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第二届全国基层团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浙江金华东阳市三单乡:让"莳光记"成为青少年第二个"家" 

2016年01月29日11:0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关键词】三单乡、浙江省、服务青年及维护青少年权益、创新活动阵地、莳光记、东阳市、青少年综合服务平台

一、源起

东阳市三单乡青少年综合服务点是一个村级服务点,面向三单乡在城区的青少年提供各类公益性、综合性服务的场所。“莳光记”坚持公益化服务的宗旨,着力为青少年提供思想引领、阵地功能、资源整合、就业创业、文化学习、生活服务、休闲娱乐等特色服务项目,不断提高开展项目和活动的公益性以及青少年的参与度,不断增强青少年的聚集功能。

东阳市三单乡综合服务点(莳光记)建成于2014年9月,位于东阳市朝阳新村7幢7单元一楼架空层,面积15平方米。三单乡团委为了更好的服务在城区的青少年,2015年7月三单乡团委青年联络点正式挂牌。

二、做法

(一)开展项目化服务,发挥社会服务功能

服务青年就业创业。依托东阳市青少年综合服务平台为青年就业创业提供政策咨询、信息收集、人才资源整合等服务,现已有2个创业团队,一个是东阳首家电烤红薯团队、另外一个是手机贴膜生产销售团队。

着力开展户外亲近自然活动。针对大多数青年电脑手机控的情况,利用双休日开展亲近自然活动,14年以来已形成比较固定的户外活动形式。一年来走遍了周边的风景点,并品尝了特色的美食。尤其是2015年以来,开展的三单旅游宣传活动,莳光记的小伙伴走进三单,取得了很高的社会关注度,不仅宣传了三单的山水美景,也带动了三单的旅游。

不断提高的三单旅游知名度。利用莳光记的人才资源优势,在微信公众号中制作精美的宣传页面,不仅宣传了三单的旅游、美食,同时也带动了一批在外三单人的家乡认同感。现在魅力三单的宣传页面,浏览量已经达到七千多,而三单乡的总人口才一万多人。

(二)整合各方资源,积极参与区域化团建

一是整合青年组织的人才资源,实现互补共享。一手抓青年社会组织,充分挖掘青年组织的活力,发挥青年组织的辐射作用,使之成为共青团延伸手臂、增强活力的重要依托。一手抓人才资源利用,依托青年社会组织的人才资源优势,增强团组织的聚集青年的能力,加强团组织的号召力、影响力。

二是强化机制创新,把握新时代共青团工作的特点。建立团委与青年组织的合作共赢机制,根据有利于加强交流开展工作,有利于整合资源增强活力,有利于联系青年服务社会的原则,建立“团委+社会组织”的合作机制,实现活动共建、队伍共建和阵地共建。不仅增强了团委联系青年的功能,同时也为共青团工作增加了更多的社会资源。

三、获得成效

三单乡团委充分利用“莳光记”的平台,开展了三单乡旅游、美食推介活动。“莳光记”微信公众号中的三单旅游宣传浏览量达到7000多次。对三单旅游的宣传达到了很好的效果。

积极鼓励培育青年创业,鼓励创建了东阳首家电烤红薯门店、手机贴膜生产团队、莳光记分记—刘菇凉工作室等一批青年创业项目。

坚持每周三晚的读书分享会,开展读书为主线,各自专业所长为辅线的分享活动。青年的参与度很高,收获也很大。开展的户外活动丰富多彩,“莳光记”多次走进三单,举行了登山、烧烤、品美食等活动,凝聚了一大批青年,也宣传了三单的旅游。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沈王一、谢磊)
相关专题
· 专题报道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