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领导干部学习只有进行时

记者 张垚 季健明

2016年01月29日13:33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习近平总书记为第四批全国干部学习培训教材作序,这篇序言是推进学习型政党建设的“再动员”,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劝学篇”。

那么,第四批全国干部学习培训教材有哪些特点?对领导干部劝学有哪些现实意义?如何激发领导干部学习热情?带着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有关部门负责人和专家学者。

学习培训教材涵盖多个领域,务实管用特点尤为突出

每一个时代,总有最鲜明的注脚。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奏响时代最强音。落实改革发展各项任务,广大干部不断提高知识化、专业化水平,不断提高履职尽责的素质和能力,已成为必然要求。

中央党校图书馆馆长郝永平说:“推出干部学习培训教材,既列出书目清单又提出明确要求,以中央的高度重视来带动全党的系统学习,是把党员干部的读书与学习作为一项系统工程来抓,作为一个长期的历史过程来抓。”

编写学习培训教材,已经成为党员干部读书学习的重要抓手。第四批全国干部学习培训教材有哪些特点?中组部干教局局长、全国干部培训教材编审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李小三介绍:“第四批全国干部学习培训教材共13本,由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等52家单位、300余位领导干部和专家学者参与编写。整套教材紧扣中央最新精神,内容涵盖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以及国防、外交、党的建设和反腐倡廉等各个方面,主题鲜明、务实管用、语言生动。”

翻看这批教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与中国梦》《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等书目,选题重大。李小三说:“整套教材既有对中央重大战略思想的全面解读,又有对领导干部工作实践中遇到矛盾问题的释疑解惑,为广大干部加强学习、增强本领提供了新的有力支撑。”

以《领导力与领导艺术》一书为例,作为该书的主编,国家行政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陈宝生介绍说:“《领导力与领导艺术》一书重点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怎样是好干部,怎样成为好干部,怎样把好干部用起来’这一重要论述进行研究、解释和阐明,通篇行文风格既体现出鲜明的时代气息,又富有极强的可读性,贴近广大领导干部的实际需求,简洁实用。”

除了编写全国干部学习培训教材,中宣部理论局、中组部干部教育局也会向党员干部推荐书目。

从严教育干部是从严治党的重要内容

好学才能上进,好学才有本领。改革进入深水区,面对前进路上的难题和风险,靠“老经验”“老办法”是不行的,“本领恐慌”“能力不足”成为一个紧迫的问题。

郝永平认为:“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站在全局和战略的高度,提出了治国理政的新思路、新举措和新论断,已经在实践中显现成效。为了使中央的大政方针更好地贯彻落实,各级领导干部必须加强学习。”

劝学的过程,也是凝聚共识的过程。郝永平说:“当前各种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更加频繁,领导干部只有加强学习,认真领会党的创新理论,才能澄清与消除模糊的甚至是错误的思想认识,才能凝聚起促进发展、深化改革的共识。”

以学修身,以学立德。陈宝生认为领导干部加强学习与树德息息相关:“广大干部把读书学习作为改造的过程、修养的过程、提高的过程,才能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权力观、事业观,养成高尚的思想情趣、艰苦朴素的生活作风。”

对于加强和改善领导干部的学习,李小三认为需要从从严教育干部的角度来看。他说,从严教育干部是贯彻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方针的重要内容。“四大考验”“四大危险”摆在每一名共产党人面前,如何转变作风深入实际,加强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如何坚守廉洁从政防线,提高拒腐防变能力,等等,对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提出了新的时代课题。当前最重要的就是牢固树立和落实从严教育干部的理念和措施。

抓好主动学习与教育培训,推进学习型政党建设

学习,是中国共产党取得成功的“秘密”。近年来,党中央颁布实施了《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试行)》、《2010—2020年干部教育培训改革纲要》等一系列制度文件,为学习型政党建设提供了制度保障。

那么,领导干部的阅读和学习情况如何?

根据国家行政学院相关调查显示,领导干部阅读最多的图书类别依次是公共管理、社会学、文化艺术、经济学、政治学、科学技术和法学。“在列出的《共产党宣言》《实践论》《矛盾论》等5部经典文献中,精读和通读的学员比例平均达到59.5%。”陈宝生说。

但是领导干部阅读和学习中遇到的问题也不容忽视。在参与调查的学员中,将近七成学员认为领导干部“忙于事务,频于应酬,不勤读书”;认为“浅尝辄止,不求甚解,不善读书”的有16.5%;认为“学而不思,学用脱节,不愿读书”的有13.1%。陈宝生说:“领导干部如何处理好工作与读书学习的关系,需要引起高度重视。”

近几年,在中央党校参加学习培训的各类学员,对图书馆的利用率明显提高。郝永平说:“多数党员干部能把自学与培训相结合。但少数党员干部还没有把学习变成一种生活方式和人生追求,一些干部在学习的系统性方面还有待加强,对党员干部理论学习的考核有时还不够严格。”

质量是干部教育培训的生命。“这些年,各地各部门普遍重视支持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但一些地方和部门还存在薄弱环节,少数地方和部门学风不正。”李小三说,“提高教育培训质量,还要坚持开放办学、开门办学,整合利用各类优质资源为干部学习服务。”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沈王一、朱书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