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第二届全国基层团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江苏盐城东台市苏惠农产品专业合作联社:农业合作社团建

2016年01月29日08:57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关键词】乡镇村、江苏东台、团组织建设、激发组织活力、合作社团建、农业合作社

东台市苏惠农产品专业合作联社团支部成立于2014年1月,共有团员15人,配备团干部5人,28岁以下党员2人。成立以来,东台市苏惠农产品专业合作联社团支部根据上级团委的统一部署,牢固树立“开拓新思路,选准切入点”的工作理念,抓班子,带队伍;抓制度,促管理;抓示范,树典型;抓活动,巧攻关,为合作联社始终充满活力和确保经济效益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一、源起

随着农村城镇化、农业现代化进程的加快,农村经济获得快速发展,农村青年外出务工经商与日俱增,农村青年整体上呈现一种流动性,农村基层团组织建设出现困难局面,进入新时期以来,农业专业合作社在全国得到迅速的发展,他们已经成为解决三农问题的重要组织力量,这些组织在农村经济繁荣、农业生产发展、农民增收、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等方面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目前东台市的农村专业合作组织逐渐增多,在农村专业合作组织中就业的农村青年越来越多,为了吸引、引领、凝聚农村青年,必须加快在农村专业合作组织中建立团组织的步伐。

二、做法

(一)抓班子,带队伍,打造坚强有力战斗集体

团支部要卓有成效的开展工作,打造一个坚强有力的战斗集体是前提和基础。为此,我们首先根据团的章程要求,选派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人员成立支部班子;其次,着力加强班子的自身建设,支部一班人自觉坚持理论学习和业务学习,特别是团的知识学习,不断增强了自身素质和能力;三是坚持例会制度,支委会定期或不定期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团的工作,及时把上级团委的工作部署及精神传达到位,并要求团员青年结合自身实际进行深入的学习体会,并展开讨论,不断加强团员的思想认识;四是坚持以民主集中制原则进行决策,支部一班人既做到各自分工,各负其责,又做到分工不分家,互相支持,互相配合,对于工作部署,活动安排,经费开销等事项,均经集体研究决定,从不个人说了算,重大事项报镇团委批准,并听取团员个人意见;五是从武装思想、业务练兵、技术比武等方面入手,全方位提高青工和团员的综合素质。根据各时期工作重点,组织召开各种学习会、讨论会,帮助广大青年了解国情社情,不断强化团员青年的责任意识、发展意识和建功意识,充分调动了广大团员青年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为提高广大青年职工现代技能提供了保证。

(二)抓制度,促管理,推进工作水平全面提升

为了使团的工作规范有序地开展,修订、充实和完善了《团支部书记工作职责》、《团支部支委工作职责》等两项工作职责和管理制度,同时,为了切实达到管理有序、运作有效的目的,制定了《团支部工作程序》,规定了工作顺序、方法与步骤,为团的各项工作实行规范化管理提供了保证。

(三)抓活动,增活力,积极为经济建设做贡献

根据镇团委统一部署,围绕我镇中心工作,我们注重发挥共青团组织参与重大活动的组织优势,进一步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广大团员青年积极投身到生产经营工作中,积极开展科技攻关、安全生产、节本降耗、提速增效活动,为经济建设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一是开展青年志愿者服务活动。以“学习雷锋活动日”为契机,组织团员青年开展献爱心活动,出资2000元走访了5名困难农民,给他们送去米、面、粮、油等生活用品。以实际行动展现当代青年风采,促进和谐社会建设。与此同时,通过开展青年岗位能手活动,使广大青年养成了良好的职业道德,练就了过硬的职业技能,培养出了一批品德优良,技能精湛,成绩突出的青年技能人才。 二是举办“迎冬奥,展风采”球类大赛。进一步弘扬了团结向上、奉献拼搏的团队精神,增强全社成员的凝聚力和向心力,特别是激发了广大青年参加体育锻炼的热情。在乒乓球、篮球、羽毛球、排球四个比赛项目中,全社成员积极踊跃报名参赛,共有36人参加比赛,丰富了青年职工的业余文化生活,锻炼了职工的身体素质,增进了同事之间的交流。

三、成效

合作联社团支部成立以来,用过自身的努力,已经在周边的村、社区中获得了一致好评,并在社会中引起了热烈反响。随着合作社的扩大,已经吸引了越来越多的青年朋友加入,他们当中有的是农业大学刚毕业的大学生,有的是优秀的大学生村官,也有的是年轻的农技专家,有了这些青年朋友的加入,合作社越办越大,越办越好。2011年荣获江苏省“五好”农民专业合作社;2012年荣获“全省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2014年荣获“全国农产品加工示范社”;合作联社团支部积极参加上级团组织的各项活动,积极争创青年文明号,优秀共青团员、团干部等各项荣誉称号,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合作联社团支部一定会发展的更好。

四、创新启示

上级团组织要把合作社团建放在突出位置,认真抓好落实。注重加强对合作社团干部和青年骨干的培训、培养,更好地发挥他们联系服务青年、带动群众增收致富的积极作用。积极鼓励和引导农村青年产业带头人、青年种养大户领办农民专业合作社,努力形成农村青年合作致富、团组织的壮大和合作社规模发展的共赢局面;同时要深入调研,从合作社的产业特点、发展要求和青年需求等实际出发,创新团的组织和岗位设置,探索服务合作社及社内青年的有效方式,努力将合作社打造成引领青年发展、推动团建创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平台。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沈王一、谢磊)
相关专题
· 专题报道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