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让我们有一个体面的老年——养老金“十二连涨”三问

2016年03月07日08:45   来源:新华社

原标题:让我们有一个体面的老年——养老金“十二连涨”三问

中国“十三五”规划纲要量化指标发生了重大变化,折射出这个国家即将发生的重大变迁。

5日公布的“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提出4大类25个主要指标,其中约束性指标13项。与“十二五”规划相比,增加了8个指标,合并了2个指标,4个指标提法有变,还有6个指标未再列入。

记者梳理发现,增加的指标有“全员劳动生产率”“科技进步贡献率”“互联网普及率”“劳动年龄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农村贫困人口脱贫”“新增建设用地规模”“空气质量”和“地标水质量”。

此外,“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合并为“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城镇化率、基本养老保险、保障房、工业用水量等指标提法有变;“全国总人口”“城镇登记失业率”等6个指标未再列入。

分析人士指出,指标的加减和提法变化,彰显了中国发展理念的改变:强调“创新驱动”、重视“环境保护”、突出“民生福祉”。发展理念更新,将进一步推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入实施,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普遍提高。

“创新驱动”取代“十二五”规划的“科技教育”,首次亮相五年规划,成为四大类指标之一。

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五大发展理念”,排在首位的就是“创新”。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5日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有61次提及创新,远高于去年政府工作报告的38次。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必须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李克强在报告中说。

中国全面升级了创新目标:到2020年,力争在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战略前沿领域取得重大突破,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强度达到2.5%,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0%,迈进创新型国家和人才强国行列。

“十三五”主要指标中增加的“科技进步贡献率”“全员劳动生产率”“劳动年龄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和“互联网普及率”等,都与创新驱动发展密不可分。

2015年,中国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贡献率为55%。根据“十三五”规划纲要,今后五年这一数值要再提升5个百分点。

“这个数字意义重大。”全国人大代表、清华大学原子分子纳米科学研究中心主任李家明说,这意味着中国将迈进创新型国家和人才强国行列,将对国民经济形成巨大推动力。

全员劳动生产率是考核经济活动的重要指标。提高全员劳动生产率有两个途径:一是靠科技创新、设备升级换代和管理提升;二是靠提高劳动者素质。

“十三五”主要指标中,全员劳动生产率年均增速高于6.6%,意味着中国经济增长将主要依靠提高劳动生产率来实现。

根据纲要草案,今后五年劳动年龄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从10.23年升至10.8年,并作为约束性指标。

“科技贡献率和受教育年限目标的实现,将推动全员劳动生产率的提高。”全国政协委员、经济学家李稻葵说,这意味着中国经济增长质量进一步提升、后劲更足。

纲要草案显示,中国互联网普及率未来将迅速大幅提高。2015年末,中国固定宽带家庭普及率、移动宽带用户普及率分别为40%、57%,今后五年相关数值将达到70%、85%。

截至2015年12月,中国网民规模达6.88亿人。移动互联网塑造了全新的社会生活形态,“互联网+”行动计划不断助力企业发展,互联网对于整体社会的影响已进入新阶段。

分析人士表示,互联网普及率成为“十三五”规划的主要指标,将进一步加强中国信息通信能力建设,提高整体信息化水平,有助于在发展中国家中率先跨越数字鸿沟,享受数字红利。

地级及以上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五年后超过80%、地表水质量达到或好于III类水体比例超过70%……“十三五”规划主要指标中,资源环境指标从此前的8项升级为10项,并首次列入空气质量pm2.5和地表水质量等指标。

全国人大代表、河北春风实业集团董事局主席曹宝华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环境资源指标愈发严格,体现了中国政府对于环境保护的重视、治理环境的信心和迎难而上的决心。

四大类指标中,“民生福祉”取代了之前“人民生活”的表述方式,并且新增了劳动年龄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农村贫困人口脱贫等新内容,格外引人关注。

从“人民生活”到“民生福祉”,表述的变化体现了中国政府正着力提升百姓的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让人民群众对于经济社会发展更有“获得感”。

农村贫困人口脱贫作为约束性指标列入“十三五”规划,是中国打赢脱贫攻坚战决心的体现。

中国确定了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这是中共提出“两个一百年”中的第一个百年目标。而确保到2020年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的任务之一。

“全国总人口”“城镇登记失业率”等不再列入“十三五”规划的主要指标。

此前的“十一五”“十二五”规划,中国均将“全国总人口”作为约束性指标。中国坚持计划生育的基本国策,“十三五”时期全国总人口14.2亿人左右。

随着全面实施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的政策,关于全国总人口,规划草案未使用任何约束性表述。

“城镇登记失业率”由于越来越难以适应形势,未再列入主要指标。

相比“十二五”,“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中对城镇化率、基本养老保险、保障房、工业用水量等指标提法有变。

观察家指出,相关指标的提法变化折射出中国社会经济发展考量重点的更迭,现有指标表述更为科学合理,更加符合当下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形势和未来五年的发展需要。(新华社北京3月6日电 记者刘欢、高亢、杨丁淼 参与采写记者:安蓓、李琳海、高敬、吴雨)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朱书缘、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