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陈光林: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鲜明党性

2016年02月02日08:47   来源:《党建》杂志

原标题:陈光林: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鲜明党性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是具有鲜明阶级性和党性的一门科学。马克思的主要著作《资本论》,被称为“工人阶级的圣经”。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学习和运用,倡导运用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基本原理和方法论,提炼和总结我国经济发展和实践的规律性成果,把实践经验上升为系统化的经济学说,不断开拓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新境界。他特别强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刻揭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本质特征、规律要求和根本立场,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鲜明党性。以人民为中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是对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重要贡献。

 

  以人民为中心确立了人民在社会主义生产关系中的主体地位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的是生产关系。马克思曾在《资本论》序言中指出:“我要在本书研究的,是资本主义生产方式以及和它相适应的生产关系和交换关系。”恩格斯指出:“政治经济学,从最广的意义上说,是研究人类社会中支配物质生活资料的生产和交换的规律的科学。”(《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3卷第186页)列宁也指出:“政治经济学决不是研究‘生产’,而是研究人们在生产上的社会关系,生产的社会制度。”(《列宁选集》第1卷第184页)在生产关系上,谁占有物质生活资料的生产和交换的所有权、支配权,谁就具有统治的、支配的地位。在资本主义生产关系中,因为资本家拥有所有权和支配权,而工人阶级只有出卖自己劳动力的权力,所以,工人阶级只能处在被资本剥削和奴役的地位。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论证了工人阶级只有通过变革资本主义生产关系、推翻资本主义私有制,才能得到解放。科学社会主义的理论和实践已经历史地证明,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揭示的关于生产关系及其运动的规律代表了工人阶级和劳动人民的利益,指出了工人阶级及其政党的历史使命。

  我们党在社会主义革命、建设和改革中,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所阐述的这一基本立场和科学理论。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建立,从根本上改变了旧的生产关系。在公有制基础上的生产关系中,工人阶级和劳动人民掌握和支配生产资料,从而根本改变了自己的命运。我们党作为执政党,代表工人阶级和劳动人民的利益,必须巩固并不断调整好公有制为基础的社会主义生产关系,从生产关系的统治和中心地位上,保障、保护和发展好人民的主人地位和根本利益。

  习近平总书记坚持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根本立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强调人民至上,把人民利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走共同富裕的道路,从根本上揭示和指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本质,从生产关系上阐明和保障了社会主义的制度性质和人民利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人民性包括人民观立场、人民性原则、人民利益的思想原理,代表了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是中国共产党阶级性和党性的集中体现,彰显了我们党的立场、性质和宗旨。

 

  大力发展现代先进生产力关系党和社会主义的前途命运

  马克思主义认为,历史发展中的决定性因素,归根结底是直接生活的生产和再生产。社会生产力是推动历史前进的最终决定力量。从这一唯物史观出发,马克思在分析和论述生产关系时,一刻也没有离开生产力,而是紧密联系生产力,在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的矛盾运动中研究生产关系的发展规律。马克思主义还明确指出,无产阶级在夺取政权后,必然将利用自己的政治统治,尽可能快地增加生产力的总量。

  对于马克思主义的这个基本观点,经过近70年中国社会主义建设的实践,我们有了更加深刻地认识。我们党高度重视生产力的发展,特别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我们党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改革开放的新实践相结合,不断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形成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许多重要理论成果,有力指导了我国经济的迅速发展。特别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的提出,坚持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改革方向,开辟了社会主义经济新体制机制,生产力解放和发展获得新动力和新方式,开拓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新境界。大力发展生产力,并在此基础上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物质文化生活,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核心,是执政党工作的中心、根本任务和价值追求。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坚持马克思主义关于生产力发展的理论同新的历史阶段的新特点特别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实践相结合,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紧紧围绕发展,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动力、发展途径、发展目标和发展保障等方面,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他提出,要解放和激发科技作为第一生产力所蕴藏的巨大潜能,提出要努力提高创新驱动发展能力,提出环境生产力,等等。特别是“四个全面”“五大发展理念”的提出,代表了当代先进、科学生产力发展的内涵要求,代表了人民对发展质量效率的新需求,代表了生产力水平总体跃升的现代生产力发展的潮流和方向。针对经济发展的新常态,明确要求要加大结构性改革力度,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率为中心,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加大供给侧方面的改革,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增加公共产品和服务供给,着力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益,更好满足人民需要,推动我国社会生产力实现整体跃升,增强经济持续增长动力;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紧紧围绕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加快形成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体制机制和发展方式,等等。这一推动先进、科学的现代生产力发展观念,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新的丰富发展。

