的捍卫者

  ●学党章,牢记宗旨,做群众利益的代表者

  ●学党规,守纪律、讲规矩,做政治上的合格者

  ●学系列讲话,有作为、敢担当,做中央精神的落实者

  ●学系列讲话,贯彻“四个全面”,做小康目标的奋斗者

  ●学系列讲话,贯彻五大发展理念,做实现中国梦的推动者

  ●学系列讲话,贯彻“三严三实”,做“四有”干部的示范者

  ●学习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做优良传统的继承者

  ●学先进榜样,讲道德、讲奉献,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者

01 学党章,修炼党性,做理想信念的坚定者

沈闰州

  问(国家卫生计生委宣传司主任科员 沈闰州):在今天改革开放新时期,理想信念是否坚定是衡量一名党员党性的根本标准。新形势下,如何做到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追求?

梅黎明

  答(井冈山干部学院常务副院长 梅黎明):“两学一做”,基础在学,关键在做。做的内容之一,就是要做理想信念坚定的共产党人。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西考察时强调,“每一名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都要把理想信念作为照亮前路的灯、把准航向的舵”。如何坚定理想信念,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总书记给出了答案:党性是党员干部立身、立业、立言、立德的基石,必须在严格的党内生活锻炼中不断增强。而修炼党性必须从学习党章开始,因为党章集中体现了党的性质和宗旨、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党的重要主张,规定了党的重要制度和体制机制,是全党必须共同遵守的根本行为规范。党章是党的根本大法,是全党必须遵循的总规矩。在党的十八大通过新修订的党章之后,习近平总书记即要求全党“认真学习党章、严格遵守党章”。学习党章,关键在于牢固树立党章意识,牢固树立宗旨意识,特别是要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用党章规范自己的一言一行,努力做理想信念坚定的共产党人,在任何情况下都做到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

02 学理论,坚持真理,做马克思主义的捍卫者

张跃

  问(火箭军96177部队43分队政治指导员 张跃):现在,互联网上各种思潮复杂多变,许多观点似是而非,面对众说纷纭的舆论环境,怎样才能做到正本清源、做一名清醒的马克思主义者?

秦宣

  答(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秦宣):加强理论武装、统一思想行动,是“两学一做”的重要方面。解决好理论武装,捍卫马克思主义真理,需要从两个层面下功夫。从国家和执政党层面,一是要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里的指导地位,始终把坚持马克思主义真理作为我们的必修课。建设我们共有的精神家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意识形态工作当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来抓。二是要加强网络和舆论宣传方面的主动性和主导性,用马克思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占领这块阵地。三是各级党委党组织要对意识形态工作高度负责,要敢于亮剑,加强法治建设,加强制度化建设和管理;从我们个人层面来说,一是要加强理论学习,学习马克思主义原理,尤其要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读原文、悟道理,要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二是要学好党章、党规,学好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两者要结合起来学。还要同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马克思主义结合起来学。三是要始终坚持“三个自信”,掌握正确的舆论导向,增强政治敏锐性和鉴别力,提高自身免疫力和识别力,自觉抵制历史虚无主义,抵制否定党史、国史、军史的各种错误观点。

03 学党章,牢记宗旨,做群众利益的代表者

钱振华

  问(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区桃源镇党政办干部 钱振华):人民群众感受到有少数党员干部与群众感情淡漠,与群众争利,新形势下党员干部如何强化宗旨意识,更好地为人民服务?

张云泉

  答(国家信访局特聘信访工作研究员、全国优秀共产党员 张云泉):学习党章,牢记宗旨,是“两学一做”的重要内容。党章第一章第二条规定:中国共产党必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人民谋利益是党的宗旨,也是党能诞生发展壮大的根本原因和执政基础。现在少数党员干部背离人民,群众观念淡漠,高高在上,官气十足。有的对实际情况不了解不关注,不愿深入基层和群众打交道;有的弄虚作假、糊弄群众、以权谋私、吃拿卡要。我在信访岗位干了几十年,回顾许多不安定因素的产生并发展成群体性事件,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少数干部忘记了党的宗旨,不是为人民谋利益,而是与民争利。有的甚至不择手段欺压百姓,搞得天怒人怨,上访闹事不断,严重影响一方安宁,动摇执政基础。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要解决这些问题,关键是要在党忧党为党,从思想深处认识“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习近平总书记最近在井冈山视察时指出,要让广大党员干部知道现在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多接受红色基因的教育。要结合当前“三严三实”和“两学一做”专题教育,坚决克服懒政庸政不作为等不良现象,主动作为敢于担当,用行动体现公仆本质,只有这样,才能把党章中的目标变成现实。

04 学党规,守纪律、讲规矩,做政治上的合格者

金鹏剑

  问(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经济学研究所博士生、清华大学社科博12班党支部书记 金鹏剑):党章里对党的纪律有明确的要求,面对新形势、新情况,如何确保我们党保持严明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张荣臣

