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坚决扛起战区开拓奠基的历史重任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主席在战区成立大会上的训令

刘粤军 郑卫平

2016年04月01日14:12   来源:求是

原标题:坚决扛起战区开拓奠基的历史重任

核心要点:

■ 习主席训令核心思想,是“绝对忠诚、善谋打仗、指挥高效、敢打必胜”这一战区联合作战指挥机构建设目标。绝对忠诚是最高政治要求,善谋打仗是根本职能要求,指挥高效是联合制胜要求,敢打必胜是精神作风要求,四者统一于实现强军目标。

■ 战区作为军委的战略方向联指,战时指挥千军万马,平时经略镇守一方,必须在向党看齐、维护核心、绝对忠诚上标准更高、要求更严。要坚决贯彻政治建军要求,把深化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武装作为第一位政治责任,持续推动学习贯彻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走向深入,补精神之钙、培信仰之元、固军魂之基。

■ 联合作战指挥,本质是联合,关键在指挥。实现高效指挥,是能打胜仗的核心要求,也是战区联合作战指挥中枢的备战目标指向和胜战能力标准。要按照平战一体、常态运行、专司主营、精干高效要求,构建与联合作战要求相适应的指挥模式,建好指挥中心、明确指挥权责、理顺指挥关系,确保战区联合作战指挥中心运转高效有序,实现多维战场作战行动的整体联动。

■ 推进战区建设转型,必须坚持“三严三实”要求,立起战区首任班子和机关好形象、好作风、好样子。要在党性锤炼上从严求实,自觉尊崇党章、模范遵守党章,用党规党纪规范自己、约束自己、警示自己,保持思想定力、战略定力、道德定力。

建立战区、组建战区联合作战指挥机构,是习近平主席着眼实现中国梦强军梦作出的战略决策,在我军发展史上具有划时代的里程碑意义。今年2月1日,习主席亲自向五个战区授予军旗并发布训令,深刻阐明战区和战区联合作战指挥机构“为什么建、建成什么样子、怎样建好建强”等重大问题,为战区工作开局发出了总动员,为战区长远发展提供了总遵循。训令指引方向,训令饱含期望。东部战区官兵要牢记习主席训令教诲,以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扛起为战区开拓奠基的历史重任,谱写战区建设新篇章。

一、牢记厚望重托,坚定自觉用习主席训令统一思想行动

习主席训令蕴含着强国兴军的宏韬伟略,体现了对国家安全和发展战略的深邃思考,寄予着对我军能打仗打胜仗的厚望重托。要把学习贯彻习主席训令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与学习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建军治军强军一系列重要论述结合起来,把握其宏大战略运筹、厚重理论分量和巨大指导作用,进一步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坚定性。

建设强大人民军队的政治宣示。强军动力在改革、出路在改革。当前,我国已进入由大向强发展的关键阶段,国防和军队建设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迫切需要同步加快军队改革步伐,建设一支与大国强国地位相称的现代化军队。这次军队改革以“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总原则为基石,把指向锁定在推进军队组织形态现代化上,把重心聚焦在健全联合作战指挥体制上,标志着我军开启了新形态、新体制的强军“升级版”。习主席训令,从时代大趋势、强军大战略、改革大棋盘上审视谋划战区建设,深刻阐明战区在维护国家安全和军事战略全局中的重要地位作用,赋予战区应对本战略方向安全威胁、维护和平、遏制战争、打赢战争的特殊使命任务,必将加速推进我军联合作战体系构建,引领我军实现历史性跨越。

改革强军战略思想的丰富拓展。建立战区,是全面实施改革强军战略的标志性举措。习主席训令,围绕加强战区建设提出许多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进一步深化了对战区重要性科学性必然性的认识,是改革强军战略思想的“战区篇”。习主席训令核心思想,是“绝对忠诚、善谋打仗、指挥高效、敢打必胜”这一战区联合作战指挥机构建设目标。绝对忠诚是最高政治要求,善谋打仗是根本职能要求,指挥高效是联合制胜要求,敢打必胜是精神作风要求,四者统一于实现强军目标。这是基于贯彻新形势下军事战略方针的深谋远虑,是政治建军、改革强军、依法治军的内在要求和具体体现。

