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第二届全国基层团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江苏大丰大中镇共青团:关爱留守儿童,让爱继续传递

2016年01月29日10:2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关键词】乡镇村、江苏大丰大中镇、组织青年、希望来吧、留守儿童、让爱传递

“希望来吧”是共青团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的阵地,是团员青年和青年志愿者为农民工子女提供经常性志愿服务的平台,是农民工子女课余学习和活动的场所,是争取党政支持和整合社会资源的规范化载体。为了能够给我们镇广大留守儿童带去更多的关爱与帮助,让他们从思想到学习到生活都能够感受到家一般的温暖,我们大中镇团委通过结帮结对的方式,开展了多项活动关爱守护留守儿童的健康成长。

一、源起

恒北村是果树种植专业村,家长农忙时节忙于农务,农闲时节进城务工,通常下班晚,孩子没人照料,学习缺乏辅导。为解决这些问题,大丰团市委联合大中镇团委、恒北村委会等单位发起成立恒北村“希望来吧”。孩子们放学后来到这里可以写作业、阅览图书,也可以学习手工制作、参加健身活动、学习传统文化,周末可以在这里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学习更丰富多彩的知识。

二、做法

1、运作模式:恒北村“希望来吧”采取“政府支持建设、村官团体运作、各界联动实施”的模式进行运作,即“1+1+X”,第一个“1”是指政府推动建成“希望来吧”;第二个“1”是指项目运行是由一个村官团体负责;“X”是指联动社会各界、各类公益团队智慧与力量创新项目、实施项目。

2、运作团队概况:恒北村村官团体由恒北村党委书记李晓霞亲自带队,旨在凝聚大学生村官智慧,更好的服务基层。主要成员是陈锦丹,陈涛,韩佩舟,董春婷,孙明慧。其中陈涛、韩佩舟是恒北村村主任助理,董春婷、孙明慧是恒北旅游公司成员。负责人简况:李晓霞,女,中共党员,现担任恒北村党委书记,恒北村村官团体负责人。

3、项目规模和功能区设置:项目室内总面积近100余平方米,分为“三室一场”:图书室(用于读书写作、亲情沟通和谈心)、活动室(用于学习辅导、休闲娱乐和规章制度公示)、乒乓球室(用于乒乓球娱乐)、室外篮球场(用于篮球、羽毛球等运动)等。同时,还有一间多功能会议室,可用于为农民工子女播放喜闻乐见的影视作品。

4、项目资金:1)、前期准备资金:主要是“希望来吧”场地装修、“希望来吧”内的设备采购。初步估算约2万元。资金来源:省市团组织资金扶持。2)、后期运营资金:主要包括场地租金、水电费、设备维护费用、专职人员的生活补助、志愿者的交通、餐费补贴、正常运营所产生的其他费用。暂时较难估算,根据实际情况而定。资金来源:省市团组织资金扶持、运作团队发动各界资源共同投入。

5、运营时间:主要活动在周末进行,自习学习可放宽时间。1)、学校上课期间,根据学生课业情况及时间安排,主要以课业辅导为主,如有时间,也可以适当开展一些课余活动,比如观赏电影、兵乓球比赛等等。2)、寒暑假期间,根据实际参与情况增加活动时间和天数。期间组织短期夏令营,例如演讲比赛、团队游戏等个人能力与团队合作能力的培养训练。同时,活动内容将以孩子的兴趣爱好为导向,在寒暑假进行专业的培训。

三、成效

恒北村“希望来吧”自成立以来,充分发挥载体作用,切实关爱帮助村留守儿童和困难青少年,在周末和寒暑假组织开展各项活动,让青少年们不仅收获了知识,也收获了友情,在社会各界团体的共同努力下,恒北村的“希望来吧”真正成为了孩子们的乐园。我们镇区也在努力整合社会资源,不断创新工作,积极有效的开展一系列丰富多彩留守儿童关爱活动,为留守儿童提供实实在在的服务,伴随着孩子们的健康成长。

四、创新启示

农村留守儿童是我国现阶段中一个很特殊的社会群体,他们仍然是祖国的未来,祖国的希望,他们很需要社会的关注,来帮助他们健康成长。在这一年的活动中,我们志愿者们很大的触动,这些留守儿童自小父母不在身边,他们因而比童年人更懂得珍惜,更懂得感恩,也比同年人多一些成熟与稳重。从他们的眼里我们青年志愿者们看到了坚强,读懂了他们内心其实还是无比的想念父母。但是我们这个社会没有忘记他们,我们每个人都很关心他们,一样他们可以开心快乐的健康成长。我们需要更用心、更长久的为他们服务,将我们的爱心传递给他们,让他们感觉到家庭的温暖,感到社会的温暖,感受到生活的美好。更加促使他们能够自强不息,积极努力的学习,健康快乐的成长。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沈王一、谢磊)
相关专题
· 专题报道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