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第二届全国基层团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北京市密云360社区网团支部:本地化平台助力青年创新创业

2016年03月18日15:47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关键词】网络新媒体组织、北京、服务青年、促进青年成才、密云360、本地化平台助力青年创业

北京通成网联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团支部(即密云360团支部)成立时间于2014年8月,有正式团员63名、团干部5人,平均年龄27岁,2015年获得“北京市五四红旗团支部”、“北京市密云区五四红旗团支部”荣誉称号。密云360团支部自开展建团工作以来,在上级团组织的领导与支持下,以“立足家乡、服务社会”为着入点,以激发团员青年的创新意识、服务意识为宗旨,努力营造奋发向上,人人参与管理、人人参与竞争、人人用心服务的工作氛围,充分履行好团支部及团员服务社会的责任。

2013年9月4日,秦宜智书记莅临指导密云360团支部,并于2016年2月亲自给支部回信,在充分肯定支部工作成绩的同时,鼓励支部成员继续努力、争取取得更大成果。在秦宜智书记的关怀与指导下,密云区委、密云区政府的大力扶持下,经过全体团员的辛劳努力,密云360团支部通过实实在在的工作成绩,得到了密云地区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随着社会影响力的显著提升和产品服务的不断增长,密云360团支部青年已经由30人发展成为63人,90%以上拥有大学学历。

一、源起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理念已经深入人心,青年科技创新创业也成为当下最富时代精神的主流。然而,青年创业之路不会是一帆风顺,许多时候更是充满迷茫、困惑与磨难的过程。密云360团支部的团员们更多地了解到身边许多创业的年轻朋友有的耽搁在启动资金上,有的停顿在开办场地上,有的阻滞在财务管理上,有的停歇在产品营销上, 有的苦闷于经验有限……只能在无助中困乏求索。

作为青年创业群体中的一份子,支部希望能有更多的朋友、团队可以同样在政府和社会各界的支持帮助下更好的发展。特别是2013年9月4日,支部全有团员有幸能够与团中央秦书记座谈聆听教诲,今年的2月26日又获得了秦书记饱含深情,充满关怀的回信。全体团干部及团员更加明确作为青年团员的担当与责任,坚定了引领周围身边青年共同进步,“在共圆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

因此,密云360团支部利用自身经验、技术和资源优势,搭建多项服务平台,为创业青年助力。

二、做法

(一)成立专项公益组织,为创业者提供创业资金、场地等资源支持与合作,实现创投双赢

2015年初,密云360团支部联合本地多家社会单位成立密云云播社工事务所(公益组织)。作为拥有更多资金、场地等资源的新平台,支部将公益事业的范围扩展到了助力青年创业的工作上。

青年创业初期,特别是大学生创业队伍面临的最大问题是资金困难。对于有些项目前景好、创业人员素质高的项目,资金缺乏着实是件十分遗憾的事情。密云360团支部会对这样的创业团队会进行科学考察,自行或联系公益组织成员企业对创业项目提供资金、场地和平台等方面的帮助,甚至对一些优质的项目进行先期入股,投资合作,最终实现创投双赢。

王博希,1989年出生,2010年初,刚从大学毕业不久就自己创业进入社区服务领域,经营项目包含送餐、保洁家政、上门洗衣和帮扶老年人等项目。可是和大多数创业青年一样,初入打拼天地,没有钱、没有办公用房,怎么将营销经营下去一度让王博希甚是纠结。

在朋友的介绍下,王博希结识了密云360团支部书记赵新星。赵新星及多名团队成员经过细致了解,发现了王博希举办资金、经营场地、人员培训和市场推广等方面的诸多问题,决定在公司腾出一套一百多平方米的房屋及院落作为他的营业地址,并且先后投入15万多元作为先期入股,让其迅速招聘快递人员与购买送货车辆。

如今,经过一年多的努力,王博希的云帮同城服务公司业务蒸蒸日上,一年累计开展同城服务项目达30万人次,公司员工发展到了25人。

谈到现在的成功,王博希激动地说:“密云360团支部为我这个初期创业者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发展平台,帮助我们降低了运营成本,让我们很快走出了创业低谷期。”

大学生创业,往往资金是最大的困境,作为一家企业,如何保证企业投资人的利益不受到损失并利用自己手中的资金帮助身边创业者,似乎是一道很难的题目。密云360团支部则大胆创新,开创公益创投模式,最终实践了一条双赢的道路。

(二)利用本地最大网络平台优势联络社会资源,梳理产业人脉网络,激发市场主体互相合作

通成网联公司拥有本地影响力最大的门户网站密云生活网(简称密云360)、密云社区APP,其网络平台联络着本地数十家农业合作社、技术中心、交易市场,上千家企业及商户,受众群体几十万,包含繁多的产业资讯、供求信息、市场动态和最新政策等有价值的信息。这对缺社会经验,缺少与供应产业上下游的参与度的初期创业者来说,这些网络资源简直是一座巨大的资源宝库。

彭扬,1987年出生,从2004年开始接触淘宝网,随后自己独立经营网店,销售密云的农副产品,可是十多年过去了,经营业绩毫无声色。几乎要放弃另寻打工出路的他,通过密云生活网社区活动了解到密云360团支部也是一群同龄创业人,相同的激情梦想,不同的奋斗进程让彭扬心生羡慕,于是登门求教。

团支部组织委员武迪及市场部门的团员们与彭扬进行了深入探讨,分析了他创立企业发展瓶颈及其根源,为其量身制订了详细的营销方案。

由于,其经营的范围主要是密云本地的农副产品,支部热情地帮彭扬接洽了区属农业中心和农村合作中心,促进多家农业合作社与其签订销售协议,最大程度地争取了多方社会资源的助力。经过各方的努力和全体团员的努力,彭扬公司的产品线得到延伸扩充,产品种类也大大增加。优质、快捷的供应充实了本地农副品种,填补了市场的空隙,企业销售额大幅上涨,更是形成了“云农优选”这一高品质的菜篮子品牌!

