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第二届全国基层团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江苏省大丰市新丰镇共青团:“保护母亲河行动”

2016年01月29日09:01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关键词】乡镇村、江苏盐城、保护环境、青年团员

为进一步引导青少年及社会公众不断增强保护母亲河意识、资源节约意识和生态环保意识,鼓励更多的人参与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努力为推动科学发展,建设美好江苏贡献力量,结合当地实际情况,新丰镇团委带领全镇广大团员青年开展一系列环保活动。

一、源起

为充分发挥青年学生在环境保护中的先锋带头作用。新丰镇团委积极组织青年学生,踊跃投身城北新区建设中,形成人人参与新丰环境改造的浓烈氛围,打造靓丽、文明、生态、和谐的新新丰。镇团委举办以“小手拉大手,共建美好家园”为主题的环境整治宣传系列活动,在新丰各中小学开展以“共建生态文明,共享绿色未来”为主题的征文比赛活动,组织各校作文被评为优秀的学生举办“小手拉大手,共建美好家园”环保演讲比赛,从中征选出20位优秀演讲者组成宣讲团,每月进行一次沿村宣讲。

二、做法

新丰镇团委联合镇农技中心、水利站,组织全镇团员青年开展植树造林、绿化、美化新丰活动。广大团员青年在镇团委的号召组织下,在春季开展植树造林,一棵棵树苗在大家的辛勤培植下,生机盎然地挺立在和煦的春阳中。参加本次植树活动,进一步激发团员青年爱林、造林的热情,积极投身到美化环境、绿化新丰的热潮中去。同时在学校,组织开展了“创建文明校园”、“争做环保天使”、“我为市容增光彩”等活动,激励青少年提高环保意识;在全镇形成爱护环境,人人参与环保的良好风尚。

三、成效

新丰镇团委以“保护母亲河,齐心促和谐”为主题,弘扬生态环保文化,开展生态环保实践,不断培养壮大生态环保志愿者队伍,启动了新丰镇二小70名环保自愿者活动启动仪式。团系统和镇党委领导参加了此次活动,启动仪式结束后,各位领导、嘉宾及志愿者参加了环保签名活动,这是对新丰镇团委的一次充分的肯定,提振了信心、鼓舞了士气、坚定了信心,镇团委将进一步围绕环境整治工作,加大宣传、组织力度,提高工作水平和服务能力,为打造生态宜居的新新丰作出更大贡献。

四、创新启示

开展环保活动以来,大大增强了基层团组织的凝聚力,基层团组织通过开展环保活动,大大提升了在群众中的知晓度和在青少年中的影响力,吸引和团结了包括大学生村官、大学生志愿者在内的全镇青少年加入到了接触社会、争做环保先锋的队伍中来,通过各类主题活动的开展,有效凝聚了青春力量,弘扬了社会正能量。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沈王一、谢磊)
相关专题
· 专题报道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