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第二届全国基层团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江苏盐城滨海县滨海港经济区东杨庄村:立足农村 放眼未来

2016年01月29日10:5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关键词】乡镇村、江苏盐城滨海东杨庄、立足农村、青年创业、

共青团东杨庄村委员会提出以“立足农村 放眼未来”为统揽,以创业培训、青年创业小额贷款为切入点,通过大力开展宣传教育、政策指导、技能培训、创业辅导、岗位介绍、维护权益等服务青年的手段,达到青年成功创业提供有效服务的工作目标,积极试行以就业带动创业的工作思路,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一、起源

由于种种原因,近年来农村基层团支部的功能不断弱化,有机构,无人员,或有人员,不开展工作,在引导青年、服务青年方面“名存实亡”和“不作为”的现象尤为普遍,没有充分发挥团组织的作用。以东杨庄村为例,全村共有2600人,有近10%的青年留守在家。当地青年主要存在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

1、 受教育程度较低,就业能力不高;

2、思想与追求单一低俗;

3、拜金主义在部分青年的思想中盛行。

二、做法与成效

为了给广大青年树立起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引导广大青年走正道、务正业。团东杨庄村委以基层团支部为立足点,筑牢基层团组织的战斗堡垒,并开展一系列的活动,积极从思想去引导青年、从行动上去服务青年。

(一)丰富载体,开展多种形式宣传活动。联合县劳动就业局等单位、部门设立咨询台,为前来应聘的青年提供权益维护、职业指导、政策咨询等多项服务,并发放《青年就业创业知识问答》、《农民工就业指南》、《劳动合同法》、小额贷款等各种宣传资料2000余份。共有来自滨海港经济区和滨海港化工园区的10多家企事业单位参加了活动,提供了文秘、会计、市场营销、美容美发等100多个职位,120多名青年成功就业。

(二)把脉青年思潮,强化思想教育 

一是创新青年管理方法,开通东杨庄村青年交流发展QQ微信群“东杨庄村青年学堂”,由东杨庄村团委安排专人负责发布信息。定期为农村青年发布有关生活常识、就业信息、土地流转信息、科技信息、种养知识等资讯。并通过网络及时了解青年动态,目前该群已有近200名青年加入,深受广大青年喜爱。

二是依托农家书屋和文化广场等阵地,在节假日期间,利用外出经商、打工青年返乡的有利时机,组织开展农村青年篮球、乒乓球、拔河等体育比赛;丰富农村青年的文娱生活,激发农村青年热爱家乡、干事创业的热情。

三是村团支部设立聊天室,定期开展座谈会,邀请上级领导、外出有影响人士、当地村委党员干部或学校老师和青年人进行直面交流,深入了解青年思想状况,及时解决青年所反映的问题。

(三)打造创业平台,拓宽致富渠道 

一是村委组建一支高标准的青年创业服务队,服务队成员由各自然村的种养能手、创业致富带头人组成。二是努力打造“一村一品”项目。结合东杨庄村实际情况,借鉴“经济联合社+专业合作社+公司+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在每个试点村(居)委重点培育种植养殖、农产品加工、农产品流通和农村服务业等经济项目,并加强跟踪、服务和管理,引导青年努力创业致富。目前已经建成的“500亩生态鱼塘”,由东杨庄村党支部书记韩廷春牵头,共青团员袁鹏组织40多名青年以每股10000元自愿入股的方式入股运作,并通过分红的方式带动青年致富发展。

二是打造三大平台,即“融资平台”“智力信息平台”和“协调发展平台”。加强团组织与商业银行的合作,推进农村创业小额贷款工程,为农村青年的创业提供资金支持,并利用青年联合会、共青团等网络优势,引导民间资本积极参与青年创业活动;组织青年企业家走进农村,与农村青年面对面交流,为农村青年找准项目、创业发展出谋献策,同时不定期组织农业科技人员下乡,对广大青年创业者进行知识普及、科技推广及经验指导等。

三、创新启示

东杨庄村通过基层团支部,,更多地参与到青年创业管理工作中,具有重要的意义,这对全县的基层团组织建设工作和社会管理创新都将产生积极的影响。

一是加强基层团组织建设的必要性体现在带动经济发展工作中。农村青年是基层劳动群体的主力军,也是生力军,面对如此庞大的群体,基层团支部有义务为广大农村青年出谋划策,激发青年人就业创业的热情。

二是加强基层团组织建设的及时性体现在促进青年健康成长工作中。当代青年是社会上最活跃、最富于变化的群体,新时期各种新的思潮、新的价值观念、新的生活方式,都在不断地影响着青年人的意识发育,青年人的思想极容易受到拜金主义、享乐主义、个人主义等错误人生观、价值观的侵蚀。加强基层团组织建设,把基层团支部作为农村青年的精神家园,积极引导青年人走正道、务正业。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沈王一、谢磊)
相关专题
· 专题报道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