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历史的选择 人民的选择

——《大视野:历史为什么选择共产党》书评

韦桦

2016年03月29日15:58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中国共产党是20世纪中国历史发展的必然产物。自诞生伊始,中国共产党就肩负起拯救民族于危亡、振兴民族于世界的历史重托。牛先锋,王泰泉所著《大视野:历史为什么选择共产党》(吉林出版集团有限责任公司2016年出版)一书系统地回顾和总结了中国共产党成立伊始的一路历程,为当前党史学的研究做出了积极的推动性意义。

第一,坚持党性和科学性的统一。党史是一门政治性很强的学科,同时又要求具有高度的科学性,二者必须统一。对于党史,站在不同的立场,就必然有不同的甚至是截然相反的看法。因此,我们写党史首先要有一个基本的立足点,这就是站在党和人民的立场,叫做党性原则。所谓科学性,就是实事求是,符合实际。《大视野:历史为什么选择共产党》这本书全面地实事求是地反映了历史真实,紧紧把握这段历史的主题和主线,对新中国成立以来的历次政治运动,重大历史事件,经济、政治、文化等建设,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思想理论等等,作了比较准确的记述、精辟的分析和公正的评价。对于党领导全国人民艰苦奋斗所取得的成就和成功的经验加以充分肯定。对于党所犯的错误及其后果,如实反映,既不回避,又不渲染,以严肃的态度和语言来表述,写得恰如其分。这部党史有一个突出特点,就是对于重大的历史事实,放在当时的历史条件下进行分析和判断,而不是离开历史条件的变化,用今天的政策去衡量和评价,坚持了历史唯物主义的观点。

第二,做到材料和观点的统一,即所谓史论结合。这部党史不是简单地叙述历史,而是夹叙夹议,在叙述历史过程中都有所分析和评论。事情的来龙去脉交代得很清楚,分析意见说得比较中肯、深入而恰当。当你读了一段事实的叙述之后,感到需要评论的时候,一段精彩的评论果然就出现了,使读者产生一种满足感,提高到理性的认识。书中引用了许多材料和数字,都是为了说明问题的。不是材料的堆砌,也不是平铺直叙,材料和观点融合得比较自然。对于重大历史问题,不仅说明事实是什么,并进而说明事实是怎样发生的和为什么发生的。

第三,达到历史和逻辑的统一。这段历史涉及政治、经济、文化、军事、国防、统战、外交、党建等等,头绪纷繁,非常复杂,而又互相联系。因此,全书的编、章、节的划分和编排需要有精心而周密的设计。这部党史在这方面做得比较好。整体结构是合理的,条理分明,思路清晰,逻辑性比较强,前后连贯而不重复,可以一口气读下来。

第四,文风出色。文字平实、精练而顺畅,用字遣句比较考究。用概括而准确的语言讲述历史,翔实而不烦琐,用尽可能小的篇幅表达了最大容量的内容,又有典型事例和代表人物的形象描述。特别是一些点睛之笔、提神之笔,读后令人有醍醐灌顶之感。

该书以宏大历史再现,让我们更加深切地认识到:中国共产党的执政是历史的必然。如今,在风雨锤炼中成熟起来的中国共产党,我们有理由相信,在中国共产党坚强正确领导下,国家繁荣昌盛、民族欣欣向荣不再仅是美好梦想,民族复兴之路不再遥远!

(作者单位:中国人民大学学校办公室)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赵晶、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