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高校追求专业“大而全”的秘密

韩中锋

2016年03月29日08:16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高校追求专业“大而全”的秘密

设置某些专业可以显著提高学校排名。不然,对一些专门性大学而言,一些专业人有我无,排名时必然吃亏。

3月25日,教育部下发《国务院学生委员会关于下达2014年学位授权点专项评估结果及处理意见的通知》,通知规定,评估结果为“不合格”的学位授权点,自发文之日起撤销学位授权,评估结果为“限期整改”的学位授权点,即日起应该进行为期两年的整改。

之所以相关高校一些专业被亮红牌,与高等院校追求建设“大而全”的综合性大学有关。一段时间以来,很多高校热衷兴建与学校性质无关的专业。“学院”改名叫“大学”,专门性大学向综合性大学发展。诸如农业大学设立小语种学科、财经类大学设立中文系的现象比比皆是。

高校学科设置的臃肿,以部分牺牲学校教学质量为目的,每一个新专业的设置都需要学校调配师资、教学设施、教室,并非易事。有些学校不顾客观现状,一味贪大求全,比如黑龙江某大学曾提出在2015年新设置56个本科专业。

从高校热衷开设的新专业也能看出端倪,根据今年2月份的《2016年中国大学及学科赚吆喝评价报告》,在2800所高校中,有735所学校开设英语专业,占据1/3。的确,汉语言文学、营销、英语等文科类专业开设门槛最低,相比于普通理工类专业动辄费数百万的实验室而言,人文学科只需要配备若干教师和教室就可以。

我所在的大学由两所财经类“学院”合并而成,缺乏财经学科之外的师资力量,为了尽快去“筹”和向综合性大学发展,盲目扩充诸如汉语言文学、新闻等专业。结果,语言、文学类课程的教师往往并非科班出身,教学质量难以保证。如此状况普遍存在,甚至一些理工类高校也开设了人文学科。

学科门槛较低是专业滥设的一大原因,但政策的松绑也不可忽视。2012年,教育部重新修订了《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设置管理规定》,逐渐下放了高校专业设置和调整审批权。而且,在教育由贵族化转向平民化的时代,高校招生人数的攀升也使得大学不断进行扩建和校区改建,很多大学负债运营,这就使得部分高校为了抢夺生源,争取更多的教育经费,被动设置一些和学校背景无关的专业。

此外,高校对自己的综合排名也较为重视,设置某些专业可以显著提高学校排名。不然,对一些专门性大学而言,一些专业人有我无,排名时必然吃亏。

相关高校应该从源头把关,慎重设置与学校师资不匹配的专业。此类专业一旦设置,由于各学科内部人员利益诉求、科研经费等原因,撤销专业就变得极为困难

推荐新闻:


解读:从六段论述读懂习总书记2016年两会“团组”讲话 

习近平支招东北振兴,为什么强调领导干部“精气神”

习近平"三个着力"促湘发展 打赢供给侧改革这场"硬仗"

习近平讲话释放重要信号:提振非公经济 定调政商关系

供给侧改革:按下经济结构转型的“快进键”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