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论党员政治上入党

董树君 蔡常青

2016年03月18日14:17   来源:内蒙古日报

原标题:董树君 蔡常青

中央决定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目标要求是“做合格党员”,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的“四个意识”第一个就是增强“政治意识”。笔者认为,党员政治上是否合格,是检验党员是否合格的第一标准,是新形势下党的建设面临的一个尤为重大的课题,而要回答好这个课题,必须鲜明地提出“党员政治上入党”的概念和命题。

一.对党员提出政治上入党要求的基本依据和重大意义

长期以来,我们一直强调党员思想上入党、重视组织上入党,而把政治上入党的要求内含在二者之中,没有明确地提出和强调。我们认为,随着党的历史方位的转换和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鲜明地提出党员政治上入党的命题,已成为新形势下加强党员队伍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的时代要求。

1. 强调政治上入党是对其重要功能的客观认定,也是对党的自身建设规律认识的深化。政治上入党是党对党员政治行为提出的基本要求,是衡量党员是否合格的重要依据。政治上入党的主要内涵是承认党的纲领、坚持党的原则、宣传党的主张、实践党的宗旨、遵守党的纪律,为实现党的目标而奋斗。这一要求自我们党诞生之日就已载明,并贯穿于历次修改的党章和政治文献中。进入改革开放新时期,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对党员政治上的要求,做了进一步的强调,多次指出,要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要增强政治意识、政治定力,等等。

政治上入党是相对党员思想上入党、组织上入党而言的。思想上入党主要是解决党员的理想信念、思想认识,以及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问题,着重从思想理论上坚持党的先进性;组织上入党主要是解决培养考察入党积极分子、办理党员入党退党手续、开展党内组织生活等问题,着重从组织程序和规范上坚持党的先进性;政治上入党则主要是解决党员的政治意识、政治立场、政治态度、政治品德,以及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等问题,着重从政治实践上坚持党的先进性。政治意识,是党员对党的理论、党的领导和党的奋斗目标信任的表现。政治立场,是党员看问题、做事情始终站在人民群众一边的表现。政治态度,是党员在重大政治问题上能够坚持党性原则的表现。政治品德,是党员对党忠诚、言行一致的表现。政治纪律,是党员维护中央权威、保证政令畅通的表现。从本质上讲,强调党员政治上入党,就是强调党员的党性,强调以党员的实际表现来考量党员是否政治上合格,强调通过强化党员应有的政治意识和政治表现来加强党的建设。

从思想上、组织上入党与政治上入党的内在关系看,三者各有不可替代的功能,同时又是一个紧密联系的有机整体。其中,思想上入党是党员政治上入党的目标和方向,组织上入党是对党员政治上入党的认定,而政治上入党则是党员思想上入党的基础条件和组织上入党的考察依据。党是为了实现政治主张和政治任务而建立的政治组织,党的政治任务的实现,最终要靠党员来完成。要求党员思想上入党,其目的就在于使党员坚定共产主义理想,自觉为党的政治任务而奋斗。但是党员的思想是内在的、变化着的,判别一个党员是否合格,是否认同党的主张,是否可以从组织上入党,既要听其言,又要观其行,最重要的是通过党员在政治上的具体表现来认定。这样,政治上入党就成为党员是否思想上入党的先决条件,同时成为组织上入党考察的基本内容和现实依据。因此,将以往内含在思想上入党、组织上入党中的政治要求,以“政治上入党”的命题相对独立地提出,突出对党员的政治要求和政治实践的重视,符合知行统一、价值标准与实践标准相统一的辩证唯物主义原则,是对政治上入党在党的建设中重要地位和客观功能的积极回应,也是加强党自身建设工作的现实需要。

2. 强调政治上入党符合政党政治的一般规律,也是党的建设的一条基本经验。政党是代表一定阶级、阶层利益和意志的政治组织,政党的一切活动都具有鲜明的政治倾向性和政治目的性。政党的这一基本政治属性,要求政党成员必须坚守与政党政治目标相一致的政治意识、政治立场、政治态度、政治品德和政治纪律。中国共产党作为中国工人阶级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同样要遵循政党政治的一般规律。与其他政党所区别的是,它的政治目标更远大、肩负的历史使命更艰巨,因而对党员在政治上的要求更高,标准设定更严,并作为符合标准与否的首要条件。

