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江苏阜宁阜城街道团工委:关心祖国未来 为留守儿童带去温暖

2016年02月01日14:4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关键词】街道城市社区、江苏阜宁、组织青年、把握青年需要、留守儿童、关爱互助

近年来随着外出打工人数的不断增多,留守儿童这个群体不断成为社会,家庭,学校关注的热点,关于留守儿童的教育和生活方面存在很多问题。留守儿童目前我们辖区就有留守儿童上千人。多年来,我们阜城街道团工委一直关注留守儿童的成长,利用周末、节假日去幼儿园,留守儿童这一特殊群体健康快乐成长,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一、源起

所谓的“留守儿童”是指农村流动人口在户籍地以外谋生时,把未成年的子女留置在户籍地而产生的一个特殊的社会群体。具体是指与父母双方或者一方分离并“留守”在老家的少年儿童。由于“留守儿童”长期生活在特殊的环境中,缺乏父母直接的关爱与呵护,久而久之,产生了一系列的心理问题。据有关调查显示:65.9%的老师认为父母外出打工的孩子在心理上存在较大的问题。“留守儿童”自幼离开父母,缺乏亲情的关爱,往往易产生焦虑、烦躁、悲观、疑虑等一系列的消极情绪。

二、做法

一是建立一支爱心队伍,筑造留守儿童爱的“港湾”

我们成立了以希望幼儿园、新城幼儿园等几位园长赵琴为组长的关爱留守儿童工作协调小组,负责对本辖区留守儿童之家的建设和管理。出台了《阜城街道留守儿童之家建设与管理实施方案》,确立了代管家长、档案管理、结对帮扶、评比表彰、教育管理研究等一系列制度,并为每个留守儿童建立一个成长档案和成长记录袋。代管家长每月进行一次家访,每年给孩子过一个生日,每学期给家长一封信,成为孩子们的学习引路人、生活知情人和成长保护伞。2011年起,已有数十名老师主动参加到留守儿童的帮扶工作中来,成为孩子们的“临时妈妈”。

二是开展三大爱心活动,开辟留守儿童成长“通道”

1、开展“一对一辅学”活动,对一些爷爷奶奶带的孩子在 学习上实行一对一辅导。

2、开展春节“一联一暖心”活动。每年春节,组织志愿者、代管家长给留守儿童送新衣服、送书包、送课外书活动,有的还把孩子接到自己家里一起过春节。

3、留守儿童之家开放日活动活动,幼儿园留守儿童之家每个双休日全日开放,安排后勤老师值班。孩子们可以在“家”里给爸爸妈妈打电话、远程视频聊天,孩子们跟老师一起吃饭,做游戏,宛如生活在一个温暖的大家庭。由于这些留守儿童都是爷爷奶奶照看,爷爷奶奶年纪大了,不能像父母一样带孩子出去游玩。我们代理妈妈老师就利用每个双休日、传统假日和寒暑假带孩子参加各种社会实践活动,走进社区,参观超市,到儿童乐园游玩,到动物园参观等各项活动,来弥补孩子们,让孩子们感觉到就好像爸爸妈妈在身边一样。让每个孩子都健康,快乐的成长。

三是构建一个爱心阵地,打造留守儿童生活“乐园”

我们在几家幼儿园安排了专门教室,利用幼儿园的文体器材、多媒体电脑、电视机和课桌椅,设置了“亲情话吧”,孩子们可以随时与外地亲人通话。开辟了“留守儿童生活园地”,墙壁上贴满了活动剪辑和孩子们的成长照片,成为他们最美好的回忆。同时为了进一步搞好孩子们的生活和学习的质量。我们老师定期给部分留守儿童的爷爷奶奶召开家长会,跟他们一起学习一些教育孩子方面的 知识,例如;安全知识(让孩子们学会如何保护自己),怎么培养孩子的好的生活和学习习惯等等,让爷爷奶奶不仅是只照顾孩子,还让他们成为孩子们的老师和朋友。

三、成效

通过我们共同努力,我们辖区的留守儿童没有出现一次安全事故,每一位孩子在没有父母在身边的情况下都健康快乐的生活着。有些进入小学后的孩子因为跟我们 老师有了感情,还是每周都来,跟我们一起照顾比他们小的留守儿童,他们也成为新的“代理家长”。由于我们的共同努力,这些留守儿童不仅在学习和生活上都有了很大进步,全县舞蹈大赛中我们留守儿童表演的舞蹈《剑心书韵》更荣获一等奖的好成绩。这些在外面工作的家长都感到很欣慰,他们都说:把孩子交给你们,我们很放心,我们在外面工作就更安心了。

四、创新启示

通过关爱留守儿童活动,不仅让留守儿童感受到了家庭的温暖,而且让青年志愿者们懂得付出的快乐,并更加积极投身于志愿服务中去。我们将在以后的工作中,继续开拓思路,利用各方面的社会资源,帮助留守儿童快乐、健康的成长!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沈王一、谢磊)
相关专题
· 专题报道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