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分享

(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

人社部:延迟退休方案年内将公布 医保基金不存缺口

产能过剩行业职工安置等工作也稳步推进

本报记者 白天亮

2016年03月01日08:2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七大方面推进养老保险改革,医保基金从全国看不存在缺口

2月29日,人社部部长尹蔚民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透露,正在对养老保险体系进行顶层设计,推进养老保险制度改革。

养老保险改革主要包括7个方面。第一,推行全民参保计划。第二,推进养老保险全国统筹。现在是省级统筹,实行全国统筹后,可在更大范围内调剂余缺、抵御风险。第三,进一步完善个人账户制度,更好地体现激励和约束机制。第四,推出渐进式延迟退休年龄的政策。第五,推进养老保险基金的投资运营,实现保值增值。第六,多方面筹措养老保险基金,特别是要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我国的特殊情况就是养老保险基金有一些历史欠账,无论是制度建立时已退休“老人”的养老金,还是制度改革后“中人”的视同缴费,都需要从养老保险基金中支出。这应该由国家财政和国企补上这块欠账。第七,推进多层次养老保险体系。

最近,有信息显示,很多省份医保基金出现收不抵支,退休人员医保缴费问题引起广泛议论。对此,尹蔚民表示,医疗保险制度整体运行平稳。医保实行现收现付制度,不像养老保险的部分基金还要部分积累。从全国看,不存在现在有缺口现象。

当前,医保制度所面临的最大挑战就是人口老龄化。统计资料显示,退休人员的医疗费用支出是在职人员的4倍左右。现在占参保人员25%的退休人员,整个医疗费用支出占了65%。“要确保医保待遇能够支付,必须实行权利和义务对等,要均衡政府、单位和个人责任。如果我们把未来人口老龄化带来的全部压力压在在职职工身上,既不公平,制度也难以可持续。”人社部副部长游钧认为,解决这个难题,要强化管理,深化医改,把医疗费用控制下来。同时,为了应对未来基金压力,应及早研究医保基金长期平衡的策略,为参保人提供更好、更可持续的保障。

已经形成了渐进式延退方案,报经批准后向社会征求意见

延迟退休广受关注。人社部已经形成了渐进式延退方案,将按照相关程序,报经批准后向社会广泛征求意见。这一方案将在年内公布。

“制定渐进式延退政策,我们有三个基本考虑。”尹蔚民说。第一,小步慢走,渐进到位。每年推迟几个月时间,经过一个相当长的阶段再达到法定退休的目标年龄。第二,区别对待,分步实施。根据不同群体的退休年龄,从实际出发分步实施。第三,提前公示,做好预告。方案一旦出台,将广泛征求社会意见,凝聚社会共识。

为什么要延迟退休年龄?尹蔚民解释说,在人口老龄化的大背景下,我国现行法定退休年龄已不适应发展需要。2015年我国超过60岁以上的老人已经达到了2.2亿,占比超过16%。无论是从开发人力资源,还是保持养老、医疗基金的持续健康运行,都需要对法定退休年龄进行调整,这也是世界各国通行的做法。发达国家基本上退休的年龄都在60—65岁之间,甚至更高。

钢铁煤炭行业约180万职工须分流安置,明确4种渠道

2016年就业形势比较复杂。其一,化解过剩产能会造成一部分职工下岗。其二,经济下行压力较大,一部分企业生产经营困难,会造成企业用工不足。其三,以高校毕业生为主的青年就业群体数量持续增加。今年高校毕业生是765万人,比去年增加16万人,加上中职毕业生和初高中毕业以后不再继续升学的学生,青年就业群体大约1500万,压力非常大。

围绕化解过剩产能,国务院近期作出了部署,下发了“1+8”配套文件。其中1个文件由人社部会同有关部门制定,就是做好化解过剩产能过程中职工安置的意见。目前,职工安置的具体渠道,明确了4个方面:第一,鼓励企业挖掘现有潜力,在本企业内部安置职工。第二,促进转岗就业创业。第三,对符合条件的实行内部退养。距法定退休年龄5年以内,职工本人自愿、企业同意,可实行内部退养。第四,公益性岗位托底安置。对不能实行市场就业的困难职工,政府将开辟公益性岗位进行托底安置。

目前,对钢铁、煤炭两个行业的初步统计显示,共涉及约180万职工的分流安置:煤炭系统约130万人,钢铁系统约50万人。“一定积极稳妥地把这项工作做好。我们对保持今年就业的形势稳定充满信心。”尹蔚民说。

《 人民日报 》( 2016年03月01日 03 版)

(责编:朱书缘、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