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访山东大学政党研究所所长王韶兴

记者  张  垚

2016年01月29日13:48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党的建设是党领导的伟大事业不断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党的十六大以来,我们党紧紧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如何认识十六大以来党的建设成就?怎样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进一步推进党的建设?记者就此采访了山东大学政党研究所所长王韶兴。

党的建设成就显著

记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改革创新的事业。党要站在时代前列带领人民不断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必须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自身建设。党的十六大以来,我们在党的建设方面又取得了哪些重要进展?

王韶兴:党的十六大以来,我们党高度重视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自身建设,在党的建设各个方面都取得了显著成就。比如,进一步明确了党的建设的指导思想和目标要求。十六大以来,我们党适应新的形势和发展要求,创造性地提出了科学发展观等重大战略思想。党的十七大把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等重大战略思想统一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之中,使之成为党的建设的指导思想,目的是要把我们党建设成为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求真务实、改革创新,艰苦奋斗、清正廉洁,富有活力、团结和谐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进一步确立了党的建设的总体布局。党的十七大明确提出加强反腐倡廉建设,与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构成“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这个总体布局,是对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系统部署。进一步实施了党的建设的战略举措。十六大以来,我们党开展了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以及创先争优等系列活动,使党的理论水平和执政能力进一步提高。进一步完善了党的建设的制度体系。十六大以来,我们党坚持把制度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坚持以党章为根本、以民主集中制为核心推进党的制度建设,为党的事业的兴旺发达提供了有力制度保障。

丰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的基本经验

记者: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是我们党在长期的执政实践中不断探索的重大问题。十六大以来党的建设的显著成就进一步丰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的基本经验。

王韶兴:党的十六以来,党的建设之所以能取得显著成就,关键就在于总结运用了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加强自身建设的基本经验。而党的建设取得的显著成就,又进一步丰富发展了这些基本经验。概括起来说,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坚持把思想理论建设放在首位。以党的思想理论建设统领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是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的首要原则。把思想理论建设放在首位,就是要始终坚持把马克思主义作为根本指导思想,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全党、教育人民。

坚持把推进党的建设伟大工程同推进党领导的伟大事业紧密结合起来。实现党的建设伟大工程同党领导的伟大事业紧密结合,就是要围绕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谋划党的建设,以党的建设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检验党的建设成效。

坚持以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为主线。执政能力建设是党执政后的一项根本建设,先进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属性。坚持以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为主线,就是要把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反腐倡廉和制度建设,聚焦到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上来。

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党的最大政治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是脱离群众。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就是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体现到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中去,以能否得到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来检验党的建设成效。

坚持改革创新,增强党的生机活力。坚持改革创新就是要求我们着眼于新的实践,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正确认识党所处的历史方位和执政条件,大力推进党的建设的实践创新和理论创新,增强党的生机活力。

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提高管党治党水平。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必须坚持严格要求、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严肃党的纪律,坚持不懈开展反腐败斗争,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夯实党执政的基础

记者:新形势下,党所处的历史方位和执政条件、党员队伍组成结构都发生了重大变化,来自外部的风险前所未有,应如何进一步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王韶兴:在世情、国情、党情发生深刻变化的新形势下,党面临的各种考验更为复杂严峻。继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使我们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需要夯实党执政的四个基础。一是提高全党思想政治水平,夯实党执政的思想基础。大力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全党,使广大党员、干部成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不断增强宗旨意识、执政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二是做好抓基层打基础工作,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夯实党执政的组织基础。按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拓宽领域、强化功能的要求,把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成为坚强的战斗堡垒;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用人标准,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坚持民主、公开、竞争、择优,把干部队伍建设成为推动科学发展的骨干力量。三是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夯实党执政的群众基础。牢牢秉持党的根本宗旨,贯彻党的群众路线,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党执政活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深入开展反腐败斗争,努力做好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使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体人民。四是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夯实党执政的制度基础。坚持以党章为根本、以民主集中制为核心加强党的制度建设,形成内容协调、程序严密、配套完备、有效管用的制度体系,不断推进党的建设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保证我们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沈王一、朱书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