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坚持协调发展着力形成平衡发展结构

王春英

2016年02月10日10:32   来源:四川日报

原标题:坚持协调发展着力形成平衡发展结构

  □王春英

  从党的十六大提出 “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党的十八大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到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描绘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路线图,全面小康,寄托着亿万中国人民的美好梦想,未来将涌现更多发展机遇,普惠更多人群。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我们应当以新的理念为指导,结合四川实际情况,找准区域发展的立足点和增长点。

  坚持问题导向,更新发展理念。治蜀兴川,首在谋势。发展是当今世界的时代主题,发展理念是发展行动的先导,管全局、管根本、管方向、管长远。十八届五中全会聚焦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立足于 “发展起来以后的问题”——从区域差距到城乡差距,再到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发展不同步,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不仅鲜明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而且提出了破解发展瓶颈的应对之策:牢牢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正确处理发展中的重大关系,推动协调发展、形成平衡结构,不断增强发展整体性。目前,四川经济总量排名西部第一,但主要走的是“依靠资源、能源消耗来发展”的路子,城乡发展不平衡、区域发展不协调尤为突出。省委十届七次全会提出,“十三五”时期四川要实现由经济大省向经济强省跨越、由总体小康向全面小康跨越。实现“经济强省”目标,必须把“五大发展理念”作为一条主线贯穿“十三五”发展始终,以创新发展培育经济增长新动力,以协调发展形成平衡发展新格局,以绿色发展构筑生态文明新家园,以开放发展开创合作共赢新局面,以共享发展顺应人民生活新期待。四川各地应根据区域优势和存在问题,善于运用辩证思维指导工作,既突出重点,也统筹兼顾,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地把协调发展理念落到实处。

  把握总体布局,坚持协调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贯穿着“全面”的总要求,体现了“协调”的新特点。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四川“十三五”时期必须决战决胜。省委十届七次全会鲜明提出:“十三五”时期四川继续保持高于全国的经济增长速度!把经济建设作为兴省之要,推动四川一路高歌猛进,协调性是保证速度的关键。加速形成协调发展大势,重点是要处理好“一和多、城和乡、虚和实”三对关系:成都以及成都经济区和其他市州经济区协调发展 (在全省看,成都的GDP已上万亿元,14个市州GDP过千亿元,但除成都外,没有过2000亿元的市州);协调推进城市和农村的发展(2014年,全省农民人均收入只有城镇人口可支配收入的三分之一强,城乡差距明显);统筹推进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具体措施主要包括两个方面:一是抓紧构建“多点多极支撑”,支持成都经济区领先发展,加快培育壮大天府新区、川南经济区、川东北经济区、攀西经济区等新兴增长极;二是要着力推进城乡统筹发展,控制特大城市中心城区规模,做大一批区域中心城市,深化“百镇建设行动”,加快提高户籍人口城镇化率,加快建设幸福美丽新村。未来五年实现全省同步全面小康,我们必须从弥补短板和薄弱环节中拓宽发展空间、寻求发展后劲,实现全方位的均衡协调发展。

  抓住重点,纲举目张。破解发展难题,增强发展动力,厚植发展优势,讲究平衡之道。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坚持协调发展,重点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十三五”规划建议从发展整体性出发,强调处理好发展中的重大关系,特别是在区域协调发展、城乡协调发展、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及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融合发展等“四大领域”打造平衡发展的新结构。城镇化是四川经济发展的巨大潜力,当前我省城镇化率低于全国8个百分点左右,户籍人口城镇化率在30%左右,同样与全国平均水平存在差距,均有较大提升空间。在推动“两化”互动、城乡统筹发展实践中,四川目前的“贫困清单”成为2020年同步奔康路上必须跨越的拦路虎:全省尚有380多万贫困人口;失地农民再就业渠道窄、劳动力产销不对路影响就业满意度、社保水平不高、一些人甚至因病返贫、进城农民工长期未享受到完整的市民待遇……这就要求我们在就业、教育、住房、医疗、养老等多方面作出制度安排。四川实现全面小康,不但要做到经济总量和城乡居民收入“两个翻番”,更重要的是必须全面补齐城乡区域不平衡、社会事业发展不同步、生态环境保护欠账多、民生保障任务重等 “短板”,特别是要解决好贫困人口脱贫的问题。过去多年来“保障就业”已连续入围省政府民生工程及民生实事。“十三五”期间,四川应在力保年新增就业100万人的同时,进一步提升就业的稳定性和含金量。同时,进一步深化农村体制改革、户籍制度改革、文化体制改革,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3+10”组合拳,扩充医保异地结算范围,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完善城乡均等的就业创业公共服务体系、支持农民工和川籍企业家返乡创业、缩小社会成员之间收入分配差距、健全社会救助体系、建立健全农村留守儿童、未成年人、留守妇女、留守老人、残疾人关爱服务体系等民生项目。从而集合各方面的资源,激发全民的创造力,让全民共享发展的“蛋糕”,满足大多数群众的民生需求。

  进入“十三五”时期,四川由经济大省向经济强省跨越、由总体小康向全面小康跨越进入到了决战决胜的攻坚期。我们要坚持以“五大发展理念”为指导,在优化结构、补齐短板上取得突破性进展,着力提高四川经济社会发展的协调性和平衡性,打好“决胜全面小康、建设经济强省”的收官之战!

  (作者系省委党校教授)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秦华、赵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