  答(中央党校党建教研部教授、博士生导师 张荣臣):中央下发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方案中明确要求,要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纪党规。共产党员要遵守党的纪律和规矩,这并不是额外要求,因为无论是党章还是党的纪律处分条例都有明确规定。比如党章的入党誓词,开宗明义提出要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对党忠诚,永不叛党。党章第七章第三十七条规定,党组织必须严格执行和维护党的纪律,共产党员必须自觉接受党的纪律的约束。《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也为党员干部划定了红线。但在实际当中,一些党员干部还是存在不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行为,搞团团伙伙、帮帮派派,搞收买人心、拉动选票,搞阳奉阴违、妄议中央,影响了党的政治生态,有的干部还滑入罪恶的深渊。解决这些问题,一是要加强理论学习,坚定自己的马克思主义信仰和共产主义信念,做政治上的明白人;二是要有坚定的政治立场,对党忠诚老实,言行一致,始终做到爱党、信党、护党,跟党走;三是增强看齐意识,自觉向党中央看齐,自觉维护中央权威。只有党的建设全面从严,保持严明的政治纪律和规矩,才能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05 学系列讲话,有作为、敢担当,做中央精神的落实者

李文生

  问(北京市东城区前门街道大江社区党委书记 李文生):作为社区党委书记,学习了中央大政方针政策后备受鼓舞,请问如何使中央利国利民的政策在基层贯彻到底、落实到位,让居民切实感受到党和国家的惠民政策?

胡月星

  答(国家行政学院政治学教研部教授 胡月星):“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方案明确要求,每个党员都要立足岗位作贡献。这要求我们有作为、敢担当,做“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实干家,做中央精神的落实者。中央大政方针解决的是路径目标问题,要使各项政策发挥效力,关键在于贯彻落实。《党章》第六章第三十四条规定,党的各级领导干部必须“坚决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和各项方针、政策”。入党誓词也把“执行党的决定”作为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基本要求。当前,在中央大政方针政策贯彻实施过程中,存在敷衍塞责、拒绝排斥、变相曲解等问题。比如对于减少乱罚款乱收费项目,中央要求了好多年,但基层百姓依然不堪重负,群众出门办事到处都是伸手的,却难得见收手的。这些问题的存在,实质上是个别党员领导干部在贯彻执行中央大政方针政策上党性观念淡薄、忠实执行意识差造成的。对此,党员领导干部要按照“四个服从”的基本要求,特别是“全党服从中央”的要求,以坚决执行方针政策为己任,确保中央政令畅通。“两学一做”提倡求真务实,注重实效。因此,贯彻落实中央大政方针要坚决杜绝形式上“假”,作风上“虚”和效果上“娇”。在贯彻落实上要不折不扣,在制定的措施办法上要严谨细致,在追求实际效果上要原汁原味。

06 学系列讲话,贯彻“四个全面”,做小康目标的奋斗者

陈江涛

  问(甘肃省临洮县委党校讲师 陈江涛):基层领导干部,不仅要成为本地区本部门发展规划的制定者、精准扶贫的引领者,还要成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先行者。那么,基层领导干部该如何增强自身能力,更好地贯彻“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带头人?

石琳

  答(甘肃省临洮县委书记 石琳):“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方案明确要求,党员领导干部要在“十三五”规划开局起步、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征程中奋发有为、建功立业。作为县委书记,学习贯彻“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就要认真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给广大县委书记提出的四点要求,始终将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挺在前面,将发展的责任扛在肩上,将群众的冷暖装在心中,将管党治党的责任抓在手上,当好党和人民信赖的好干部。临洮县是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当前,要紧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一要增强统筹全局的能力。按照“四个全面”的要求,把脱贫攻坚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把深化农村改革作为关键举措,把培养全民法治意识作为重要抓手,把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作为根本保障,统筹推进各项工作,促进均衡发展。二要创新推动发展的思维。坚持问题导向,扎实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从制约精准脱贫和群众关注的突出问题入手,探索推行微改革措施,有效激发贫困地区发展的内生动力,着力打破精准脱贫的“瓶颈”。三要强化责任担当的意识。以全国时代楷模柴生芳同志为榜样,教育各级干部自觉践行“三严三实”要求,推动全县上下善为、敢为、有为,切实担负起脱贫攻坚的重任。

07 学系列讲话,贯彻五大发展理念,做实现中国梦的推动者

吴金程

  问(福建省晋江市磁灶镇大埔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 吴金程):贯彻好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五大发展理念,很大程度上取决于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开局之年,领导干部应如何去除旧观念、树立新理念,让五大发展理念更好地落地生根?

郑新聪

  答(福建省泉州市委书记 郑新聪):五大发展理念,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学习贯彻五大发展理念,是“两学一做”的有机组成部分。作为全国18个改革开放典型地区之一,泉州经过30多年快速工业化,民营经济迅速崛起,去年GDP达6138亿元,制造业产值超1.2万亿元,进入了转型升级的必经过程、攻坚阶段。我们认为,新常态要有新理念。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真正深学笃用、聚焦发力,让五大发展理念落地生根。新常态要有新动力。准确理解供给侧管理和需求侧管理的辩证关系,坚持一手抓创新第一动力,从生产端发力,实施好《中国制造2025》首个地方样板、国家“数控一代”应用首个地方试点等;一手抓稳增长防风险,理直气壮抓项目、扩大有效投资,精准帮助困难企业去产能、重组重整,发挥古代海上丝绸之路重要起点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战略支点城市的优势,加快民营企业国际化、合适产能“走出去”。新常态要有新状态。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选拔培养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解决“不能为、不想为、不敢为”问题,旗帜鲜明地为想干事、敢作为的干部打气撑腰,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广泛发动群众共建共享全面小康社会,奋力实现中国梦。

08 学系列讲话,贯彻“三严三实”,做“四有”干部的示范者

刘波

  问(四川省阆中市沙溪街道办事处党委书记 刘波):基层群众对一些党员干部不严不实的现象深恶痛绝,在实际工作中,如何贯彻落实“三严三实”要求,拉近与群众的距离?

