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马建堂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座谈会上强调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核心是更好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

2016年03月09日15:11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3月6日上午,由国家行政学院主办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座谈会在京举行。国家行政学院党委委员、常务副院长马建堂出席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一鸣,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辛国斌,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张卓元,人民出版社副社长、《新华文摘》杂志社社长李春生,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尚希,浙江省农业和农村工作小组办公室副主任、省扶贫办常务副主任邵峰,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孔泾源等领导和专家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题先后作了发言。国家学院经济学教研部主任张占斌主持座谈会。

马建堂在总结讲话中指出,举办此次座谈会,旨在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要讲话精神,研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关键、核心和实质以及如何推动结构性改革等问题。马建堂认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提出的经济发展新常态、五大发展理念是一个有机整体。新常态、新理念、新改革的重要论述,是新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关于如何认识新阶段的经济,如何发展新阶段的经济和如何解决新阶段经济中突出矛盾的系统化的认识,是马克思主义科学发展观的最新成果,具有重大的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

新常态理论是关于经济的认识论,主要是解决如何看待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经济的问题。马建堂指出,五大发展理念是推动经济发展的方法论,是科学发展观的深化和拓展,是新时期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科学纲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可以说是推动我国科学发展、中高速发展、可持续发展的行动论,回答如何稳住当前经济,如何推动当前经济发展,如何推动可持续发展,如何推动科学发展的问题。

马建堂认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关键是要解决生产要素的合理配置问题,核心就是要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关键是三个方面的改革:一是国有企业改革,解决“生产不能停、人不能走、企业不能死”的问题;二是价格的市场化改革,真正由市场价格来引导生产要素和资源的流动和配置;三是政府自身改革,通过简政放权、减少管制,更好发挥政府作用。

马建堂还结合上世纪末国企三年脱困的实践,从去产能、减人增效和再就业、债权转股权、破产等角度谈了三点体会:一是去过剩产能要和国有企业改革结合起来;二是既敢于减人,更要善于推动再就业;三是解决企业困难,要有“杀手锏”。

来自国家行政学院办公厅、决策咨询部、经济学教研部、发展战略与公共政策研究中心等部门的负责同志,经济学教研部教师、在院博士后、博士生及访学教师等参加座谈会。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