推动战区建设发展的根本指导。习主席训令指明了加快战区建设发展的科学路径,集中体现了政治要求与使命要求、优良传统与时代精神、一般规律与战区特点的高度统一,为战区建设提供了科学指南和根本遵循。要把习主席训令作为统一思想、体系重塑、改造自我、引领发展的“魂”和“纲”,发挥好定向作用,始终围绕训令想问题、作决策、抓工作,保证战区建设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发挥好统领作用,切实用以统领发展规划、统领工作思路、统领建设标准,加强整体筹划,搞好谋篇布局,形成贯彻落实的路线图和展开图;发挥好聚焦作用,坚持思想向务战研战聚焦,标准向能战胜战聚焦,重心向备战联战聚焦,形成鲜明的舆论、能力、工作、用人和政策导向,推动训令在战区各项工作中立起来落下去。

二、聚焦战区主战,下大力抓好战区联合作战指挥机构建设

习主席深刻指出“战区就是主战的”,突出强调建设绝对忠诚、善谋打仗、指挥高效、敢打必胜的联合作战指挥机构,为战区建设明确了战略定位、确立了鲜明指向、立起了特定标准。我们要紧紧围绕这一建设目标,牢固树立“五个更加注重”战略指导,全面贯彻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定不移铸军魂、抓打仗、练指挥、砺斗志,切实增强贯彻习主席训令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坚决做到毫不动摇听党指挥。战区作为军委的战略方向联指,战时指挥千军万马,平时经略镇守一方,必须在向党看齐、维护核心、绝对忠诚上标准更高、要求更严。要坚决贯彻政治建军要求,把深化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武装作为第一位政治责任,持续推动学习贯彻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走向深入,补精神之钙、培信仰之元、固军魂之基。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经常、主动、坚决地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习主席看齐,始终忠诚核心、维护核心、捍卫核心。毫不动摇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坚决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创新完善新形势下党委对日常战备、军事行动集中统一领导的措施办法,提高贯彻民主集中制的质量,加强对各级指挥员政治上的考察,确保党指挥枪的原则制度落到实处。持续深入贯彻落实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培塑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做到平时听招呼、战时听指挥、关键时刻不含糊,确保一切行动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指挥。

坚决做到聚精会神钻研打仗。战区因打仗而存在,为打赢而拼搏。作为专司主营打仗的战区联合作战指挥机构,必须在“战”上足够专注、足够过硬。要全力干好备战打仗这个主业,不断提高谋划指挥打仗本领。打牢联合作战指挥素质基础,扎实抓好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基本动作、基本技能学习训练。深化作战问题研究,着力把现代战争制胜机理、军事力量运用的特点规律,以及作战对手、战场环境、战法运用研究透、把握好。科学制定战区战略,围绕东部战区的战略定位、职能任务和建设目标,以前瞻思维、开放视野和创新理念加强规划设计,积极谋取未来战争主动权。抓紧完善战区作战方案计划,精心规划部署战区联合作战力量,形成齐全配套的方案计划体系,更好适应打赢未来信息化战争。

坚决做到高效指挥联合作战。联合作战指挥,本质是联合,关键在指挥。实现高效指挥,是能打胜仗的核心要求,也是战区联合作战指挥中枢的备战目标指向和胜战能力标准。要按照平战一体、常态运行、专司主营、精干高效要求,构建与联合作战要求相适应的指挥模式,建好指挥中心、明确指挥权责、理顺指挥关系,确保战区联合作战指挥中心运转高效有序,实现多维战场作战行动的整体联动。坚持以联为纲、战区主训,深入探索建立高度权威、权责清晰的联训领导机制,上下互动、滚动发展的联训管理机制,训建一体、统分结合的联训保障机制,紧贴日常战备、重大演训和军事行动任务,扎实抓好实战化联合训练,推进联合作战能力建设。注意把握战区与军委联指、战区军种的关系,不折不扣执行习主席和中央军委命令指示,依法依规实施和运用军委赋予的指挥权责,确保战时平时指挥有效、军令畅通。

