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分享

认识共同特点 汲取国际经验

努力实现城市现代化后发赶超

单菁菁  潘家华

2016年02月21日08:4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城市现代化是不断演进的动态发展过程。世界城市已经历和正在经历的现代化主要包括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是城市由农业时代向工业时代、由农业社会向工业社会、由农业文明向工业文明逐步转变,也称第一次现代化;第二阶段是随着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城市由工业经济向知识经济、由工业社会向知识社会、由工业文明向知识文明加快转变,也称第二次现代化或后现代化。目前,发达国家已普遍完成第一次现代化,正在进行第二次现代化,发展中国家则面临实现第一次现代化和探索第二次现代化的双重机遇与挑战。世界各国发展阶段不同、资源禀赋各异,城市现代化没有固定不变的模式,但存在一些共性的东西,呈现一些共同特点。推进我国城市现代化,认识共同特点、汲取国际经验、实现后发赶超,具有重要意义。

城市发展人本化。对于城市现代化而言,人既是实践主体,也是受益主体。在城市现代化的早期探索中,人们更加关注经济、文化、社会和科学技术发展。随着时代进步,人的因素越来越受到重视。20世纪70年代,西方发达国家开始步入“后现代社会”,城市发展重心也由促进经济增长逐渐转向提高人民生活水平。联合国的人类发展指数(HDI)、千年发展目标(MDGs)和最新颁布的《改变我们的世界: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SDG),均将实现人的发展列为首要目标。

城市建设生态化。随着环境污染和气候变化加剧,可持续发展理念日益深入人心。20世纪90年代以来,人类开始探索用绿色生态理念改造和建设城市。城市建设生态化,即按照生态学原则,采取绿色低碳的城市建设手段和生产生活方式,构建城市经济、社会、环境和自然协调发展的新型关系,实现能源资源集约高效利用和人与自然可持续发展。

城市运营智慧化。随着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移动互联等新技术的应用,城市运营进一步向大数据、智慧化方向演进。当前,很多国家和城市将智慧城市建设作为提升城市运营效率、打造城市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手段。例如,2009年韩国启动“U—City”计划,同年日本推出“i—Japan”战略,2010年欧盟出台“欧洲数字化议程”,2014年新加坡制定“智慧国家2025”计划,包括美国在内的许多国家也在大力推进智慧城市建设。构建更加开放、智慧的城市运营平台,推动形成更充分的信息整合、更全面的知识共享、更科学的智能化决策,将智慧城市的理念运用到规划、建设、生产、消费、流通、管理等城市运营的全流程,成为新时期城市发展的重要方向。

城市治理民主化。推进城市现代化,要求我们立足最广泛的社会基础,充分发挥人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让更多社会成员参与到城市建设、运营和治理中。20世纪90年代,世界银行、联合国、经合组织先后发表《治理与发展》《人类可持续发展的治理、管理的发展和治理的分工》《促进参与式发展和善治的项目评估》等重要文件,大力推行以民主和法治为准绳、以社会多元参与为特色的城市治理理念。美国、英国、德国等均把“少一些统治,多一些治理”作为新的城市治理纲领并付诸实践。

城乡发展一体化。城市化既是现代化的重要路径,也是其重要内容。纵观世界发展,欧美等发达国家的城市化一般经历了城市化、郊区化和逆城市化的过程,其人口也经历了从农村向城市集中、再向乡村社区和小城镇回流的过程。但这种逆城市化并不代表城市的衰败,而是城市化的一种扩展,往往建立在城乡差别几乎消失的基础上。这种城乡一体化的协调发展,不仅有利于解决产业、人口过度聚集的“城市病”问题,也有利于以城带乡、以工促农,实现农村地区的现代化。

综观世界历史和现实,任何一个国家的城市现代化进程都与时代紧密相连,是吸收应用时代先进技术和先进思想的成果。我们既要立足自身国情,也要充分借鉴发达国家的成功经验,抓住城市现代化的关键环节,更好更快地推动我国的城市现代化进程。

(作者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

《 人民日报 》( 2016年02月21日 05 版)

(责编:张莹、谢磊)
相关专题
· 人民日报理论版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