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第二届全国基层团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安徽驻京团工委:举行青年创业培训班,促进青年成才

2016年03月11日13:5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安徽驻京团工委:举行青年创业培训班,促进青年成才

【关键词】驻外团组织、安徽、北京、组织青年、促进青年成才

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让一切劳动、知识、技术、管理、资本的活力竞相迸发,让一切创造社会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创业是当今时代的主题。青年是社会中最具活力和创造力的群体,蕴含着巨大的创业潜能。为了顺应青年发展需求和相应时代号召,推动青年由自谋职业向自主创业迈进。安徽驻京团工委在认真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整合社会资源,创办了北京皖籍青年创业孵化培训班。活动由安徽驻京团工委组织实施,安徽省人力社保厅、北京国际商务学院、共同主办,为在京安徽籍创业人员搭建互动交流、信息共享、创业帮扶和创业实践的平台,为青年的长远发展谋划出路。

一、源起

青年是社会的希望,近年来,国家大力倡导青年自主创业,为认真贯彻落实团省委关于促进青年就业创业的要求,引导部分青年转变就业观念,参与创业培训、拓展就业渠道,提高青年自身素质,帮助青年通过自主创业实现就业,加快推进社会事业的全面发展。2011年初,安徽驻京团工委通过深入调研走访,联系高等院校、各优秀创业企业人员开设青年创业培训班并于2014年将创业培训升级为创业孵化培训。由前期单纯的创业指导转变为创业指导和深入的创业实践帮扶。以扶持在京安徽籍青年创业,解决青年创业过程中遇到的场地、资金、管理等难题为主要工作。为青年创业企业提供办公场地、配套设施和创业扶持,降低创业风险,提高创业成功率,帮助在京安徽籍青年创业企业成长发展。同时创办在京青年创业孵化交流平台,便于在京青年进行交流、互帮互助。

二、做法

(一)利用“网络空间”联系青年

网络已经成为一种工作方式、生活方式、交流方式、聚集方式,融入到青年成长的方方面面,成为青年的“第六器官”。安徽驻京团工委借助“安徽人在北京”网站平台,充分利用它的成熟机制和同乡网络社区的优势资源,成立安徽驻京团工委网络团委,直接联系安北网安徽籍在京青年会员用户30000余人。同时,利用手机、网络等多种方式联系青年、凝聚青年和服务青年,加强青年间的沟通交流。通过联系青年,了解认识到除了正确引导青年群体之外,还要帮助青年提高技能、解决在京就业问题,做好事业发展规划、改善生存条件,为自己的家乡做出自己的贡献,为构建和谐社会添砖加瓦有着更为重要的意义。

(二)启动“圆梦北大”项目

2011年10月,安徽驻京团工委与北京大学团委合作开展皖籍在京务工青年“圆梦北大”计划项目。三年来,安徽驻京团工委与北大团委共成功举办五期“在京皖籍(创业)务工青年培训班”,通过邀请北大讲师及有实战经验的安徽企业家现场授课,促使进京务工青年快速掌握基本的都市生活技能,更好地融入北京生活,为社会的稳定和发展做贡献;另一方面,通过活动的开展,有效增强团组织对于普通青年的凝聚力,增进进城务工青年群体对团组织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同时,举办创业就业对接会,做好新增青年劳动力、农村富余青年劳动力、下岗失业青年以及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引导工作。由驻京团委整合北京安徽企业商会资源,推荐就业岗位,提高安徽青年获得就业机会。

(三)建立北京安徽青年创业培训孵化

从2014年起,驻京团工委整合社会资源,开展建立北京安徽青年创业培训孵化。截至2015年底,共成功举办七期。培训孵化致力服务在京安徽籍青年小微创业企业的孵化培育,通过为青年企业提供办公场地、创业培训、配套设施和创业扶持,降低创业风险,提高创业成功率,帮助在京安徽籍青年企业成长发展。授课老师由安徽和北京两地团委推荐,同时利用北京安徽企业商会人才资源,成立创业导师团,给予创业青年实实在在的点评指导,对好的项目给予资金投入。

在创业培训班结束后,凭借培训班获得的结业证书,团工委为创业青年提供免费注册地,并帮助青年注册企业。截至目前参与培训的学员已接近400人,新注册企业近50家。

(四)开展“首都高校皖籍毕业生回乡创业计划”

在做好为在京创业青年提供创业培训指导的同时,驻京团工委建立企业与高校皖籍优秀学生人才的对接工作,连续四年举行“首都高校皖籍毕业生回乡创业计划”,每年选拔50位皖籍优秀毕业生回省创业,为他们提供启动资金、免费专利和优惠政策、创业指导等扶持,鼓励更多的皖籍毕业生回报家乡。目前,已成功举办了3次“皖籍在京高校毕业生回省创业项目对接会”,取得了良好成效,初步达成创业意向200余人。

(五)举办法律知识大讲堂提高创业青年法律意识

2015年7月12日,驻京团工委邀请北京希仁律师事务所资深著名律师举办法律知识大讲堂活动。通过讲座为创业青年解答关于公司设立、公司财务管理、注册会计、人力资源、劳动合同、规章制度及工程项目中常遇到的法律纠纷、及注意事项等问题进行解答与讨论。让安徽青年不管是在创业还是在就业中,增强自身的法律意识,增强法治观念。

三、成效

多年来,安徽驻京团工委以"服务皖籍在京青年、服务大局、服务社会"为根本原则,结合广大资源,通过青年创业培训班引导更多的青年立志创业、勇于创业、乐于创业,不断提升创业能力、拓展创业空间,积极投身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大潮中,推动青年创业就业工作持续健康发展,从2011年至今,共举办青年创业培训班12期(包括“圆梦北大”青年创业培训班和创业孵化培训班)、就业技能培训四期、创业项目对接会三次、创业青年法律培训三期。共参加培训青年达5000余人。通过培训班开阔了青年们的视野、拓宽了思路。与优秀创业者面对面的交流,让青年在认真学习创业经验及创业心得的同时,为将来青年学员进行创业提供了借鉴。青年学员普遍反映,创业培训是学习知识、提高技能、汲取经验的一次良好机会,通过培训学习、参观考察,丰富了知识,提高了认识,获益匪浅。

四、创新启示

安徽驻京团工委充分利用网络的优势,吸引青年,将青年凝聚起来。通过多种形式的青年创业班,结合理论培训+青年创业能力训练+实习的模式。将团组织、企业、院校、青年紧密联系起来,为学员提供就业创业帮助。通过培训孵化和优厚的创业扶持条件,吸引更多在京安徽籍青年投身创业,积极利用榜样和典型的示范效应和带动作用,实现优势互补和资源的充分利用;实现创业信息沟通和共享。同时为他们提供返乡创业的可能性,一方面让他们通过创业,改善生存条件,另一方面,引导培养他们成为推动社会进步的一股积极力量。并且,将为北京安徽企业商会注入新的活力,为徽商精神的传承和发扬做出贡献。

在通往未来发展的路上,安徽驻京团工委将在团组织建设模式上不断创新,在服务青年上不断创新,为在京青年创造良好的成长发展环境,努力造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生力军。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沈王一、谢磊)
相关专题
· 专题报道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