回顾党的历史,我们党虽然没有明确提出政治上入党的概念,但对党员政治上的要求却是一以贯之的。为了用马克思主义理论统一全党思想,进而实现党内政治上一致的要求,建设一支适应中国革命需要的先锋队,毛泽东同志突出强调了思想上建党的重要性,同时还提出一系列重要建党思想。如在建设目标上,提出建设一个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完全巩固的中国共产党;在政治建设上,提出党的建设要为政治路线服务,紧紧围绕党的政治路线加强党的建设;在组织建设上,提出要坚持民主集中制,走群众路线,通过积极的思想斗争,维护党内团结统一;在作风建设上,提出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与自我批评三大作风,等等。由此看出,毛泽东同志虽然没有明确提出政治上入党的概念,但在其建党思想中已经明确表达了对党员政治上的要求。对此,刘少奇同志在党的七大修改党章的报告中指出,我们党“首先在思想上、政治上建设,同时在组织上建设”,就充分说明了这一点。从实践看,我们党领导人民夺取了全国政权,开辟出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关键在于我们党保持了政治上的高度一致,广大党员践行了政治上入党的要求。

3. 强调政治上入党是新形势下保持党员队伍先进性和纯洁性的迫切需要,也是改革开放以来党中央始终重视的问题。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尤其是我们党把工作重心由城市转到农村后,强调在农村中发展党的组织,大量的农民和其他小资产阶级分子入党,各种非无产阶级思想涌入党内,正是在这种工人阶级人数少而农民、小资产阶级人数多的背景下,我们党才特别强调用无产阶级思想改造和克服各种非无产阶级思想,这就决定了思想上入党成为民主革命时期居于首位的问题。在革命战争环境中,参加革命和党组织,意味着承担艰巨的危险任务,甚至会为革命牺牲生命,这种直接的生死考验,一方面减少了入党动机不纯者的加入,另一方面形成了党员的自然淘汰机制。从党群关系角度看,我们党要在残酷的战争环境中生存发展,就一刻也离不开人民群众的支持和拥护,否则难以生存。民主革命时期腥风血雨式的考验以及党群之间的密切联系,使得解决党员政治上入党问题的要求并不突出。

在我们党长期执政和实行改革开放、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和平条件下,党员的政治意识、政治立场、政治态度、政治品德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新考验、新挑战。由于缺乏严酷的斗争考验,入党并没有什么风险,而且还容易得到很多好处,更没有了客观环境的淘汰机制,党员的入党动机呈现出多元化、功利化的特点。党的历史方位和执政环境的改变,使脱离群众成为执政党面临的最大危险。市场经济的发展、改革开放的深入、社会利益格局的深刻调整,再加上西方敌对势力的加紧渗透和互联网新媒体时代带来的前所未有的挑战,都使广大党员尤其是党员干部面临着政治上能否经得起考验的严峻现实,使得党员政治上入党问题凸显出来。

面对这种新形势、新变化,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高度重视和强调党员在政治上入党问题。邓小平同志善于从政治角度思考和解决问题,强调“到什么时候都要讲政治”,提出“政治是人民的根本利害”和“政治上是大局”的思想,并将坚持四项基本原则作为党员政治合格的根本标准。江泽民同志则向全党提出了“一定要讲政治”的要求,强调要讲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观点、政治纪律、政治鉴别力和政治敏锐性,并特别提出“从根本上说,政治问题主要是对人民群众的态度问题,同人民群众的关系问题”。胡锦涛同志也多次强调,全党同志都要“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提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一切理论和奋斗都应致力于实现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这是马克思主义最鲜明的政治立场”。习近平同志特别强调党员、干部要有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引导党员、干部增强政治信念、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严守党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保证中央政令畅通。同时也要看到,一个时期以来,在一些单位和一些人那里,党的意识淡薄了,党性原则讲少了,有的对党的政治纪律根本不当回事,有的还专挑那些党已经明确规定的政治原则来说事。为此,我们党先后有针对性地在党内进行了“三讲”教育、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创先争优、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以及正在开展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无疑都是解决党员尤其是党员干部政治上入党的具体实践。这些重要论述和实践,进一步凸显了新形势下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解决党员政治上入党问题的极端重要性。

二.落实政治上入党要求的现实着力点

强调党员政治上入党,不仅是一个重要的党建理论问题,也是一个重大的实践问题。针对当前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要从落实政治上入党要求出发,把党员思想上入党、组织上入党与政治上入党有机结合起来,提出比以往更具针对性、实践性的新思路、新办法,使党员发展、管理和教育工作实现新突破。

