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两个苹果一顿饭,小事不能再小看

2016年01月29日13:24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专家点评

纪律塑造政党 治党就该从严

办婚宴与吃苹果,对这两件身边“小事”的查处引发议论,表明一些党员干部在作风建设问题上还存在着不少模糊错误,还不能深刻理解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意义。

在组织不批准的情况下,身为党员、村支部委员的村主任马卫东竟辞职为儿子办婚宴,要不要处分?当然要,道理明摆着:个人服从组织,这是党章的规定,如果对这种公然藐视、对抗组织决定的严重的个人主义行为不进行党纪处分,管党治党就是一句空话。乡镇干部魏衍顺吃了群众的苹果没交钱被诫勉谈话,既是严管,又是厚爱。不拿群众一针一线,是党的优良传统,也是公务员必须遵守的纪律。小事小节不注意,积少成多,就会量变到质变。这两件事启示我们,必须持之以恒地加强对党员干部的党风、党性、党纪教育,不断提高思想认识,进一步增强组织纪律观念。

(北京市委党校党史党建教研部副主任 刘智峰)

这两个发生在基层干部身上的案例,对于正确理解和遵守党纪党规,具有典型意义。纪律塑造政党,党纪是一个政治组织道德取向的标示。纪律严明还是松弛,事关政党组织的基因健康,是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的重要问题。党纪严于国法,意味着党员干部和党员受到的约束比一般公民更多,这是因为党的干部必须对自己的政治身份负责。

抓党风建设,失之于宽、松、软是需要警惕的危险,管党治党不应该有过严的顾虑。抓党风如同治病疾,积小病必成大患。官员腐败的大量事实告诉我们,许多党员干部走上犯罪道路都是从违纪的小事情开始。由此而言,这两个基层干部案例的典型意义,不只在于对违纪涉事人员的处分,更在于对党员干部的严管与爱护。

(华东师范大学政治学系教授 齐卫平)

(记者 张垚采访整理)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沈王一、朱书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