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智库人才的五种素养

杨光 张小伟

2016年03月28日08:31   来源:学习时报

原标题:智库人才的五种素养

全国党校工作会议指出,党校要成为党和国家的重要智库。党校智库人才只有具备一些不可或缺的重要素养,党校才能担负起为党委政府决策服务的重要职责,成为出思想、出成果、出人才的新型智库。

坚定的政治素养。新型智库是党和政府科学民主依法决策的重要支撑,决策咨询制度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重要内容,这就要求党校智库人才坚持党校姓党原则,具备坚定的政治素养。一是坚持党的领导的正确方向。加强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的研究阐释,坚持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以党的使命为使命,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持在党爱党、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二是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方向。以维护国家利益和人民利益为根本出发点,立足国情党情,善于总结把握时代变化和实践发展,及时反映重要思想理论动态,对策建议体现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智力支撑。三是坚持服务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围绕党和政府决策急需的重大课题,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五大发展理念”,开展前瞻性、针对性政策研究,提高综合研判和战略谋划能力,回答普遍关注的深层次问题,提出切实管用的政策建议,为提升思想引领力和话语主导权提供实践支撑。

娴熟的政策研究素养。新型智库的宗旨是服务党和政府决策,政策研究咨询是重要的主攻方向,要打造党和政府信得过、用得上的新型智库,这就要求党校智库人才熟悉党委政府日常运作和政策制定,具备娴熟的政策研究素养。一是定时定期与党委政府所属的政策研究机构保持沟通联系,及时了解党委政府关心关注的中心任务和重点工作,熟悉了解重大决策部署和重要工作任务的实际落实情况,为承担政策研究、决策评估、政策解读等奠定基础。二是通过项目投标、接受委托等方式,主动将研究领域、研究专长对接党委政府决策所需,立足公共利益、社会利益思考问题,善于提出在现有条件、现有政策下,始终立足体制内解决问题的对策建议。三是加强与党政部门的人员流动,通过挂职任职、基层锻炼、蹲点调研等方式深入一线,既能够掌握国情党情政情社情的第一手资料,又能够了解决策程序和过程,身临其境参与决策。

深厚的学术素养。新型智库作为战略问题和公共政策的研究机构,要求党校智库人才能够综合运用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的理论知识,具备深厚的学术素养。一是更新学术理念。牢固树立深入生活、融入社会、进入市场的研究思维和价值取向,在经济社会发展的鲜活实践中确定研究选题。二是研究方法现代。自觉推进应用对策研究的信息化进程,整合梳理信息、数据、文献、音视频等数据资源,能够运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大数据平台和全面性、综合性的“数字化智库”收集资料,研究现状。三是研究内容动态。始终坚持智库研究内容的问题导向、实践导向、需求导向,注意跟踪当代前沿理论和党委政府的重大战略、重大决策,跟踪一个时期的重点工作和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战略问题及重点、难点、热点问题开展研究,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新信息、生产新知识、提供新思路。

广泛合作的素养。当前公共政策涉及的利益群体日趋复杂多元,智库作为研究公共政策,提供政策咨询意见的知识密集型组织,所要提供的知识产品往往超出个体的研究范围,这就要求党校智库人才要互通交流,具备广泛合作的素养。一是加强与团队的合作。自觉转变以个人为主的传统研究方式,发挥个人研究与集体攻关的优势,围绕经济社会发展热点问题,打破部门、单位和学科界限,探索建立跨学科、跨专业、跨部门、跨地区的特色研究团队加强合作开展研究,实现信息互通,资源、成果共享。二是加强与社会各界的合作。对于涉及公共利益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通过参加听证会、座谈会、论证会、研讨会等多种形式,广泛听取同行专家、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政府参事、文史研究馆员、网络意见领袖的意见和建议,加强与社会各阶层的意见互动,及时反馈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引导舆论,服务社会。三是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拍脑袋不是科学决策,闭门造车产生不出科学思想。要利用各种渠道,坚持“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通过加强与国际智库同行的交流学习,协作研究,既可增进友谊,展示学术风貌、吸取思想精粹,又能促进学科建设,推动中华优秀文化走出国门、走向国际,增强国际话语权,提高国家软实力。

良好的道德素养。党校智库研究人才是我们党直接掌握的理论力量。作为党校的一员,智库研究人才要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好,具备良好的道德素养。一是加强职业精神、职业道德建设,增强社会责任感和诚信意识,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二是在坚持党校姓党原则基础上,既要敢尽言责,更要善尽言责,顾及自己的言论和理念对社会产生的影响和后果。三是牢固树立国家安全意识、信息安全意识、保密纪律意识,通过适当渠道把政治智慧与政策研究把握能力转化为党委政府决策的可信赖依据。

(作者单位:山东省委党校)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沈王一、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