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第二届全国基层团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江苏盐城射阳县合德镇团委:“微”行大义 培育青年群众观

2016年01月29日11:1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关键词】乡镇村、江苏射阳、引导青年、服务青年、创新活动形式、促进青年成才、“微”行大义、青年群众观

一、起源

为加强培育青少年群体的群众观,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合德镇团委通过开展征集“微故事”、助力“微创业”、志愿“微服务”等“三微”活动,增强团员青年的团员意识,深化团员青年的群众观念,巩固青年群体思想基础。

二、做法

一是征集“微故事”。引导团员青年探访基层百姓生活,了解基层现状;问政、问需、问计于民,收集群众诉求,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基层资料;记录感动点滴,寻找美丽合德人,传播正能量,倡树新风尚。

二是助力“微创业”。通过免费技能培训,丰富青年创业知识,提升创业技能;通过争取项目资金、融资渠道及优惠政策,积极支持青年创业,以创业带动就业;培树优秀青年致富带头人,造浓全镇青年创业创新致富氛围。

三是志愿“微服务”。组建青年志愿明星队伍,推进志愿者队伍规范化运作。邀请专业人士为志愿者开展培训,提升志愿者的专业化水平,定期开展法制宣传、环境整治、医疗卫生服务、关爱留守儿童等一系列志愿服务活动。

三、成效

通过组建2个宣传组,打造51个村居(社区)青年宣传员队伍,依托射阳小记者站等方式,为“最美合德人”评选提供了大量真实素材;探访基层现状、收集民情、民意和民需,为党政决策提供重要依据。举办10期创业培训班,并聘请SIYB专职讲师担任培训授课老师,结业学员已达560人,拓宽了青年就业困难人员就业渠道。青年志愿明星队伍定期开展走门串户送便民服务卡、了解民情民意、宣讲政策法规、兴办民生实事、预防化解矛盾、督查指导工作和常态扶贫济困等活动。目前,青年志愿者人数已达8000多人,志愿小分队近150支。

四、创新启示

该项目通过“微故事”,打造新视窗,倾听群众声音;通过“微创业”,争取扶持政策,助力青年创业;通过“微服务”,发挥志愿力量,丰富基层服务。进一步锤炼了团干部工作作风,密切了共青团与青年群众关系,提高了青年群众工作能力,不断巩固和扩大了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同时,引导广大青年团员以实际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团员青年建设家乡的责任感、使命感,对地方经济建设和各项事业和谐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沈王一、谢磊)
相关专题
· 专题报道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