密云360团支部便将自身网络平台的相关资源及合作商家进行梳理,为青年创业者提供了参与市场合作的机会,即为帮扶者提供快捷通道,更是整合了本地产业链上下游资源,促进了本地社会经济的发展。

(三)建立创业孵化平台,为青年创业者提供创业培训和各种课程体系,培养具有开拓与经营能力的复合型人才

打工只要做好自己那个“点”的工作即可,而作为创业公司的CEO则需要面面俱到,统筹全局,如财务常识、流程管理、营销策略等方面知识都需要掌握。

2015年底,密云360团支部努力建立了孵化器平台,为创业青年提供培训和学习平台。

90后的刘新,因3岁那年的一次交通事故,便再也离不开轮椅了。但是身体的残缺并没有摧毁他坚定的意志,双腿瘫痪并没有阻碍他对青春梦想的追逐。五年前,他通过远程教育取得大专文凭。毕业后,他经营过网站论坛、在网上开充值网店……几年下来,命运似乎依然没有顾怜他。

前不久,他放弃了自己所做的创业初衷,来通成网联旗下的社区生活网应聘,支部宣传委员张进柱接待了他。交谈过后,张进柱认为尽管社区网站维护内容不需要到处走动,但是每天上下班,刘新也会很困难,所以外出打工并不适合他。经过支部会议更加细致地探讨,团员们一致认为支持他在家继续创业,利用家乡旅游资源优势经营民俗旅游。这样,刘新可以在家利用互联网发送信息、接订单,帮助家人网上招揽客人。

随后,张进柱及部分指定帮扶团员定期上门,对刘新开展创业相关问题的讲解和网络营销方面的辅导。而且,为他报名参加了多场创业法律法规、创业融资、创业营销等方面的培训,使其聆听多位企业家、教授、律师等组成的导师团队更加专业的指导。

通过团支部上下全力协助,刘新等受助对象的经营能力得到显著提高,创业热情更加饱满,刘新家民俗经营更是风生水起,成为全镇知名的旅游接待、餐饮服务特色民俗户。

去年年底,支部书记赵新星还为刘新报名参加了密云农业服务中心举办的农产品电子商务培训班,激发了他利用微店销售农产品的想法。于是,刘新开起“花姥姥农产品”微店,主销扣肉、焖子、棒面饽饽等农家特色美食。微店开业第一个月,就收入了2000余元。进入腊月后,他家的特色年货引来众多买家,订单渐渐多了起来。

眼下即便春节已过,刘新微店的订单仍不断飞来。“大年初五那天,一位客户订购了10余份焖子和饽饽。”刘新说,这个订单让全家人忙活了起来,母亲和姥姥准备材料,他的妻子准备包装盒。快递公司放假,没人送货,父亲临时当起快递员。

在指导像刘新这样的许多创客同时,密云360团支部也积累了许多培训资料和资源,团员们在实践中不断检验和吸纳,团员们本身的创业理念和创业策略也显著地提高了。

三、成效

近年来,帮助周围年轻人创业成为密云360团支部团建工作的重要内容。截止2016年2月,团支部共计为广大创业就业青年提供电商创业指导、电商沙龙、创客交流等活动15场,并给予创业者投资咨询、融资对接及免费的会议与培训服务70多人次,总计提供资金近50万帮助20多名本地青年创业。此项工作的开展,得到了密云地区社会各界广泛认可,区委汪先永书记等各级领导多次来该支部座谈,对支部团建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了肯定。

助力本地青年创业工作的长期开展对于促进本地区青年创业起到了一定的作用,更重要的是弘扬了一支青年互助的道德新风尚,传播了社会正能量。在团市委和区党委、区政府的指导下,密云360团支部还计划在今年五月完成五百多平米创业场地的建设,为更多的青年创业团队提供免费办公场地和低成本的办公服务。

四、创新启示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已经成为这个时代主题,北京通成网联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团支部作为一支在互联网时代成长起来的青年创业团队,以公益之心、奉献之行实现了引领帮助身边的有为青年朋友一起奋斗、实现青春奋斗梦想的事情,通过成立专项公益组织,提供创业资金、场地等资源;利用网络平台优势联络社会资源,促进创业者与市场融合;建立创业孵化平台,培养具有开拓与经营能力的复合型人才等多项举措促进周围青年团队的创业事业发展。引领帮助身边的有为青年朋友一起奋斗、成功,共同实现青春奋斗梦想,迎接满园春色的“中国梦”。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沈王一、谢磊)
相关专题
· 专题报道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