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以科技创新驱动小康“中国梦”

杨飞

2016年02月18日08:37   来源:南方网

原标题:以科技创新驱动小康“中国梦”

  “我国发展必须依靠创新。掌握核心技术的过程很艰难,但这条道路必须走。”这是今年2月习近平在视察国家硅基LED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实验室时对科研人员提出的殷切期望。新华网“讲习所”近日推出《习近平指引科技创新路》,梳理习近平在科技创新领域的足迹,试图摸清创新中国的时代脉络。(2月16日新华网)

  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习近平总书记就曾多次强调:“我国能否在未来发展中后来居上、弯道超车,主要就看我们能否在创新驱动发展上迈出实实在在的步伐”。2015年10月29日闭幕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更是明确提出:实现“十三五”时期发展目标,破解发展难题,厚植发展优势,必须牢固树立并切实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

  就现实而言,当前中国经济总量虽然已经跃居世界第二,但却面临着经济增速下滑、新的增长动力尚未形成等挑战,必须把发展方式转到创新发展上来。在对深圳工作重要批示中习总书记就曾明确要求深圳市要进一步开动脑筋、解放思想,特别是要鼓励广大干部群众大胆探索、勇于创新,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中创造新业绩。

  以广东为例,其近年来坚持把自主创新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核心推动力来抓,“天河”系列超级计算机就曾四次问鼎世界超算之巅,在科技创新方面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着眼于未来,我们就必须把创新摆在广东省发展的核心位置,加快实现从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切换、从跟随式发展向引领型发展转变,走出一条创新立省、创新兴省的路子,抢占新一轮发展制高点。

  就以地方发展而言,科技创新也堪称重要驱动力。2015年广州地区生产总值就曾达到1.81万亿元,规模以上高新技术产品产值增长8.2%,高于工业增长平均水平1.8个百分点,拉动规模以上工业增长3.6个百分点。从这个角度来说,未来广东必须推动形成珠三角各市创新驱动发展各有特色、一体联动格局,并发挥粤东西北地区后发优势,走有特色的创新驱动发展道路。

  十八届五中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在谈到科技创新时说道:“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必须把重要领域的科技创新摆在更加突出的地位。”无论是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或者是到2020年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都要求我们工作的主要着力点要从需求侧转向供给侧,经济发展要从追求规模转向追求质量和效益。而这桩桩件件,倒逼着发展动力从要素驱动转向创新驱动。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在新一轮全球增长面前,唯改革者进,唯创新者强,唯改革创新者胜。而今在经济发展“新常态”语境中,要想推动广东进一步发展更应向创新要动力。“十三五”已经开局,我们必须着力破除制约创新驱动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释放新需求创造新供给,为广东2018年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不竭动力。(南方网杨飞)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朱书缘、常雪梅)
相关专题
· 专题报道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