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中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后记

2016年02月16日10:59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2015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着力加强结构性改革,在适度扩大总需求的同时,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提高投资有效性,加快培育新的发展动能,改造提升传统比较优势,增强持续增长动力,推动我国社会生产力水平整体改善,努力实现“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良好开局。

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2016年乃至更长一段时期,我国适应和引领经济新常态的主动选择和必然要求。当前,中国经济发展面对的主要矛盾正在由需求侧转向供给侧。由于经济下行的主要原因不是周期性的,而是结构性的,面对的主要是供给侧、结构性、体制性矛盾,因而不可能通过短期刺激政策实现经济反弹,而必须通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塑经济发展动力,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创造条件。应人民出版社之约,我们曾于2015年年初共同编写出版了《中国经济新常态》一书,产生了较大的社会影响。这次,我们组织我院部分专家学者,再次共同编写了这本《中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帮助各界人士及时、准确、全面理解中央精神,做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相关工作。

本书由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教研部主任张占斌教授主持编写,冯俏彬、周跃辉协助组织并负责文字处理。我院18位专家学者分别编写各章;经济学教研部副主任董小君教授、副主任张孝德教授等参与课题提纲讨论,对编写工作有不少启发;经济学教研室、办公室鲍显庄、龚晓伟提供后勤支持。人民出版社李春生副社长和编辑部主任郑海燕自始至终督促我们完成此书,付出了许多心血和辛劳。在此一并表示衷心感谢!

国家行政学院领导对本书编写工作给予支持和指导。编写本书,既是我院教学、培训、咨询工作的延伸,也是服务党中央和国务院工作大局的一种实现形式。本书的编写过程,也是我们不断学习、加深认识、提高水平的过程。但由于水平有限,写作时间较紧,书中不妥之处,欢迎读者批评指正。

编者

2016年1月10日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沈王一、谢磊)
相关专题
· 理论书库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