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把我国区域和全球经济合作推向更高层次

王受文

2016年02月03日14:40   来源:求是

原标题:把我国区域和全球经济合作推向更高层次

2015年11月,习近平主席在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次峰会和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三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期间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就推进全球和亚太经济合作、促进全球经济增长提出重要倡议主张。他指出,要“加强宏观经济政策沟通和协调,形成政策和行动合力”,“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激发国际贸易和投资活力”,中方将“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努力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提高开放型经济水平”。这就要求我们深入把握世界变革和经济全球化的大势,立足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加快实施自贸区战略,深入参与全球经济治理,推进外资管理体制改革,把我国区域和全球经济合作推向更高层次,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更大贡献。

一、加快实施自贸区战略,积极拓展区域经济合作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将加快推进高标准自由贸易区建设”,“要加快亚太自由贸易区建设,推进区域经济一体化。要平等参与、充分协商,最大程度增强自由贸易安排的开放性和包容性,提高亚太开放型经济水平、维护多边贸易体制”。习近平总书记这些论断,不仅为我们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推进自贸区建设指明了总的方向,而且为新时期自贸区建设的宗旨、内容、方法和重点提供了明确指引。

当前,全球贸易体系正经历自1994年乌拉圭回合谈判结束以来最大的一轮重构。20多年来,经济全球化在曲折中前行。随着以自贸区为代表的区域贸易安排不断涌现,经济全球化正呈现“多边慢、区域快”的发展态势。无论是发达经济体还是发展中经济体,均在顺应自贸区发展大潮,积极探索新的开放途径。发展中经济体通过自贸区建设联合自强,试图增强自身实力,扩大在全球化中的影响力。主要发达经济体更是试图通过构建高水平的自贸区网络,为今后“定规矩、树标杆”,谋求竞争的制高点和全球化的主导权。

加快实施自贸区战略是我国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提高开放型经济水平的重要内容。我国经济正处于“三期叠加”阶段,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依然突出。妥善应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面临的困难和挑战,更加需要扩大对外开放,加快实施自贸区战略,以推进高水平双向开放,综合运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积极融入经济全球化。今后一段时期,我国必须适应国际国内新形势,在现有自贸区建设的基础上,积极扩大自贸区建设规模,努力提高自贸区开放水平,以开放的主动赢得经济发展的主动、国际竞争合作的主动。同时,要自主把握开放的力度、程度和进度,做好开放中的内外统筹。要坚持底线思维,注重防风险,筑牢安全网,既要大胆开放,又要风险可控,牢牢把握开放的主动权,实现对外开放与经济安全的有机统一。

截至目前,我国签署并实施了14个自贸协定,涉及22个国家和地区。自贸伙伴遍及亚洲、拉美、大洋洲、欧洲等地区。这些自贸协定的签署和实施,产生了良好的政治和经济效应,促进了我国与有关国家和地区的互利共赢和共同发展。我国与有关国家和地区建立的自贸区已涵盖我国外贸总额的38%,加上在谈自贸协定,将覆盖我国一半以上的贸易。但与许多经济体相比,我国的自贸区建设规模、标准和开放水平仍有较大提高空间。特别是在知识产权、环境、电子商务、竞争政策等规则议题上,由于发展水平和治理能力的局限,我国的自贸协定对此涉足不多,更不深入。规则之争是发展权之争,是制度和领导力之争。为了营造国际化、法治化的营商环境,在国际经贸规则制定中赢得主动,我们需要加快推进高标准自贸区建设。

亚太地区是全球经济贸易最具潜力和活力的地区,也是当前全球范围内自贸区建设最为活跃的地区之一,早日实现亚太自贸区业已成为亚太经济体共识。但是,亚太经济体在社会制度、文化传统、经济总量、发展水平等方面大相径庭,只有通过平等参与和充分协商,最大程度增强自贸区的开放性和包容性,才能实现亚太经济体间的互利共赢和共同发展。

二、深入参与全球经济治理,共同推动世界经济重振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重振贸易和投资,让世界经济这两大引擎重新高速转动起来”,“我们既要治标以求眼下稳增长,又要治本以谋长远添动力”。2016年,我国将主办二十国集团峰会,我们要把握这一历史机遇,推动二十国集团为重振世界经济贡献“标本兼治”的良方。

二十国集团峰会机制诞生于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之中。在应对危机过程中,二十国集团成员通过有效的多边宏观经济政策协调,携手推动世界经济走出危机。二十国集团由此成为国际经济合作主要论坛,同时开创了发达经济体和新兴经济体平等参与全球经济治理的新时代,为新兴经济体参与和引导全球经济治理和国际规则重构带来了重大机遇。

随着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逐渐消退,二十国集团正从危机应对机制向长效治理机制转变,议题从财政、金融向贸易、投资、发展、就业等领域拓展。但与财金渠道相比,二十国集团贸易投资领域机制建设相对滞后,既没有定期召开贸易部长会议的机制,也缺乏工作层对话渠道,这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二十国集团在经贸领域治理能力的发挥。

