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第二届全国基层团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江苏滨海港经济区临淮初级中学:让留守儿童在自律中成长

2016年01月29日09:5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关键词】乡镇村、江苏滨海临淮中学、留守儿童、自律、成长

江苏省滨海县临淮初级中学现有团员人数300多人,16个团总支,32名学生团干部。在共青团工作中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积极开展有利于学生身心健康的文化体育活动,整体凝聚力强、思想觉悟高,多次获得市县各项奖励。为关爱农村留守儿童,提高学生自律能力,增强学生的独立意识,培养身心健康青少年,我校团委依托班级和班主任,每年积极组织学生参与自律活动。通过参与自律活动,锻炼了学生生活自理能力、强化了独立自主的意识、解决了家长后顾之忧,深受学校,家长以及社会的好评。

一、起源

农村留守儿童现象是近年来苏北大量农村人口外出务工带来的。这些孩子远离父母,留守农村,与爷爷奶奶为伴或独自在家生活。长期得不到父母关爱,学习自觉性较差,生活自理能力较弱,纪律意识淡薄。这些孩子在每个班的比例较大,给学校的教育教学工作造成很大困难。基层团组织本身职责就是服务于广大青少年,关爱留守儿童更是责无旁贷。

二、做法

1、成立互帮互助自律小组。我校团委每学年都要定期成立留守儿童互助小组,以班级,年级,团支部为单位,成立各级互助小组,对留守儿童的学习,常规进行帮扶。对自律小组分组登记。每组有专业老师1名、留守儿童若干名的自律互助小组。我校专业老师队伍具有学生管理经验者较多,特别是青年教师是互助指导的主力军。优秀学生有一定的实务能力,在校留守学生积极性高,求知欲强。形成了学习,生活,纪律一条龙管理,以该小组为基本单位,从事互助活动。

2、关爱留守儿童生活。教师在了解摸底留守学生生活情况同时,关爱他们的日常生活,从吃穿到仪表,从生活到学习,从思想到行为。都积极参与管理和指导,学生自己通过指导,分析存在问题,主动获取知识。学生会协助老师做好管理,为留守儿童提供实实在在的全面帮助,留守学生感受到团组织的温暖与关爱。学习,生活。常规,纪律有了很大个改观。

3、积极进行心里指导。学校团委积极对留守儿童进行心里指导,帮助他们解决心理问题,为他们提供青春期心理,生理知识,帮助他们形成积极向上,乐观奋进的人生观,价值观。指导他们与老师,家长积极沟通交流,与同学,朋友融洽和谐相处。增强法律意识,自我保护意识。解决青春期,叛逆期的种种疑惑和困难。指导他们怎样正确合理使用手机,网络。收到非常好的效果,

三、成效

自关爱留守儿童活动以来,学校团委积极组织同学参与自律管理活动。积极为留守儿童提供全面帮助,努力维护留守儿童的合法权益;及时解答留守儿童生活问题,为家长排忧解难;多次开展文艺,体育教育等活动。提高了学生生活自理能力,培养了学生的学习能力和自理能力,为构建和谐校园贡献了力量。

四、创新启示

基层团组织是学生的心灵家园,是留守儿童值得依赖的温暖之家,作为最基层的团组织,学校团委勇于承担责任,积极工作,创新谋划。多动手,多动脑,为农村留守儿童的健康成长护航,为广大家长解忧,为伟大的教育事业贡献一份力量。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沈王一、谢磊)
相关专题
· 专题报道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