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第二届全国基层团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浙江宁波宁海县胡陈乡:因地制宜打造青年创业联盟 

2016年01月29日08:5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关键词】乡镇村、浙江宁波宁海县、服务青年、把握青年需要、青年创业联盟、农村青年就业创业

宁海县胡陈乡是宁波市16个欠发达乡镇之一,全乡2.2万人中有8000多的青壮劳动力大量外出,在家的大多数为老弱妇孺,目前浙江省宁海县胡陈乡团委共有团支部60个,在家团员350人,主要以中小学学生为主,另有大量团员长期外出。浙江省宁海县胡陈乡团委在该乡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和乡村旅游的背景下,积极凝聚在家创业青年,组建青年创业联盟,搭建农村青年创业沟通交流、合作共赢的平台,打造“青年创业联盟微圈”,培育青年创业基地,形成创业青年合作模式,有效促进创业青年形成抱团合作。

一、源起

一是青年回乡创业逐渐增加。近年胡陈乡大力发展果蔬产业和乡村旅游,随着乡村旅游发展和现代农业发展,有一小部分青年回乡帮父母创业,他们掌握着淘宝等电子商务等先进技术,他们有着创新的想法,比较容易将农业和乡村旅游业有效结合,已经成为农村的创业新秀。目前,已经排摸出果蔬种植、花卉培养、农家乐参与、农产品销售等创业青年共35人。经过前期调查研究,经过这批青年包装打造的果蔬产业和参与的乡村旅游业,都收到比较高的效益。

二是创业青年创业项目发展缓慢。浙江宁海县胡陈乡团委在创业青年走访中,发现一个普遍现象,就是虽然有一批青年已经在家创业,但是大多数来自不同的村,彼此之间不认识,更谈不上合作。这批创业青年以自己的产业为主,和其他产业之间几乎没有合作,缺乏和其他创业青年的交流合作,但浙江宁海县胡陈乡团委通过调查,发现创业青年之间存在很多的合作机会,并且通过合作,能将各创业项目和其他青年创业项目有机结合,形成共赢。同时他们缺乏对当前的乡村旅游、农业发展及青年创业政策的了解,影响了创业青年抱团合作和发展壮大。

三是胡陈发展乡村旅游需要青年参与。当前浙江宁海胡陈的乡村旅游和现代农业发展,急需要青年人这群新生力量的加入,需要青年利用淘宝、微店等为胡陈的农产品拓展销路和市场;需要青年利用创新理念将农业和旅游业有机结合,探索休闲生态游模式;需要青年利用微信、微博等现代网络技术进行宣传推广。同时,需要充分整合青年群体力量形成抱团合作,不断做大做强。

二、具体做法

一是整合青年资源建立青年创业基地。浙江宁海胡陈乡团委积极走访胡陈各青年水果采摘点、蔬菜采挖点、花类采摘点、青年参与的乡村旅游点等,对全乡回乡创业青年有一个基本的了解。通过走访,共排摸出35名创业青年。其中有胡陈境内的青年猕猴桃、水蜜桃、葡萄、杨梅采摘种植基地,四季蔬菜采挖体验基地、太阳花采摘基地,排摸出多名青年参与管理、服务的青年经营点,管理的农家乐经营点,还排摸出青年参与物流快递、旅游发展公司、农产品销售、灯具销售、餐饮服务等多个行业。

二是建立青年创业联盟,建立网上创业微圈。浙江宁海胡陈乡团委在前期排摸调研后,召集各创业青年,成立胡陈乡青年创业联盟,促进创业青年之间互相想了解和沟通合作,计划形成互利互惠合作模式。建立“胡陈乡创业青年联盟”微信群,作为网上交流阵地,推出各自活动,互相宣传推广。开展网上销售,通过淘宝店销售水蜜桃、杨梅、白枇杷等青年种植基地,形成产销一条龙服务,通过合作,计划加入更多青年种植产品和采摘票等内容。并联合打通在宁海县城的餐饮店、水果店等实体店销售渠道,整体销售胡陈创业青年的农产品。

