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解放思想:推动事业发展的强大思想武器

——访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常务副主任杨胜群

记者 张垚 叶帆

2016年01月29日13:52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解放思想始终是推动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强大思想武器”,胡锦涛同志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中强调的这一重要论断,深刻阐明了解放思想在党和人民事业发展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当前,我国正处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和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如何深刻认识解放思想的重要意义、怎样进一步解放思想?记者就此采访了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常务副主任杨胜群。

解放思想的真谛是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

记者:任何时候讲解放思想,都有一个准确把握解放思想真谛的问题。您认为解放思想的真谛是什么?

杨胜群:邓小平同志讲得很明确:“我们讲解放思想,是指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打破习惯势力和主观偏见的束缚,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他还说:“解放思想,就是使思想和实际相符合,使主观和客观相符合,就是实事求是。”简而言之,解放思想,就是坚持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解放思想,不能脱离实际,不能违背客观规律。解放思想与实事求是二者是统一的,不解放思想就不可能做到实事求是;不实事求是,则不是真正的解放思想。

在不同的历史时期,随着党和人民事业的发展,解放思想会有不同的内容和要求。在改革开放之初,解放思想突出的是要打破长期以来形成的“左”倾教条主义和僵化思想的束缚,从中国现实国情出发探索和开辟出一条建设社会主义的新路来。现在,形势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我们已经成功地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取得了巨大成就。但是,现在我们又面临许多新情况、新问题和新挑战,困难和压力不亚于当年。面对客观实际的发展变化,今天我们解放思想,主要是要认真总结30多年来取得的实践经验和理论成果,继续把思想认识从一些不合时宜的观念、做法和体制的束缚中解放出来,从新的实际出发,推进实践创新和理论创新,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继续推向前进。

实践发展无止境,解放思想也无止境。因为客观实际总是在不断发展变化,实践总是在不断提出新的问题,所以解放思想不可能一蹴而就、一劳永逸。

解放思想是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的必然要求

记者:我们党成立90多年来,之所以能够不断发展壮大,领导人民取得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胜利,归根结底是因为保持和发展了党的先进性。解放思想与党的先进性之间是什么关系?

杨胜群:党的先进性首先表现为思想上的先进性。党在思想上的先进性不是与生俱来的,而是在长期的实践中锻炼、磨砺出来的。其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党坚持解放思想,不断克服自身思想认识上的局限性,努力使自己走在时代前列。在这方面,我们党有过深刻的教训。我们可以看到,在党的历史上,什么时候党的思想解放、思想活跃,坚持实事求是,党的事业就发展;什么时候党的思想陷入停滞、僵化甚至教条主义,党的事业就会遭遇挫折。

当前,在国内外纷繁复杂的环境下,特别是在思想文化多样化发展的条件下,能否保持党在思想上的先进性,关系到党和人民事业的成败。只有坚持不断地解放思想,从时代发展和新的实践中汲取新的思想养料,才能不断推进实践创新和理论创新,党和国家才能不断发展进步。如果思想陷入停滞和僵化,党和国家就会失去发展进步的生机与活力。

解放思想最根本的是要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记者:强调解放思想始终是推动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强大思想武器,这说明解放思想本身并不是目的,推动党和人民事业发展才是目的。在新形势下进一步解放思想,最根本的是要做到什么?

杨胜群:思想路线是为党的政治路线服务的。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党的政治路线和政治纲领的核心,是人民的根本利益所在。今天,我们倡导解放思想,是为了更好地贯彻党的政治路线和政治纲领。因此,解放思想要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出发点、立足点和基本依循。

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首先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过党和人民长期的努力,我们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改革开放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经成为当代中国的伟大潮流。但是,由于僵化的传统思想观念和各种错误思潮的影响,还有人对这条道路、这个理论体系和制度抱有怀疑,甚至怀念过去走过的错误的老路;对改革开放中出现的种种新生事物,总是用有色眼镜去看待。因此,我们必须通过进一步解放思想,继续把思想认识从对马克思主义的错误的和教条式的理解中解放出来,从历史上形成的僵化的思想观念中解放出来,始终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是解放思想的一个长期性的大课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项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每一步发展都是解放思想、探索创新的结果。今天,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面临着新老问题、新老矛盾交织的复杂局面。在这种情况下,如果我们思想停滞、僵化,因循守旧,对这些新老问题、新老矛盾就会束手无策。只有坚持解放思想,才能找到解决新老问题、新老矛盾的新思路和新办法,攻克难关,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

实现科学发展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要求。因此,今天我们讲解放思想,就是要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科学发展这个主题、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个主线,把解放思想切实落在促进科学发展上。真正实现科学发展并不容易,面临着一系列极具挑战性的难题。要破解这些难题,就要通过解放思想,着力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思想观念,把科学发展观内化为一种自觉的理念,进而树立更加坚定的决心,采取更加有力的举措,建立更加完善的制度,真正把科学发展观转化为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强大力量。

解放思想要有相应的精神状态

记者:解放思想是中国共产党人应有的精神境界。在新形势下进一步解放思想,应该具备什么样的精神状态?

杨胜群:解放思想是一种精神境界,需要相应的精神状态。一是要有敢于担当的精神。解放思想、探索改革,是需要承担责任和风险的。这就要求我们有敢于担当的政治勇气,做到“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被任何干扰所惑”。私欲与解放思想是格格不入的,带着私欲解放思想无异于带着镣铐跳舞。因此,还要做到不为任何私利所束。二是要有创新精神。解放思想需要创新,创新是思想解放的动力。这就要求我们真正把创新作为不变的精神价值追求,增强创新意识,坚持创新思维,并且努力提高创新能力。三是要有求真务实的精神。解放思想与求真务实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做不到求真务实,解放思想只能流于形式。这就要求我们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的精神,既高扬解放思想的旗帜,又脚踏实地实践解放思想所获得的思想认识新成果。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沈王一、朱书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