当前,世界经济增长基础仍不牢固,存在较多不稳定性和不确定性。近年来,全球贸易增速显著放缓。根据世界贸易组织数据,2012—2014年,全球货物贸易量增速分别为2.2%、2.5%和2.5%,明显低于当年经济增速,增长引擎作用大幅削弱。这虽然有经济发展的周期性因素,但主要是由新一轮引领全球增长的驱动力尚未形成、全球消费和需求的结构变化以及多边贸易体制受阻、全球投资规则“碎片化”等多种结构性原因综合作用造成的。二十国集团成员占全球经济总量80%以上,贸易额占全球近80%,有责任也有能力在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激活国际贸易投资潜力方面发挥更大作用,使贸易和投资这两大引擎重新高速转动起来。

中国是全球经济治理的受益者,也是参与者、建设者和贡献者。当前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第一大吸引外资国和第三大对外投资国,同各国利益深度交融。我们应在二十国集团平台上与各方一道努力完善全球经济治理体制,推动各国在国际经济合作中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使全球治理体制更加平衡地反映大多数国家意愿和利益。

2016年,我们将围绕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一次峰会主题“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在经贸领域重点推动各方就以下议题深入探讨并提出行动方案:一是推动全球贸易实现强劲增长,确立二十国集团贸易合作总体框架,就加强全球贸易治理、降低贸易成本等采取共同行动;二是维护多边贸易体制主渠道地位,推动建立均衡、普惠、共赢的全球贸易体制;三是促进投资政策协调合作,确立二十国集团投资合作总体框架,探索制订全球投资指导原则;四是促进全球价值链发展,帮助发展中国家和中小企业提升参与全球价值链的能力。

经中方倡议,2015年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次峰会强调贸易投资对经济增长和发展的重要作用,同意定期举办贸易部长会议并建立支持性工作组。2016年,我们将在这一共识基础上,通过主办贸易部长会议和系列工作组会议,为9月杭州领导人峰会贡献务实可行的“中国方案”,为全球贸易投资注入“助推剂”,推动全球经济稳步发展与繁荣。

三、推进外资管理体制改革,营造透明高效的市场环境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利用外资的政策不会变,对外商投资企业合法权益的保护不会变,为各国企业在华投资兴业提供更好服务的方向不会变。中国开放的大门永远不会关上!”积极有效利用外资,是我国对外开放基本国策的核心内容之一。30多年来,外商投资企业已成为我国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2015年1—9月,外商投资企业缴纳的税收占全国税收总额的18.2%,进出口额占全国进出口总额的46.6%。实践证明,积极有效利用外资的方针政策取得了卓越成效。

当前,我国利用外资的外部环境和内在条件深刻变化,亟须寻找新的引资着力点,形成新的引资优势。2013年,党中央、国务院作出重大战略部署,设立上海自贸试验区,2015年,又在广东、天津、福建三地布局自贸试验区。之所以称之为自贸试验区,而没有采用其他国家使用的自贸园区,与试验区所担负的光荣使命密不可分。习近平总书记指示自贸试验区要当好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以制度创新为核心,为在全国范围内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探索新途径、积累新经验。试点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模式,是自贸试验区在利用外资基础性制度改革方面的重大探索。我国自改革开放以来长期使用“逐案审批加产业目录”管理外资,这种方式的优点是引导外资流向力度大、风险管控好,但是政府干预色彩较为浓重,容易引发投资者对于市场环境不透明、不规范、不公平的质疑。自贸试验区借鉴国际通行做法,率先推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模式。对于外国投资者而言,负面清单列出了投资需要满足的、与国内投资者不同的限制条件,只要不在负面清单以内的领域,外国投资者就可以和国内投资者享受相同的投资权利,通过简单、快捷的备案程序就可以实施投资。特别是随着自贸试验区改革开放力度不断加大,负面清单里的限制措施越来越少,外国投资者投资自由度也越来越大。对于政府而言,负面清单管理是敦促有关部门加快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一道军令牌,政府的工作重心也将由事前审批转变为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和提供更好的服务。

自贸试验区开展的外商投资管理体制改革,彰显了我国利用外资的三个“不会变”,获得外国投资者的高度评价。截至2015年10月底,4个自贸试验区新设外商投资企业8083家,吸收合同外资达7169亿元人民币,显著高于所在省市平均水平。融资租赁、服务外包、科技研发、金融服务等高附加值投资增长迅速,庞巴迪、美药典等一批国际知名企业落户区内。商务部将按照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的要求,进一步深化自贸试验区外商投资管理制度改革试点,及时总结评估试点情况,推动全面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

(作者:商务部副部长)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沈王一、朱书缘)
相关专题
· 《求是》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