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厉以宁:鼓足信心,中国经济会走向新的发展阶段

2016年03月25日09:05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著名经济学家、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名誉院长厉以宁在紫光阁论坛主论坛演讲 

人民网北京3月25日电 (万鹏)昨日,由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宣传部、《紫光阁》杂志社共同主办的第七届紫光阁论坛在京开幕。著名经济学家、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名誉院长厉以宁受邀出席上午举行的主论坛,并围绕“中国民营经济发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国有企业改革”等三个当前中国经济热点问题阐述观点。他指出,党和国家对于民营经济发展的基本政策没有变,民营经济是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重要基础之一,供给管理在经济学理论中侧重中长期管理,实行结构调整就必须是中长期才能够解决的问题。他指出,信心问题是中国经济发展的主要问题,信心足了,相信中国的经济会走向新的发展阶段。

要让民营经济真正从政策当中增强获得感

“党的政策是没有变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就包含了民营经济是重要基础之一,跟公有制一样,公有制是重要的基础,民营经济也是重要的基础。”厉以宁首先围绕习总书记在看望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的民建、工商联委员,并参加联组会的重要讲话谈了自己的感受。他分析认为,党的十八大报告强调要保证民营经济的发展,让民营经济依法平等使用生产要素,公平参与市场竞争,同等受到法律的保护;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公有制经济和非公有制经济都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健全以公平为核心原则的产权保护制度,加强对各种所有制经济组织的和资产人的财产权的保护;十八届五中全会进一步提出了要鼓励民营经济依法进入更多的领域。厉以宁强调,我们的政策需要落实,主要是有些政策“最后一公里”没有完成,所以,政策要落地,政策要落细,政策要落实,要让民营经济真正从政策当中增强获得感。

注重民生,加强创新,解决供给侧改革两大难题

在谈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一问题时,厉以宁结合经济学发展历程以及西方国家经济发展实例,梳理了供给和需求对于经济发展的不同作用。他谈到,从理论上来讲需求管理是近期的管理,供给的管理是中长期的管理,要实行结构调整就必须是中长期才能够解决的问题,所以说在当前,供给侧结构改革是根据中国的情况进行的,反杠杆化实际上不要过分依赖宏观调控政策。改革的难点在哪里?厉以宁分析指出,供给方的改革在中国当前主要面临两大问题:第一个怎么让产能过剩的“僵尸”企业关闭,第二个怎么来补齐短板行业。对于前者,国家应主动帮助下岗困难职工解决民生问题,中青年可以培训再工作,年老的可以退休由社保来养;对于后者,应针对短板加强技术创新,以技术创新解决短板的问题。他强调,结构性改革不仅是指工业企业,而且也指的是农业,农业同样需要供给方的结构型改革。

国有企业改革一定要走两个层次改革的道路

“现在的国有企业改革一定要走两个层次改革的道路。”厉以宁指出,高层次的也就是国有资产管理的改革,他们的主要职责是国有资产的配置的问题。有些资源没有配置好,通过国有资产来重新配置资源,配置资源以后资源的效率也就提高了,国家因此也会增加很多国有资产。他谈到,另一层次的国有企业改革,最要紧的就是根据公司法,让他们都成为自主经营的企业,并且要分好大类:一类是营业性的企业,这个营业性的企业可以走混合所有制道路,而且国有究竟多少不设底线,根据行业和企业的性质规模来定,这点对企业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一类是特殊行业的企业,国家控股究竟是绝对控股还是相对控股呢,就是根据企业情况、行业的情况再定。最后,厉以宁强调,目前,信心问题是中国经济发展的主要问题,信心足了,我们相信中国的经济会走向新的发展阶段。

推荐新闻:


解读:从六段论述读懂习总书记2016年两会“团组”讲话 

习近平支招东北振兴,为什么强调领导干部“精气神”

习近平"三个着力"促湘发展 打赢供给侧改革这场"硬仗"

习近平讲话释放重要信号:提振非公经济 定调政商关系

供给侧改革:按下经济结构转型的“快进键”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