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第二届全国基层团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江苏盐城市阜宁县东沟镇共青团:为留守儿童撑起一片蓝天

2016年01月29日08:5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关键词】乡镇村、江苏盐城阜宁东沟、组织青年、留守儿童、关爱互助

良好的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是每个儿童成长过程中必不可少的养分,对他们今后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的树立都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但是,很多留守儿童因成长过程中缺少父母的陪伴,而缺失了完整、健康的家庭教育,这对他们今后的生活与学习上带来了很大的阻力。为了能够给我们镇广大留守儿童带去更多的关爱与帮助,让他们从思想到学习到生活都能够感受到家一般的温暖,我们东沟镇团委通过结帮结对的方式,开展了多项活动关爱守护留守儿童的健康成长。

一、源起

留守儿童的出现,是由于孩子的父母为了生计外出打工,将他们的孩子留在故乡,由家中的老一辈人进行照顾。这部分孩子由于缺少父母的关爱,与父母聚少离多,见面少、沟通少、交流少,从而导致孩子在心理上出现自卑、孤僻、抑郁等多种消极情绪;由于成长的过程中父母的缺位,他们的价值观、人生观的树立比其他同龄孩子晚,甚至可能有所偏离;生活上因为只能与爷爷奶奶相依靠,生活自理能力弱,生活中存在不良的习惯等。

二、做法

1、以村、居委会为阵地,开展温暖活动。对于各村、居委会的留守儿童进行摸底,统计出各村(居)的情况,并进行分类成档管理。针对家境贫寒的,我们通过发动镇区的爱心企业家以及社会人士进行慈善募捐,或是“爱心结对子”的方式,为这些贫困的留守儿童提供物质捐助以及一对一的帮扶,保障他们的学习,改善他们的生活水平;对于单亲的留守儿童家庭,我们创立了“代理家长”队伍,给予这些留守儿童亲人般的关怀与呵护,对他们的生活、学习、心理等各方面,提供优质的服务与引导。

2、以学校为基地,展开关爱互助活动。学校通过各村(居)所提供的留守儿童汇总信息,基于留守儿童的特殊性,积极开展种类多样的集体活动,使得留守儿童们能够与其他孩子一起在同一片蓝天下成长。并在一些特殊的节日里,开展一些如:我想对父母说、我的未来、我的理想等主题班会或主题演讲等,让留守儿童们能够通过这样的平台展示自己,表达自我,更好的树立起自己的人生观、价值观等。学校还专门设立了爱心心理咨询站,为我们的留守儿童设立了一个可以畅谈自己的空间,让他们的心理更加乐观、积极、健康。

三、成效

今年,东沟镇团委积极努力开展工作,更是通过“互联网+”的平台,各村(居)的“代理家长”团队通过利用微信群、QQ群等社交平台,将这些留守儿童的家长集中在一起。通过这些平台不仅给家长们及时提供他们孩子的实时动态,更是将家长对孩子的关爱与期望通过这个平台有效的传递给他们的孩子,为家长和孩子之间架起了一座绿色桥梁。通过镇区爱心企业家的热心捐助,共有60名留守儿童能够继续上学。我们镇区也在努力整合社会资源,不断创新工作,积极有效的开展一系列丰富多彩留守儿童关爱活动,为留守儿童提供实实在在的服务,伴随着孩子们的健康成长。

四、创新启示

在这一年的活动中,我们每一位参与活动的同仁、老师、家长、志愿者,都深深被孩子们的童真所打动,更是为他们能够积极乐观向上的精神所激励,这使得我们每一个人都充满活力与动力的投身到活动中。为了能使得更多的孩子们在同一片蓝天下健康成长,我们需要更用心、更长久的为他们服务,将我们的爱心传递给他们,让他们感觉到家庭的温暖,感到社会的温暖,感受到生活的美好。更加促使他们能够自强不息,积极努力的学习,健康快乐的成长。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沈王一、谢磊)
相关专题
· 专题报道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