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一带一路”怎么看:巨大潜力将在数十年间释放

罗  兰

2016年02月29日08:4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原标题:巨大潜力将在数十年间释放(“一带一路”怎么看 ⑤)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两年多来,随着中国完成顶层设计、成立亚投行、启动丝路基金,与多国签署合作协议,开工多项重大项目……国际社会逐渐放下成见、化解疑虑,接受并参与“中国方案”。专家指出,“一带一路”串起了沿线各国的经贸、文化、旅游等合作,不仅当下给大家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其巨大潜力和影响将在未来数十年间逐渐释放。

“百花齐放”是共识

作为世界跨度最长的经济大走廊,多样性、包容性、开放性是“一带一路”的特性。它是一项沿线各国合作共建的宏伟事业,不是中国借机牟利的平台。习近平主席指出,“一带一路”追求的是百花齐放的大利,不是一枝独秀的小利。

“‘一带一路’不是国际性组织,也不谋求建立超国家机构,而是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进行区域经济合作。‘一带一路’建设目的在于创造一个包容性的国际经济合作新平台。它不限国别范围,不搞封闭机制,打破了领土纠纷、政治制度和宗教文化差异等合作障碍。”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专家张鑫解释说。

如今,中国的诚意正在打动着越来越多的国家。据商务部部长高虎城介绍,两年来,“一带一路”倡议得到越来越多人的响应、关注和热议,全球著名的一些研究机构都开始研究“一带一路”的实施,都在研究它给全球合作和发展带来什么样的影响。目前已经有60多个国家积极响应,一些国家同中国进行了战略对接,并且提出了具体的合作想法。

商务部通过大数据多方面分析显示,目前对“一带一路”倡议的评价,国际媒体97%都是正面的,没有发现重大负面的评价。共商、共建、共享,互利共赢,有利于各个国家共同发展的共识已经逐步形成。

蓝图正在变现实

短短两年多时间,“一带一路”建设已取得一些收获,一批重大项目陆续开工,境外经贸合作区建设推进,当初的蓝图正在变为现实。

据了解,“中巴经济走廊”建设进展顺利,截至目前,国开行已签订4个项目的贷款合同总计6.8亿美元,发放贷款1.23亿美元。中老铁路已经开工建设,中泰铁路、匈塞铁路塞尔维亚段正式启动,印尼的雅加达至万隆高铁也已开工建设;俄罗斯的莫斯科至喀山高铁,马来西亚至新加坡的高铁项目也在加快推进。

对中国而言,“一带一路”推动了各地发展。商务部指出,西部成为了在新形势下对外开放的一个前沿,中部的开放加快推进,东部迎来再一次的产业升级、合作升级。

对沿线各国来说,“一带一路”带给了他们急需的资金和技术,满足了当地基础设施建设的需要。比如“丝路基金”投资的“第一单”——中国巴基斯坦电力合作项目建设的电站,装机容量720兆瓦,年均发电量约32.13亿千瓦时,将有效缓解长期制约该国经济发展和困扰民生的电力短缺问题。

如今,“一带一路”建设惠及当地民众的佳话不时传出。据报道,在丝绸之路上的国家吉尔吉斯的高山里,中国公司修建公路,一个70多岁的老人在公路修完后,骑着毛驴到比什凯克(吉尔吉斯首都)的总统府。在门口,他一定要见总统,他说要感谢总统,因为总统让中国的工程师修了这条路。

财富创造机会多

目前,中国的“一带一路”顶层设计已经完成。国家发展改革委西部司司长田锦尘表示,下一步要更多抓好落实。推进落实,需要重点突出:一是加强陆海通道的建设;二是进一步推进重大项目合作;三是进一步完善好“一带一路”推进协调机制。

专家预计,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进一步推进,未来沿线地区经济的合作与一体化程度将不断加深,各国将在开放合作中实现商品、资本和劳动力的自由流动,达到共同繁荣的目的。

上海社科院最新研究认为,从城市化的发展程度上看,欧亚大陆腹地的“南方”区域的城市网络尚不完善,其全球化的融入程度仍然有限,需要大力开辟新的发展空间。连接亚非欧及大洋的“一带一路”恰恰是要使这块新的地缘拓展空间可以联通,其影响将在未来数十年间逐渐释放。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几乎跨越全球2/5的大陆面积,如此大面积上的经济发展需求必将为相关企业和专业人士带来创造财富的机会。香港金融发展局主席史美伦表示,银行家已经预测到在“一带一路”沿线相关项目融资将会成为接下来十年甚至更长远时间银行的主要利润来源点。

相关新闻


望海楼:促进世界经济复苏的“中国智慧”

中国力量——引领国际社会回归“常识”

苏长和:国际体系发展与中国国际关系理论创新

于军:坚持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

中非合作与“新殖民主义”无关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朱书缘、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