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分享

(新书评介)

丰富翔实的理论普及读本

——《马列主义经典作家文库》单行本和选编本系列第二批著作简评

曹浩瀚

2016年03月21日08:1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中央编译局编译的《马列主义经典作家文库》(以下简称《文库》)单行本和选编本系列第二批7种著作,已由人民出版社出版。这批著作包括《路易·波拿巴的雾月十八日》《哥达纲领批判》《反杜林论》《自然辩证法》《唯物主义和经验批判主义》《国家与革命》6种单行本和《马克思恩格斯论中国》1种选编本。

  《文库》是马克思、恩格斯、列宁著作普及读本,辑录的文献均采用马克思、恩格斯和列宁著作最新版本的译文,以确保译文的统一性和准确性;采用统一的编辑体例,单行本和选编本系列每本都有编辑说明、目录、编者引言、正文、注释、人名索引等要件。与国内外同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普及读本相比,《文库》具有以下特点。

  选材更加丰富。《文库》第二批7种著作为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的重要理论著作或专题论述,译文均选自经典著作最新版本,包括近年出版的《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三版、《马克思恩格斯文集》(十卷本)、《马克思恩格斯全集》中文第二版相关卷次以及《列宁选集》第三版修订版和即将出版的《列宁全集》第二版增订版相关卷次。为帮助读者更好地理解这些著作和主题,这些著作多数辑有附录文献。如《哥达纲领批判》附录了恩格斯与哥达纲领相关的重要书信11封,以及德国社会民主党在不同时期的纲领3篇;《反杜林论》除附录了恩格斯写作《反杜林论》的有关准备材料,还附录了马克思和恩格斯之间以及他们写给第三者的相关书信25封。对选自上述最新版本以外的文章和附录文献,编者均按照最新的编译标准对译文进行了重新审核和校订。

  资料更加翔实。编译者对这批著作的资料部分进行了充实和更新,对注释和人名索引进行了补充和勘正,并新撰写了编者引言。《自然辩证法》在资料部分补充了《〈自然辩证法〉细目(按手稿写作时间编排)》和《〈自然辩证法〉细目(按手稿内容编排)》以及《〈自然辩证法〉四束手稿内容索引》。《马克思恩格斯论中国》一书中,凡是涉及中国近代史重要事件、文献和人物以及疆域划分等的史料,都经过认真考证,力求准确可靠。


  《 人民日报 》( 2016年03月21日 16 版)

(责编:万鹏、谢磊)
相关专题
· 人民日报理论版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