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唐洲雁:拿起用好新的发展理念指挥棒

2016年04月01日13:50   来源:求是

原标题:拿起用好新的发展理念指挥棒

核心要点:

■ 经济运行的“稳”,主要表现为经济增速比较平稳、社会就业保持稳定、居民收入稳步增长、物价总水平相对稳定。其中,经济增速保持在合理区间是经济总体平稳的基础,为其他方面的“稳”提供了重要支撑。2015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9%,符合年初的预期目标。

■ 要紧紧抓住改革创新这个中心环节,坚持用五大发展理念引领发展行动,努力提高经济运行的质量效益。只要我们坚持不懈地推进改革创新,就能使我国经济发展的潜力、韧性和回旋余地得到充分拓展,使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向中高端迈进,顺利实现“十三五”规划纲要确定的目标任务。

■ 在适度提升总需求的同时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党中央在综合分析国内外经济环境演变与我国发展阶段性特征基础上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是当前乃至整个“十三五”时期我国主动适应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重要举措。

■发展理念是否对头,从根本上决定着未来发展的成效乃至成败。“十三五”时期,我们必须坚持把五大发展理念作为谋划改革发展大局的指挥棒,对不适应、不适合甚至违背新的发展理念的认识要立即调整,对不适应、不适合甚至违背新的发展理念的行为要坚决纠正,对不适应、不适合甚至违背新的发展理念的做法要彻底摒弃。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实现“十三五”时期发展目标,必须牢固树立并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新年伊始,习近平总书记在重庆调研时指出,新的发展理念就是指挥棒,要坚决贯彻。在前进道路上,拿起用好引领“十三五”时期改革发展的指挥棒,始终坚持以五大发展理念统领我国改革发展事业,对于确保我国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具有重大意义。

以五大发展理念指挥棒谋划改革发展大局。“十三五”时期,随着世情国情的深刻变化,我国发展战略机遇期的内涵发生深刻变化。从国际看,金融危机破坏了世界经济增长动力,全球需求增长和贸易增长乏力,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蓄势待发,新的国际经贸规则制订处于激烈的利益折冲之中,一些国家同我国发展的摩擦时有发生。从国内看,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但科技创新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仍远低于发达国家,发展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依然突出,资源约束趋紧、生态环境恶化趋势尚未得到根本扭转,用好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能力还不够强,城乡居民收入差距、公共服务水平差距仍然较大。五大发展理念是党中央在深刻总结国内外发展经验教训的基础上形成的,也是在深刻分析国内外发展大势的基础上形成的,集中反映了我们党对经济社会发展规律认识的深化。发展理念是否对头,从根本上决定着未来发展的成效乃至成败。“十三五”时期,我们必须坚持把五大发展理念作为谋划改革发展大局的指挥棒,对不适应、不适合甚至违背新的发展理念的认识要立即调整,对不适应、不适合甚至违背新的发展理念的行为要坚决纠正,对不适应、不适合甚至违背新的发展理念的做法要彻底摒弃。

以五大发展理念指挥棒指导改革发展实践。当前,我国发展正面临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结构性问题凸显、发生系统性风险概率增加等现实挑战。应当看到,这是我国经济社会“成长中的烦恼”,需要在更高水平的发展中加以解决。“十三五”时期,我们必须坚持发展是硬道理的战略思想不动摇,用好五大发展理念这个指挥棒,着力推动经济发展提质增效升级。要强化创新引领作用,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持续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为发展注入强大动力;深入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培育一批辐射带动力强的城市群和增长极,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推动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加快改善生态环境,提高能源资源开发利用效率,下决心走出一条经济发展与环境改善双赢之路;坚持不懈全面深化改革,加快形成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体制机制,着力推动形成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新格局,在开放中增强发展新动能、增添改革新动力、增创竞争新优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建立健全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社会保障制度,完善收入分配制度,持续增进民生福祉,使全体人民共享发展成果。

以五大发展理念指挥棒检验改革发展成效。五大发展理念既是发展手段又是发展目标,同时还是评价发展的标准和尺度。一个时期以来,由于所处的特定历史阶段,我国把追求经济总量和经济增长速度作为发展的中心任务,一些地方脱离当地实际和环境资源承载能力,急于上项目、铺摊子,搞大拆大建、政绩工程,导致资源过度开发、环境污染严重、民生欠账过多等一系列问题,广大人民群众反应强烈。“十三五”时期,实现更高水平的发展,必须把五大发展理念作为考核检验新的改革发展成效的标尺,加快建立与新的发展理念相适应的科学考核体系,引导各级干部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要着力完善干部绩效考核制度,坚持把科技创新、协调发展、生态环境保护、民生改善、社会进步等作为重要考核内容,对干部形成正向激励,引导各级干部做出一番经得起历史、实践和人民检验的实绩来。要根据不同地域和不同条件,因地制宜实施差异化考核,在实践中既看发展又看基础,既看显绩又看潜绩,注重比发展质量、比发展方式、比发展后劲,防止把发展简单理解为经济增长,一味在增长率上盲目攀比、层层加码。

(作者系山东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沈王一、赵晶)
相关专题
· 《求是》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