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分享

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和全球治理

郭树勇:加强区域国别研究

2016年02月15日08:1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近年来,“一带一路”战略构想,开放发展理念,企业走出去、文化走出去等重大命题的提出,加快了中国全方位对外开放的步伐,推进了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的统筹,为中国深度参与全球治理开辟了新的国际视野、搭建了新的国际舞台。几千年安土重迁的华夏子孙势必更加密集地踏上全球化的列车,更加广泛地走向异国他乡,了解、适应、融入更加广阔的世界。这一趋势带来的挑战无疑是多方面的,但首先要解决的是,我们多大程度上了解扑面而来的未知世界?这一状况对我国国际人才培养和国际研究提出了紧迫要求。其中,区域国别研究的重要性就更加突显出来。

区域国别研究,是针对特定国家或者区域的人文、地理、政治、经济、社会、军事等进行的全面深入研究。区域国别研究与国际问题研究和国际政治研究联系密切,但无论从广度还是深度上都大于后者。它具有全面性、深入性、及时性和战略性等特征。全面性,主要是指研究对象包罗万象,政治经济无不涉猎;深入性,主要是指抓住区域国别的关键问题和主要矛盾,提纲挈领地把握要害,透过现象看本质;及时性,主要是指从动态中把握对象国或对象区域的发展趋势,了解形势最新进展和主要动向;战略性,主要是指研究者要从国家的现实与长远利益出发,提出关于研究对象形势发展对我国的不利影响和有利影响,形成相关咨询建议。

当今时代,区域国别研究意义重大。区域国别研究直接服务于我国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特别是“一带一路”建设和全球治理的开放发展大局。首先,开展区域国别研究,有助于丰富相关国家的细节认知和全面认识,科学研判合作发展的形势和条件。比如,亚投行目前涉及50多个成员国,这些国家自然形态各异,文化国情不同,社情民意变动不居。不了解这些国家政治经济的“青萍之末”,就不能洞察其风云变幻,就会犯形势研判上的错误,造成外交上的被动。其次,开展区域国别研究,有利于更有针对性地开展人文交流和公共外交,服务于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和民心相通战略。第三,开展区域国别研究,有利于掌握国际交往枢纽的发展动向,为全球治理和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贡献力量。那些战略要地、交往枢纽往往是文明、国家、市场多种力量的折冲之地,既由民族国家管辖,也分属不同的区域组织,民情国情不尽相同,需要做细致入微的研究。

科学研究方法是做好区域国别研究的关键。一是统筹兼顾、突出重点。所谓统筹兼顾,就是坚持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立场,从全球治理和“一带一路”建设的要求出发,形成区域国别研究的顶层设计,按照国家利益的轻重缓急分类规划、分期推进,尽可能实现对全世界所有国家和地区的全覆盖。所谓突出重点,就是在开展普遍研究的同时,加强对重点国家、重点区域、重点内容的研究。二是因地制宜、角度多元。从根本上讲,由于不同区域、不同国家有着自然生成、自主发展、依托民族、文明演进等特点,因此,应融会贯通,从人类学、民族学、地理学、语言文学和历史社会学等角度,因地制宜地开展研究。同时,由于全球化与世界体系的发展,区域和国家有着同向发展、相似发展、相互依赖等特点,可以将语言文化研究、历史比较研究与政治社会研究等方法有机结合,逐步建立起中国特色的区域国别研究体系。

(作者为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院长)

《 人民日报 》( 2016年02月15日 14 版)

(责编:万鹏、谢磊)
相关专题
· 人民日报理论版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