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全球互联网治理中国方案:天下兼相爱则治,交相恶则乱

中国人民解放军第16集团军副军长 安卫平

2016年02月02日12:17   

编者按:“天下兼相爱则治,交相恶则乱。”此句出自战国墨翟《墨子?兼爱上》,意思是大家友好相处,天下就能得到治理;若相互间视为寇仇,势必天下大乱。随着以互联网为主体的网络空间成为人类生存新空间、新领域、新家园,一个安全稳定繁荣的网络空间,对各国乃至世界都具有重大意义。深刻理解习总书记讲话,就必须道义为先,明晰世界网络空间和平与发展的“一个基本判断、两条根本途径”,搭建更多沟通合作平台,创造更多利益契合点、合作增长点、共赢新亮点,推动网络空间优势互补、共同发展,让更多国家和人民搭乘信息时代的快车、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

2015年12月16日,乌镇峰会吸引世界眼球,习主席重要讲话提出全球互联网治理的中国方案。习主席称,一个安全稳定繁荣的网络空间,对各国乃至世界都具有重大意义。网络空间,不应成为各国角力的战场,更不能成为违法犯罪的温床。习主席表示,要促进开放合作。“天下兼相爱则治,交相恶则乱。”完善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维护网络空间秩序,必须坚持同舟共济、互信互利的理念,摈弃零和博弈、赢者通吃的旧观念。习主席的主旨演讲,深刻揭示了网络空间运行的内在规律,准确描述了当前全球互联网治理的基本态势,鲜明地提出了构建互联互通、共享共治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四项原则”和“五大主张”,充分体现了蕴含数千年中华文明底蕴的天下大道和公平正义。

习主席的讲话,反映了时代主流认识,尤其是高度重视网络安全问题,为我们处理好当前网络空间国际与国内两个大局、安全与发展的辩证关系,提供了思想层面的认识基础,工作层面的方法途径,可以概括为“一个基本判断、两条根本途径”。

一个基本判断,即和平安全是网络空间人类利益所在,但网络霸权、网络攻击、网络恐怖主义等成为阻碍发展的重要因素。习主席指出,一个安全繁荣的网络空间,对各国乃至世界都具有重大意义。同时,习主席直言问题矛盾:互联网发展不平衡、规则不健全、秩序不合理等问题日益凸显。不同国家和地区信息鸿沟不断拉大,现有网络空间治理规则难以反映大多数国家意愿和利益;网络监听、网络攻击、网络恐怖主义活动成为全球公害。

两条根本途径:一是在国际层面要尊重主权,加强合作。天下兼相爱则治,交相恶则乱。在国际安全合作上,习主席指出,要推进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变革,尊重网络主权。维护网络安全不能搞双重标准,我们应该尊重各国自主选择网络发展道路、网络管理模式、互联网公共政策和平等参与国际网络空间治理的权利,不搞网络霸权,不干涉他国内政,不从事、纵容或支持危害他国国家安全的活动。习主席强调,各国应该携手努力,共同遏制信息技术滥用,反对网络监听和网络攻击,反对网络空间军备竞赛。二是在国内互联网治理上要依法治网,文化建网。习主席强调,既要有自由,也要有秩序。要坚持依法治网、依法办网、依法上网,让互联网在法治轨道上健康运行。同时,要加强网络伦理、网络文明建设,发挥道德教化引导作用,用人类优秀文明成果滋养网络空间、修复网络生态。

凡益之道,与时偕行。对话交流、合作共赢是解决网络空间安全问题的根本出路。国际网络空间治理,应该多边参与,由大家商量着办,发挥政府、国际组织、互联网企业、技术社群、民间机构、公民个人等各个主体作用,不搞单边主义,不搞一方主导或由几方凑在一起说了算。习主席的演讲,既是对网络空间安全威胁的准确判断和中国对于网络安全治理的根本主张,也是构建共享共治的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的方法论。

(来源:中国信息安全)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相关专题
· 专题报道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