 

  坚持公有制和按劳分配为主体的经济制度是人民利益的根本保障

  生产关系的实质是所有制关系,即谁占有生产资料、实行什么性质的经济制度。马克思、恩格斯科学分析和预见了社会主义必然建立生产资料的公有制经济、实现按劳分配的原则。他们虽然没有对社会主义的公有制和分配的具体形式作出具体的论述,但却指出了社会主义经济制度的特征和实质是由社会经济规律决定的,是社会主义经济制度必须遵循的根本原则。

  我国社会主义制度建立之初,因为缺乏社会主义建设经验,曾经借鉴苏联的单一社会主义公有制的做法。实践证明,这种单一的公有制形式并不完全符合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生产力落后的实际,不符合我国国情,在所有制层面的某些领域、某些形式、某种程度上束缚了生产力的快速发展。所以,经过了半个多世纪的探索、特别是30多年来的改革开放实践,我们突破了这种单一的公有制形式,成功创造出符合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国情的基本经济制度和体制机制,极大地解放和促进了社会生产力的发展,我国经济总量得到极大提高。

  习近平总书记坚持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基本原理,结合我国发展的新实践,科学地总结了这方面的经验,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所有制和分配制度作出了科学论述。他强调,“要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推动各种所有制取长补短、互相促进、共同发展,同时公有制主体地位不能动摇,国有经济主导作用不能动摇,这是保证我国各族人民共享发展成果的制度保证,也是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坚持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保证”,“要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分配制度,努力推动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增长同步、劳动报酬提高和劳动生产率提高同步,不断健全体制机制和具体政策,调整国民收入分配格局,坚持增加城乡居民收入,不断缩小收入差距”。习近平总书记有关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所有制和分配制度的论述,就是以人民为主体、从所有制和分配制度层面保障人民利益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政治经济学的重要内容,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党性的集中体现,是指导我们所有制和分配制度完善和发展的指南,也是防止“两极分化”和防止陷入“中等收入陷阱”必须遵循的原则。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公有制为主体、国有经济为主导和按劳分配的经济制度,是关系社会主义性质和优越性,关系我们党的执政基础和地位的根本问题。

 

  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体现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规律和最终目的

  马克思主义从唯物史观出发,高度重视人的发展。马克思主义认为,当人们不能使自己的吃喝住穿在质和量方面得到充分供应的时候,人们就根本不能获得解放。恩格斯指出:“当社会成为全部生产资料的主人,……生产劳动给每一个人提供全面发展和表现自己全部的即体力的和脑力的能力的机会,这样,生产劳动就不再是奴役人的手段,而成为解放人的手段。”(《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3卷第332-333页)马克思恩格斯揭示出的是人的解放即全面而自由发展的根本途径。人必须在社会生活的物质生产和精神生产的实践中提高和发展自己,这是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指明的人的发展的正确方向和根本途径。

  我国已步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这是一个大力促进生产力发展、向着现代化迈进,同时也是大力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重要历史阶段。经济发展和人的发展,二者相辅相成、互相促进、互为融合,共同推进社会的全面进步。人是生产力中最活跃的因素。社会生产力和劳动生产率越提高,人作为经济主体的作用越重要,就越会要求和推动人的各方面的素质能力的提高。这是一个经济发展不断积累的过程,同时也是一个与经济社会发展同步积累的人的全面发展的过程。

  习近平总书记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面发展的思想理论,把社会主义社会作为一个活的有机整体,多次论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经济、政治、文化和人的全面发展。他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要促进经济、政治、文化的全面发展,人与自然和谐发展,人的全面发展。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人与社会有机体整体推进的发展过程。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是社会主义的优越性所在,是社会主义社会与资本主义社会的本质区别。习近平总书记坚持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本质和优越性,以人民为中心,人民为主体,充分调动人民的积极性,发展依靠人民,发展为了人民,发展成果人民共享。这一重要思想,从社会主义发展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上反映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规律要求和党的执政目的。

(作者系全国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

参考文献:

1.《马克思恩格斯选集》,人民出版社,1972年。

2.《列宁选集》,人民出版社,1972年。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相关专题
· 《党建》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