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陈里:加强政法舆论工作 改善政法舆论生态

2016年03月31日11:26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原标题:陈里:加强政法舆论工作 改善政法舆论生态

随着新媒体时代的到来,政法工作面临着空前开放、高度透明、全时监督的舆论环境,面对舆论生态多样化、复杂化、分层化的发展趋势以及异化、畸形的局部特征,政法舆论宣传工作迎来前所未有的挑战。

从现有政法舆论生态的情况上看,相较前几年混乱、失控的状态已有好转趋势,具体表现在全国性重大舆情事件热度下降、政法机关舆情处置好评度上升、社会沟通能力建设成效显著、网民多元表达缓解舆论压力等方面。

但详细分析发现,仍有诸多问题存在。在正面宣传方面,思想观念严重滞后,跟不上时代发展步伐;制度机制僵化老化,不符合现代传播规律;业务宣传说做脱节,不适应舆论引导需要是问题的三个层面。而在负面舆情引导方面,舆论生态中的分层割裂现象、信息不对称现象、恶意操控舆论现象、有用信息真空现象、网民心理异化现象等严重影响政法机关的公信力。

以上问题出现的原因主要有以下七个方面:分别是正面宣传内容与网民需求偏差;公众对正面信息的超高期待;部分舆论对正面宣传的恶意曲解;以及负面舆情引导力量薄弱;负面舆情引导能力不足;社会矛盾的网络放大;各方诉求背后的利益角力。

为进一步改善政法舆论生态,促使政法工作环境的持续向好,我们建议建立一套完善的舆论生态指标体系,定期测量舆论情况,动态把握社情民意,最终达到正面宣传好评度明显提升,政法机关舆论扭转力增强,政法正负面信息动态平衡,公众自由活跃表达并形成客观评价,商业媒体为己所用,网络大V焕发生气,舆论规则明晰并趋近理性传播的良好愿景。

为实现这一美好愿望,政法机关在思想层面上,要全面面提升舆情意识,树立正确的舆论引导观;在机制建构上,需加强科学化与规范化建设,构建舆情管理长效机制;在传播格局上,要多层面优化传播渠道,实现政法媒体的全面变革;在队伍建设上,需提升基层干部素养,打造专业化宣传引导队伍;在法规健全上,要完善舆情引导规范,最终下好政法舆论宣传工作“整盘棋”。(本文由作者提供)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沈王一、谢磊)
相关专题
· 陈里专栏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