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第二届全国基层团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江苏盐城东台市梁垛镇:打造青少年综合服务平台"幸福家园"

2016年01月29日08:59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关键词】乡镇村、江苏东台梁垛镇、服务青年及维护青少年权益、创新活动阵地、关爱留守儿童、幸福家园

梁垛镇地处江苏省东台市南郊,区位优越,以“鱼米之乡”、“孝贤之乡”、“建材重镇”闻名。现为盐城市城乡统筹发展试点镇、盐城市经济社会发展“十强镇”、江苏省文明镇、江苏省生态镇。我镇现有青少年13200人,团员2300人,团委设有书记和副书记各1名,下设32个团支部。“幸福家园”——梁垛镇青少年综合服务平台是在东台团市委指导下,由梁垛镇人民政府出资建设的青少年校外教育培训活动阵地和公益性服务机构。

一、源起

长期以来,由于城乡存在差异,大量的农村剩余劳动力奔赴经济发达地区打工挣钱,而他们的子女只能留在农村老家由老人照看,因此农村留守儿童的生活、学习会遇到各种困难:

(一)安全问题。在课余和节假日等老师无法监管的情况下,留守孩子则成了绝对自由的人,而他们往往缺乏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往往容易出现各类安全问题。

(二)心理问题。留守儿童处于一个敏感的年龄过渡阶段、个性正在形成中,可塑性较大。由于缺少父母的正确教导,部分孩子易出现情绪消极,不合群,甚至愤世嫉俗的心理。

(三)素质问题。留守儿童除了在学校学习课业知识外,业余文化生活比较单一,鲜有机会学习某一门兴趣爱好,对外接触少,综合素质与城市同龄人相比不高。

二、做法

“幸福家园”——梁垛镇青少年综合服务平台以“幸福家园”为主题, 重点打造了“温馨之家” 、“快乐之家” 、“希望之家”和“和谐之家”等“四大家”。

(一)创立“温馨之家”,服务青少年健康成长。

“温馨之家”——成长指导中心下设“心灵小屋”心理辅导室、“七彩课堂”兴趣培训室等,旨在服务青少年健康成长。青少年之家常年开设书画、舞蹈、器乐、棋类等兴趣培训班,免费开放图书阅览室和文体活动室,拓展了未成年人校外素质教育的时间、空间和方式,为农村留守儿童提供了集信息性、教育性、知识性、娱乐性为一体的丰富多彩的活动天地。利用大学生村官所学心理学专业的优势,不定期组织青少年特别是留守儿童进行心理辅导,引导留守儿童健康成长;同时与镇文明办、关工委、妇女联合会注重整合资源,创新工作方式,积极走社会、学校、家庭三位一体的“联合家教”新路子,联手开展了“四优”教子有方户和“新三好”青少年创评活动。同时,每年结合大事、要事开展系列德育主题教育活动,使创评活动更加丰富多彩,提高了创评效果;再次假期是进行青少年中心活动的良好时机,中心抓住这一有利时机,在各种法定节日、传统节日、伟大历史人物的诞辰和逝世纪念日及重大历史事件纪念日、国耻纪念日,集中开展宣传教育活动,带领青少年参观烈士陵园、青少年科技馆等爱国教育基地;开放阅览室,开展“暑期读书加油站”活动;请老革命、老教师,为他们讲革命历史故事,加强对青少年的“八荣八耻”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使他们在自觉参与中思想感情得到熏陶,精神生活得到充实,道德境界得到升华。

(二)创立“快乐之家”,丰富青少年文化生活。

“快乐之家”——公共服务中心下设图书阅览室、文体活动室、周末剧场等,旨在丰富青少年业余文化生活。投资300万元的具有现代一流功能,可举办各类大型现场活动的剧场,可容纳700人。每周末组织放映陶冶情操、励志成材的影片,免费向新生代农民工、留守儿童等群体开放,为其提供积极向上的精神食粮。每年年底组织镇“送戏下乡”艺术团逐村演出,到基层宣传新人新事,弘扬社会新风尚。镇青少年综合服务平台图书馆免费对外开放,全镇30个村都建有青少年图书室。每年“六一”儿童节镇团委、镇中心小学都会组织在青少年活动中心剧场开展丰富多彩的庆祝活动。2012年5月镇政府、团委联合举办了纪念中国共青团成立90周年团史知识竞赛。

(三)创立“希望之家”,指导青年创业就业。

“希望之家” ——就业服务中心下设就业咨询室、技能培训室、创业指导服务室等,旨在服务青年创业就业。能容纳近100人的多功能厅,可开办各类知识讲座、技术培训,是全民创业、劳动力转移培训的重要基地。中心本着“组织青年,引导青年,服务青年”的原则,开展了SYB创业培训、电动机缝培训、水泥生产工艺培训等各类技能培训,中心自成立以来,累计发布用工信息500余条,培训近1200人,为青年就业创业提供有力支撑。

(四)创立“和谐之家”,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和谐之家”——维权服务中心下设维权监督岗、法律援助室、法律讲堂等,旨在增强广大青少年的自我防护和法律保护意识,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每月定期举办法律知识讲座和心理安康知识讲座,围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法规开展宣传教育活动。组织每名大学生村官结对帮扶2名镇留守儿童,定期走访留守儿童及时了解掌握他们的学习生活情况,在学习和生活上给予力所能及的帮助。积极引导我镇大学生村官服务新农村建设、服务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积极参与全镇未成年人零犯罪社区创建工作。

三、成效

“幸福家园”——梁垛镇青少年综合服务平台发挥自身优势,用积极健康向上的主题活动丰富了农村儿童的业余文化生活,提高了农村儿童的道德素质和文化素质,得到了各级领导的热情关注和支持。目前针对全镇留守儿童以及其他青少年开设书法、绘画、舞蹈、乐器培训室,定期服务留守儿童共500余人次;利用节假日和寒暑假,针对留守儿童和残疾儿童开展亲情关爱、学业辅导、感受城市等帮扶项目100余人次;周末剧场组织观影1000余人次;免费提供就业信息500余条,联合企业定期开展有针对性的技能培训,提供就业创业咨询和指导,举办SYB创业培,服务青年200余人次。市政法委、市文明办、团市委、市妇联等多个部门的领导先后到中心进行实地参观指导,对于“幸福家园”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有关做法,给予了一致肯定。

四、创新启示

留守儿童问题是我们当前社会发展的一个现实的社会问题,这类群体基数庞大,但是广大少年儿童又是我们祖国未来的希望,他们的健康成长需要全社会共同关注,共青团作为服务广大青少年的组织,必然担负重要的责任。而在关爱留守儿童过程中,阵地的缺失、人员的缺乏,往往制约工作的开展,因此获取党政支持,集优势资源重点打造青少年综合服务平台,并且吸收大学生村官,青年志愿者这些热情洋溢的青年帮助集中关爱留守儿童,既能减少时间、资源的浪费,又能更好的开展优质的服务,和社会、学校、家庭共同打造留守儿童的“幸福家园”。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沈王一、谢磊)
相关专题
· 专题报道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