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分享

西方媒体真的不讲政治吗

认清西方媒体“价值中立”的障眼术

张涛甫

2016年03月22日08:2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新闻舆论历来是影响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时下,有不少人对西方媒体持有一种“美好幻觉”,认为它们没有什么政治倾向或政治立场,在从事新闻报道时能做到价值中立,其提供的新闻是真实和客观的,甚至有人因这一“美好幻觉”而贬低我国的媒体。这种建立在偏见上的媒体优劣论,在当下捕获了一些“信众”。对于这种具有迷惑性和欺骗性的观点,我们要仔细辨别、正本清源。

  在西方国家,媒体具有所谓“第四种权力”。这曾令很多西方传媒人为之陶醉,但现实情况远没有那么单纯。西方媒体与政治的关系,剪不断理还乱。在很多情况下,西方媒体是政治的传导线,它把政治资讯传递给公众,还要负责过滤公众对政治资讯的反应。在这种新闻政治化的过程中,权力依赖于对资讯的掌控,使资讯成为政客的“资本”。西方国家政府和政党对媒体没有进行直接控制,而是采取说服、钻空子、渗透等手法,并通过各种政治献金对媒体施加影响。尤其是政党在竞选过程中,把大量的竞选资金投入到媒体。作为交易,西方媒体则隐蔽地把政党的政治意图通过各种方式传播出去,其“技巧”已达到了炉火纯青的地步。

  西方媒体与政府之间只存在一种“仪式性”的对立关系。这种仪式般的姿态制造出一种西方媒体与政府彼此独立的假象,让人们看起来好像西方媒体没有大肆宣扬政府立场。同时,这种姿态也使西方媒体自由和政府开放的神话更具有蛊惑性。事实上,西方政客为了他们眼中的选票、西方媒体为了它们追逐的利益,会置公众利益于不顾,进行类似“双簧”的表演与合作。在英国,卡梅伦之所以能够在大选中获胜,是与默多克传媒帝国的支持分不开的。另据皮尔斯·摩根这位做过《世界新闻报》《每日镜报》主编的亲历者披露,1997年布莱尔成功当选首相后,给他邮寄了一封手写的信:“亲爱的皮尔斯,谢谢你在选举活动中对我们所做的了不起的报道。你对我们的胜利做出了卓越的贡献。干得漂亮!”由此可见,英国媒体对政治的影响很大。

  事实上,西方媒体在长期的职业实践中积累了一套专业性的规则和制度,形成了一系列专业理念、规则和方法,这些东西后来渐渐被归到“新闻专业主义”的名目下,成为西方媒体的“职业标语”。“新闻专业主义”制造出一种新闻独立和客观报道的假象,让人觉得这种新闻是呈现事实的最好方式。不少人被这套看上去很美的“新闻专业主义”话语深度套牢,对它信以为真,误以为此乃媒体“去政治化”的“防弹衣”。其实不是那么回事。西方媒体标榜的新闻自由和价值中立只是一种政治障眼术,不明就里者容易被其美丽的话语所蒙蔽。

  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从不回避新闻舆论的意识形态属性,马克思主义政党历来把新闻舆论工作视为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事关旗帜和道路,事关贯彻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事关顺利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事关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凝聚力和向心力,事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同志深刻阐述了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并明确指出,“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坚持党性原则”“党和政府主办的媒体是党和政府的宣传阵地、必须姓党。”这就旗帜鲜明地指出正确政治方向是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灯塔,具有极强的现实针对性和指导性。我们要用正确的理论武装头脑,穿透西方媒体价值中立的“迷雾”,认清西方新闻自由的本质,肩负起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和使命。

  (作者为复旦大学新闻学院副院长)  

  习近平2016“两会”重要讲话系列解读


之一:习近平讲话释放重要信号:提振非公经济 定调政商关系

之二:习近平支招东北振兴,为什么强调领导干部“精气神”

之三:习近平"三个着力"促湘发展 打赢供给侧改革这场"硬仗"

之四:习近平:创新能力是一支军队生成和提高战斗力的加速器

之五:从六段论述读懂习总书记2016年两会“团组”讲话

之六:习近平首次系统阐释“军队创新”思想 学者解读三大要点

“十三五”规划纲要系列解读


之一:"十三五"规划纲要体现三大特点 发展新理念"主线"贯穿始终

(责编:万鹏、谢磊)
相关专题
· 人民日报理论版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