李逸浩

  答(江苏省盐城市副市长 李逸浩):“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巩固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的有效手段。党员干部要想赢得群众的真心拥护,就必须贯彻落实“三严三实”要求,做“四有”领导干部。践行心中有党,忠诚为党不动摇。任何时候都与党同心同德,把政治上忠诚融入血液、浸入骨髓,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决向党中央看齐,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践行心中有民,牢记来路不忘本。牢记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时刻不忘“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把为民情怀刻进灵魂,甘为孺子牛、勇做拓荒牛,把惠民举措见于行动。践行心中有责,勇于担当不懈怠。群众痛恨目无法纪、以权谋私的贪官,同样痛恨碌碌无为、尸位素餐的庸官。要大力弘扬“定了干、马上办、办到底”的好作风,坚决整治“为官不为”和“庸懒散浮拖”等突出问题。践行心中有戒,严守规矩不含糊。心有所畏、廉洁自守,把秉公用权作为最基本的行为规范,手握戒尺,敬畏法度,严格按制度和规则行使职权;把洁身自好作为最严的生活规则,自觉净化“工作圈”、“生活圈”和“社交圈”,培养健康的生活情趣,追求高尚的道德情操。

09 学习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做优良传统的继承者

黄少斌

  问(江西省寻乌县革命历史纪念馆馆长 黄少斌):1930年5月,毛泽东同志在寻乌作了影响深远的寻乌调查,首次提出了“没有调查,没有发言权”的著名论断。老一辈革命家的这种深入唯实的工作作风和坚持群众路线的优良传统一直影响着我们老区人民。今天,党员领导干部如何继承党的优良传统?

李红喜

  答(中央文献研究室科研管理部编审 李红喜):“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方案明确要求,要持之以恒纠正“四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防“四风”,是“两学一做”中党规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共产党在长期的革命斗争中,形成了许多优良传统。如1945年毛泽东在党的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上,总结党的三大优良作风。又如1947年,毛泽东起草了《中国人民解放军总部关于重新颁布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的训令》。再如1949年,毛泽东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提出的“两个务必”。这些传统深刻反映了我们党的性质和宗旨,理想与信念,在党领导革命、建设和改革的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不可否认,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大潮中,一些党员领导干部,思想作风和工作作风方面出现了较为突出的问题,比如,漠视群众,脱离实际,形式主义,弄虚作假等等。针对这些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全力推进党的建设,并以作风建设为突破口。2012年,明确提出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这是党的优良传统在新时期的继承和发展。恢复和回归党的优良传统,使党员领导干部成为党的优良传统的继承者,就是要全面贯彻、严格执行中央政治局八项规定精神,让每一项规定都落到实处。

10 学先进榜样,讲道德、讲奉献,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者

“学习大军”微信公众号

  问(“学习大军”微信公众号负责人):作为一名书法和文学爱好者,我非常喜爱习近平总书记创作的这首《念奴娇·追思焦裕禄》,每次读到和书写这首诗作,既感受到文学作品的震撼力量,又感受到模范人物的带动力量。那么,当代共产党员如何才能真正学好模范先锋、践行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呢?

周斌

  答(河南省委组织部副部长 周斌):这次,中央下发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方案明确要求,党员要学习先进榜样,努力追求高尚道德,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一名合格的党员,必然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自觉践行者。翻开河南党员群英谱,从焦裕禄、史来贺、任长霞,到吴金印、李连成、裴春亮……在这些优秀党员、模范人物身上,蕴含着信仰的力量,闪耀着党性的光辉,绽放着人格的魅力,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自觉践行、生动诠释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思想内涵。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每一名党员干部都应以先锋模范人物为榜样,在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路上自觉先行。党员干部是团结带领群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骨干力量,要学习发扬焦裕禄同志对人民群众的那股亲劲、抓工作的那股韧劲、干事业的那股拼劲,始终保持干事创业、开拓进取的精气神,在践行五大发展理念、决胜全面小康中奋发有为,用实际行动彰显共产党人的风采。共产党人是时代风气的引领者、社会正能量的提振者。每一名党员干部,都要自觉用党性原则和纪律规矩来约束规范自己,守住共产党员为人做事的基准和底线,廉洁从政、勤于修身、从严治家,以良好的道德品行感染群众、引领群众,在全社会树立清风正气。(记者 刘文韬 张纪 郭慧 陈蓉 王碧薇)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相关专题
· 《党建》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