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文章不写一句空

——记党史专家沙健孙

记者 张 垚

2016年01月29日13:32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我时常怀着深深的感激之情,纪念着我的启蒙老师。”这是收录在《小学语文》课本(人民教育出版社)第十二册中《难忘的启蒙》一文的首句。这篇每年阅读人数以千万计的课文,并非出自文学家之手,而是来自一位理论工作者——沙健孙。

能写出情感充沛、细腻饱满的文学作品似乎与大众对理论工作者、研究者的既有印象有所出入,但也正是这样兼具理性严谨与感性情怀的性格,让沙健孙在中共党史、中国革命史、毛泽东思想等研究领域都写下了一些可信可读的文章。

“研究一个伟大时代,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

沙健孙的履历很“简单”:北京大学任教——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编书——北京大学、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做研究。在这貌似简单的人生轨迹中,他也确实一直在做着“一样”的事情:默默地耕耘着马克思主义史学研究的沃土,为中共党史、中国革命史研究大厦添砖加瓦,做一个虔诚的守望者。

1955年,已经工作5年的沙健孙考入北京大学历史系。在这里,他受到名师指点,初步习得了治学的要领和方法,这也为他以后60多年的学术研究打下基础。“我1958年留校任教,从事《中国革命史》的教学与研究。”因为一直从事中国革命史教学工作,翻来覆去备课、研究,可以说,他对这段历史的基本框架、核心内容有着相当准确的把握。

北大教学生涯基本占据沙健孙整个青年和中年时代,当时主要聚焦于1919—1956年的中国历史。在这个看似基础的研究领域发表意见和看法并非易事,需要把它“当作一项严肃的科学事业来做”。沙健孙认为,能仔细地去了解这个伟大的时代,了解我们这个民族、人民的苦难和他们的抗争,了解革命先驱者崇高的信仰和艰苦的探索,了解古老的中国怎么样经过曲折的斗争,重新焕发出青春的光彩。“这真的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

在学术沃土上辛勤耕耘

沙健孙对中共党史、中国革命史的研究倾注了60多年心血,却总是强调“我只做了几件事”,谦虚、低调、从容的态度,既是他学术胸怀的体现,更反映出他治史处世的人生哲学。

1986年底,沙健孙调入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除了日常工作,他主要做两件事:一是与两位研究人员一起对《中国共产党历史》上卷全部书稿作统一的修改;再就是为了迎接建党70周年,组织并参与《中国共产党的70年》初稿的写作,以及该书修改定稿的部分工作。从党史研究室的行政工作岗位退下来后,沙健孙在北大带博士生,教授毛泽东思想课程。在这段时间里,他的学术研究更加集中,取得的成果也更加厚重。

——主持编写一套《中国共产党通史》(后改名为《中国共产党史稿(1921—1949)》)。这套书为5卷本,共300万字。参与编写工作的,有来自全国多个高校和研究机构的20多位作者,他本人执笔的部分达80万字。他希望能通过这部书稿反映多年来党史界关于这段历史的研究成果,同时体现各章作者对中共党史研究中一些问题的独到见解,为读者提供一套比较翔实的中共党史参考书。

——参与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与建设工程的工作,作为两个课题组的首席专家,主持全国高校重点教材《中国近现代史纲要》《马克思恩格斯列宁历史理论经典著作导读》的编写。《中国近现代史纲要》从2005年开始编写,到2007年编成,每年发行300万册。“让青年一代知道我们中国的路是怎么走过来的,这个太重要了。”沙健孙认为,要真正让年轻人具备爱国主义思想、社会主义思想,应当让他们了解历史。

——编写《毛泽东思想通论》。这本书在掌握和分析有关的第一手资料的基础上,把毛泽东思想作为一个完整体系进行系统论证。不少学者将这本书称为研究毛泽东思想的基础性参考读物和工具书。

“只有忠于事实才能忠于真理”

人们常说,理论是灰色的,那么究竟是什么支撑着这位学者的漫漫理论求索路?沙健孙认为,“科学研究只要你能够钻进去,就是一件很有趣味的事情,如果把学术作为一项事业,你就会发现,越钻研得深入,越会得到更多的收获。”大凡在专业领域取得一定成绩的学者,谈及自己的学术心得,都以四两拨千斤的话语一带而过,这其中的艰辛、韧劲、不懈,或许只能意会。

“周恩来同志曾说过,‘只有忠于事实才能忠于真理’”,沙健孙谈到自己的治史心得同样强调,要努力做到“文章不写一句空”,要尽可能地把所研究问题的第一手材料占有到穷尽。

占有材料只是第一步,沙健孙说:“还要具备科学的历史观和方法论。同一个史料,不同的人看,得出的结论就可能会不一样。”

历史工作者要了解现代社会,需要站在时代的制高点上回顾以往走过的道路,才能看得更清楚。研究历史不能简单地沉浸在书斋里的世界,还应该关心现实,把握时代精神,有时代感和责任感。沙健孙列出了他对史学研究的几点体会。

历史没有最后一页,沙健孙也在理论学术路上,继续着自己的探索……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沈王一、朱书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