三是打造特色线路,实行联票优惠制。利用当前胡陈大力发展乡村旅游的趋势,结合创业青年主要是从事果蔬采摘、销售和农家乐的资源优势,打造“四季果蔬”采摘之旅,可以充分结合“摘果、挖菜、采花”特色旅游线路,将创业青年的各类果蔬产品、农家乐资源和乡村旅游资源进行有机串联,形成优惠的联票价格,举办满送等活动,丰富游客在胡陈的各类活动,促进游客多方面消费。同时,打造“农产品休闲体验游”,在乡村旅游中,充分结合胡陈当地各类农产品,促进青年种植者的农产品销售,带动农家乐、农产品展销中心的青年项目的发展。

三、成效

一是通过“青年创业联盟微圈”实现自主运作。建立了胡陈青年创业联盟微信群,作为青年网上交流阵地,目前共有创业青年35名,胡陈乡团委青年、其他青年共计45人。针对各季节开展的系列活动,每位成员推出专题活动,利用团浙江宁海县委官方微信“宁海新青年”和胡陈乡人民政府旅游办官方微信“胡陈旅游”帮助宣传推广,专题制作“你是我的小呀小葡萄”、“爱上猕猴桃、归云采摘季”、“嗨,胡陈!哦,丰收!胡陈金秋丰收季”等专题微信,同时发挥青年各自微信作用进行互相宣传推广,实现月月有活动,有效推动网格成员各类旅游资源推广,收到了良好宣传效果。同时经常性开展交流学习活动,开展了胡陈创业青年交流学习会、茶院桥头胡外出取经、创业青年乡村旅游培训等活动。

二是通过“青年创业基地”实现常态化服务。建立各类基地等实体阵地,常态化开展活动。成功建立5个果蔬采摘基地、2个花木观赏基地、3个农家乐服务点、1个游客接待服务和农产品销售中心,将这些创业基地作为主要阵地,结合各季节的主导活动进行主体活动推广。同时,鼓励青年开展多元化服务,开展各类亲子采摘活动,活动开展以来,吸引了幼儿园、98.9车队等前来休闲体验,一年来,前后休闲体验游客达到5000多人。

三是通过“特色旅游线路”包装实现资源整合。将浙江宁海胡陈7个青年果蔬采摘点与3个青年参与的农家乐有效对接,将赏花、摘果、与农事体验、餐饮住宿有效串联,实现抱团合作,实行联票价格,形成吃住行游购娱一条龙服务。今年以来,成功推出“9元赏紫云英、吃洋芋饭”、“包棵桃树、坐等桃吃”、 “ 捣麻糍、裹汤包、吃农家菜”、“99元采摘猕猴桃、吃农家菜、泡山泉”、“爷爷的水稻田”等12条特色线路,前后共计吸引上海游客1000多人,宁波周边游客4000多人前来体验。充分利用“胡陈旅游”和“宁海旅游”微信平台,专题制作专题微信25次,进行有效宣传推广。

四、创新启示

胡陈青年创业联盟的初显成效,获得了团浙江宁海县委和浙江宁海胡陈乡党委的高度认可。浙江宁海胡陈乡团委在实施过程中,也深刻认识到,基层团工作必须有效凝聚当前各类青年的力量,根据青年的不同的需求,建立相应的团组织,开展符合青年需求、时代发展的工作,才能在青年中树立威信,也才能更好的促进工作,例如针对创业青年的利益需求,开展特色线路、优惠价格的合作,有效带动了青年之间的合作共赢。同时,随着当前信息技术的发展,青年之间的交流合作需要“网上”+“网下”充分结合,例如浙江宁海胡陈乡团委建立“青年创业联盟”微信圈,就促进了创业青年之间零距离、日常化的交流合作,同时也要适当组织交流会、见面会、学习会等,促进青年之间的感情交流。

青年创业联盟的模式适合于类似胡陈这样产业特色明显,又有一部青年回乡创业,并且互相之间有比较密切合作关系的基层团组织。同时,也适合于当前电商等新兴群体,通过搭建一个有效的青年合作平台,促进青年群体的不断发展壮大,促进青年群体之间的互帮互助、合作共赢。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沈王一、谢磊)
相关专题
· 专题报道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