1. 以政治素质为要素,做好入党积极分子培养选拔工作。落实政治上入党的要求,首先要从培养入党积极分子入手。在这一环节,由于入党积极分子还缺乏党内生活的实际锻炼,还不受党的规范约束,因而党组织对入党积极分子的考察要以其基本政治素质为主要内容来进行。这是因为,政治素质是人的综合素质的核心,也是成为一名合格共产党员的最基本的要求。在政治素质中政治品德又是起决定作用的,因而在选拔入党培养对象阶段,党组织要重点考察申请入党积极分子的政治品德。按照发展党员程序,对入党培养对象,一般至少要经过两年以上的党组织培养教育,这时培养对象应当比较系统地学习掌握了党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对党的认识有了明显提高,进而使发展工作提上了日程,其政治素质考察的重点应由政治品德方面突出到政治态度方面。具体到对发展对象政治态度的考察,应主要集中在以下方面:对党的基本知识和基本理论的认知度,对党的性质、宗旨和奋斗目标的认知度,对党的组织原则和组织纪律的认知度,以及在实践中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完成党组织交办任务、在大是大非面前的表现等。通过这样的考察,从源头上把好发展党员的入口关。

2. 以政治表现为主要内容,做好党员发展和管理工作。政党是政治组织,而不是经济组织。因此,在党员发展和管理工作中落实政治上入党要求,就要始终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就要把“承认党的纲领和章程、自觉为党的路线和纲领而奋斗、经过长期考验、符合党员条件”的基本要求,作为一个系统的政治标准来把握;就要坚持无产阶级政党领袖一贯强调的重在现实表现的原则,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不能简单地把有多少财产当作判断政治上是否先进与落后的标准,而主要看政治状况和现实表现,看财产是怎么来的以及怎么支配和使用,看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贡献;就要突出对党员实践行为的考察,在日常工作中看其政治品德,在进退留转等关键时刻看其政治素质,在重大政治事件中看其政治立场、政治态度,在生产、工作、学习和社会生活中看是否起到先锋模范作用。概括地说,要把看政治表现的要求进一步具体体现到发展党员、管理党员工作中,以此来提高党员管理工作的实效性。

3. 以政治理想为主要方向,做好教育塑造党员工作。理想是人生奋进的最大动力。这种动力一方面源于个人理想,即对实现个人价值的追求;另一方面源于政治理想,即对实现人的社会价值的追求。个人理想与政治理想常常交织在一起发挥作用,没有个人理想就没有动力,没有政治理想就不会达到一定的境界,但要真正有机结合又十分不易。共产党人的先进性在于:不仅把实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作为自己的最终奋斗目标,而且主张把个人价值的实现统一到为政治理想的奋斗之中,将个人的进步发展融入整个社会的进步发展之中。因此,能否确立远大的政治理想,能否处理好政治理想与个人理想的关系,直接考验着每一个共产党员政治上的先进性和成熟性。这说明,落实党员政治上入党的要求不仅与思想上入党的要求相一致,而且更加强调政治理想在党的大熔炉中的作用,从根本上提高党员的政治素质。坚持以政治理想为主要方向塑造党员,必须坚持最高纲领与最低纲领的统一,在当前要特别强调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检验一个党员是否具有政治理想,在政治上是否合格,主要应看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态度和具体作为。所以,落实党员政治上入党的要求,要始终坚持以培育远大政治理想为根本方向,以践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现实目标,努力使广大党员的个人理想自觉地、切实地统一到为政治理想奋斗的实践中。

4. 以政治纪律为主要标准,做好处置不合格党员工作。党的政治纪律是全体党员必须共同遵守的行为准则,是遵守和执行党的全部纪律的基础,是党内衡量是非的基本标准,也是考量党员是否合格的底线。落实党员政治上入党要求的关键是要将党的政治纪律落到实处。针对党内现状,以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解决党内部分党员不合格的问题,应突出抓好三个方面:一是细化党员标准,增强党内政治规范的科学性。比如,对老党员、对党员领导干部都要提出不同于普通党员的政治要求。二是提高党的政治纪律的权威性。实现处理不合格党员的常态化。三是选准突破口,增强政治纪律的严肃性。比如,要以领导干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反对“四风”、整改不严不实问题等一系列整肃党纪、转变作风的实效,取信于民。

(作者分别系全国党建研究会理事、内蒙古党建研究会副会长,全国党建研究会特邀研究员)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程宏毅、谢磊)
相关专题
· 两学一做网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