坚决做到随时准备领兵打仗。战区联合作战指挥机构是领兵打仗的指挥机关,必须牢固树立战斗队思想,始终坚持战斗力标准,全部心思向打仗聚焦,一切工作向备战用力。要坚持不懈用习主席战略判断和决策部署统一思想,深刻认识国家安全形势严峻性复杂性多变性,认清海上方向面临的现实安全威胁,保持高度战略清醒、使命清醒、责任清醒。深入抓好马克思主义战争观、我军根本职能和形势战备教育,坚决克服和平麻痹情绪,真正把打仗思想建立在科学理性基础上。持续加强战斗精神培育,大力弘扬“两不怕”“硬骨头”精神,着力培塑闻战则喜、英勇顽强、敢于牺牲的意志品格,时刻听从党和人民的召唤,坚决做到党中央、中央军委、习主席指向哪里就打到哪里,决战决胜、不辱使命。

三、坚持笃行严实,高起点高标准推进战区工作开局开新

习主席训令为战区建设明确了方向、绘就了蓝图。我们要坚持主动作为、奋发进取,破立并举、固本开新,真抓实干、走在前列,实现战区联合作战指挥体制高度融合、高效运转。

把重塑重构重建作为核心关键。战区机关新创和运转的过程,是一个又破又立、重塑重构、自我超越的过程。要重塑全新的思维理念,主动从单纯守疆卫土职能中走出来,从传统机械化战争中走出来,从大陆军体制模式和军种思维局限中走出来,以思想解放引领全面重塑。要重构全新的工作模式,准确把握主战职能,按照高效顺畅、简约精干、精准专业、科学管用的要求,加强工作探索实践,从繁杂事务管理中解放出来,从建用一体模式中转变过来,以主要精力专司打仗、主营指挥。要重建全新的运行机制,坚持边运行、边研究、边立制,抓紧创新构建与联合作战指挥体制相适应的指挥、战备、演训、保障、考评机制,以及机关自身建设和直属部队管理机制,把战区各要素各系统各部位有机整合运转起来。

把培塑战区联合文化作为精神纽带。要着眼推动战区建设转型、打赢信息化战争,坚持以对党忠诚、听党指挥为精神内核,以实现统一、捍卫主权为价值旨归,以信息主导、联合制胜为鲜明特质,以尚武精武、善战敢战为实践要求,努力打造彰显强军气派、富有战区特色、支撑打赢制胜的战区联合文化。围绕战区使命任务和职业军人要求,着力培塑军事人格,锻造主战担当、联战思维、胜战品质、敢战血性。探索走开联合文化培育路子,把“蓝色文化”“战鹰文化”“长缨文化”等军种特色文化融进去、发扬好,推动联合意识融入血脉、联合思维养成常态、联合规范形成自觉,为战区建设发展提供精神动力和文化支撑。

把打造联合作战指挥人才方阵作为有力支撑。战区联合作战指挥机构是领兵打仗的“大脑”“中枢”,必须保持人才优势、强化人才支撑。要对照战区使命任务需求,科学制定联合作战指挥人才培养总体规划和阶段计划,多措并举抓培养,积极拓宽人才培养渠道,全面锻造“懂军种、通联合、会操作、精指挥”的人才队伍。搞好战区机关和军种部队干部大范围大通道交流任职,加大优秀年轻干部选拔培养力度,最大限度扩大联合作战指挥人才生长基础,形成结构合理、素质兼容、一体联合、充满活力的人才布局。

把践行“三严三实”作为重要保证。推进战区建设转型,必须坚持“三严三实”要求,立起战区首任班子和机关好形象、好作风、好样子。要在党性锤炼上从严求实,自觉尊崇党章、模范遵守党章,用党规党纪规范自己、约束自己、警示自己,保持思想定力、战略定力、道德定力。在正风肃纪上从严求实,按照“定位准、标杆高、行之笃”的标准要求,推进专题教育整顿,抓好反腐倡廉建设,深入纠治“四风”,营造风清弊绝、正气充盈的良好政治生态。在干事创业上从严求实,做好艰辛探索、艰苦创业的思想准备,以奠基者开拓者的使命担当,努力创造无愧于历史、无愧于时代的新业绩,向党和人民、向习主席交出优秀答卷。

(作者:刘粤军,东部战区司令员;郑卫平,东部战区政治委员)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沈王一、赵晶)
相关专题
· 《求是》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