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微博拓宽了关注民生的渠道

辛闻

2016年03月31日11:03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原标题:微博拓宽了关注民生的渠道

前不久,陕西省公安厅副厅长陈里的微博被评为人民网“2012年度十大个人微博”,获奖理由是“关注农民工权益,彻夜关注华山救援,公布手机号接受监督。关注民生,痴心不改。”得知这一消息后,陈里立刻发微博感谢网友,并表示“2013年我将继续践行我的开博宗旨:学习知识,关注民生。”

陈里介绍,他平时比较关注三农问题和法制建设问题,而微博为自己增添了获取相关信息的渠道,也增加了自己为群众和社会服务的途径。去年,陈里就农民工社会保障、讨薪等权益维护问题和留守儿童生活、上学问题,借助微博和网络访谈进行了关注,也引起了全社会的重视。后来,国家针对这些问题都出台了相关的政策,一些省份也对农民的宅基地进行确权,对承包再确权,使农民在防止野蛮拆迁的时候有了依据。针对一些农村的中小学过快拆校合并,很多孩子上学要走十几里路,孩子不便家长担心,陈里通过微博等形式加以关注,之后在众多媒体的关注推动下,教育部出台了农村中小学拆校合并暂停的相关意见。

陈里表示,中央新一届领导人更加关注民生,鼓励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开微博,这是一个了解民情、化解民怨的桥梁。要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让群众得到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领导干部必须密切联系群众,知道群众所想,了解群众所需。陈里多次在微博中建议更多领导干部走出来,听听群众的声音,拉拉家常。陈里认为,老百姓是最善良的,没有事情的时候,不会轻易找官员;老百姓是最体贴的,不会无中生有提出一些无理、过分的要求。所以,假如一个官员微博中有几十万的粉丝都是老百姓,天下的事情自然都能了解。

陈里不仅关注民生,而且也非常关注法制建设。通过研究,陈里发现农民犯罪的原因很多,而最主要的因素是经济状况较差,所以他提出了提高农民待遇,缩小城乡差别,把三农落到实处的建议。从研究问题到找到解决方法,微博都在一定程度上帮助他了解了更多的知识,为研究提供了更多的依据。对于网络反腐,陈里觉得其积极性值得肯定,不应挫伤网民的积极性,保障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才是主要的。陈里也提出,宣传部门和网络运营商要把网络微博这把双刃剑用好、管好。由于农村法律意识还有待提高,所以农民在权益维护上,受的侵害较多,陈里建议,国家要重视和保护农民的权益。在研究农民司法现象的时候,必须要关注农民的生存,农民之所以经常要越级上访、甚至进京上访,是因为他无路可走。

陈里认为,依法治国非常有现实意义,不仅需要健全的法律,而且需要严格的执法。衡量一个国家法治化的程度,就是从法律制度建设和法律制度的执行两个方面进行的。十八大提出要坚持走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发展道路,陈里认为,必须稳妥地推进政治体制改革。在新形势下,加强民主法制建设,深化改革,实现政治体制自我完善。

陈里表示,自己微博的主题就是关注民生,帮扶弱势群体,通过微博传达正能量的声音,但是全国网友和各大媒体给了自己很多荣誉,对这些荣誉,陈里非常看重,他认为,作为一个官员能得到老百姓的认可,应该是最值得高兴的一件事。(本文由作者提供)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沈王一、谢磊)
相关专题
· 陈里专栏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