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陈里:人应当驾驭技术,而不是被技术奴役

——《挽救谈话: 数字时代下的谈话力量》

2016年03月31日11:19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原标题:陈里:人应当驾驭技术,而不是被技术奴役

爱因斯坦曾说:“我害怕有一天科技会取代人与人之间的交流,我们的社会将充斥着一群白痴。”如今,这种担忧正在变成现实。

今日中国的一大景观,就是人人成为“低头族”。

即时、快速的碎片化在线交流让我们时时保持连接,却分散我们的注意力和削弱与他人产生共鸣的能力、关系、创造力和生产力——移动设备正在伤害“我们所做的最具人性的事”。

研究显示,在线交流会让人们的同理心比起面对面交流降低40%。对数字技术使用的狂喜,会导致人类能力的萎缩,例如共鸣和自我反省的能力。在社交媒体上,我们只愿意分享“粉丝们”不会有异议的观点,从而避免在公共领域的冲突和对解决方案的探讨。微信朋友圈中展示的,都是我们希望给他人观赏的自我,这其实使我们真实的内心更加孤立。

当前数字时代的社会亲子关系也被手机媒体带入一个恶性循环的怪圈。家长为子女提供手机,而孩子们的手机成了他们的精神避难所。这就形成了手机依赖从而影响家庭关系的恶性循环。手机玩到烫手,灼伤的是亲情、友情与对自我的寻找。智能手机似乎成了一个魔盒,人们像贪心的猎人般不停追逐魔盒里释放出的兔子,最后被带入幽暗的森林深处,四顾茫然。

“低头族”带来的另一个社会症候群,就是“社交恐惧”:不少“微博控”在网络上实时更新自己的状态,却在面对家人朋友时患上了“失语症”。

荀子有句话说得好:“君子性非异也,善假于物也”。人应该驾驭外物,而非为外物所控制。无论科技如何发达,它都只是人类探索和改变世界的工具,不能成为人类心灵的桎梏。

我们变得冷漠,老人摔倒了没人主动去扶,只有一群拍照围观的人;我们变得懒惰,不再愿意花时间看完一本厚厚的书,只肯将精力放在虚拟的游戏上;我们变得迟钝,提笔忘字的现象越来越频繁,只能依赖于手机输入法——现代人是该到了重视“手机病”,反思“手机依赖症”的时候了。它正伤害与阻碍着我们“做的最具人性的事”。

朋友们,请别忘了,人应当驾驭技术、适应时代,而不是被技术奴役。处于这个时代,我们无法完全放弃新沟通工具,但并非随时都需要使用它。

朋友们,请别忘了,拥抱新技术,同时捍卫我们的专注力,是移动互联时代降临时需要一起出击的两条战线。我们在生活和信息的碎片中穿行,也需要在碎片中补缀生命的意义,拼凑完整的价值图景,让时光不必像斑驳芜杂的马赛克一样填满我们的回忆,让人文精神不会在大数据的冲天巨浪下摇摇欲坠。做到这一点,请从节制使用手机开始。

朋友们,请别忘了,放下手机,多和父母聊聊生活中的趣事,聊聊经历的酸甜苦辣;放下手机,真诚地给朋友一个大大的拥抱,感受友谊来之不易;放下手机,抬头望望头顶的这片蓝天,好好看看这大千世界。放下手机,聊聊这个世界的美好。(本文由作者提供)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沈王一、谢磊)
相关专题
· 陈里专栏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