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在敬业中提升人生境界

张 垚

2016年01月29日13:17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总有这样一些人让我们动容:四川省凉山山区邮递员王顺友,24年跋涉26万公里,没有丢失过一份邮件;航空发动机专家吴大观,以对航空事业几十年如一日的热爱,88岁高龄才离开科研一线;中信重工能源公司经理、党委书记杨奎烈,在医生已经下了“死亡判决书”后,还将在病床上口述的《关于能源供应的变化及应对措施》一文作为“遗产”留给企业……

上述几个事例,内容不尽相同,但都生动展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一个基本内涵——敬业:王顺友用孤独的车印丈量着敬业的长度,吴大观用“一生只做了一件事”的执着凸显着敬业的厚度,杨奎烈用有限的生命诠释着敬业的宽度。他们用敬业乐业的精神,书写了一个个大写的自我。就如习近平同志在给“郭明义爱心团队”的回信中写到的那样,他们都“在服务社会、助人为乐、爱岗敬业中提升人生境界”。

敬业体现为“畏而不敢怠慢”,将“凡做一件事,便忠于一件事,将全副精力集中在这事上头,一点不旁骛”的精气神体现在自己所从事的职业和事业中。我国近代思想家梁启超说:“所以敬业主义,于人生最为必要,又于人生最为有利。”达芬奇说:勤劳一日,可得一夜安眠;勤劳一生,可得幸福长眠。敬业不仅是中华传统美德的重要内容,也为各个民族所珍视;不仅是社会和谐稳定的精神支撑,也是国家发展进步的强大动力。无论时代发生怎样的变化,社会发展永远需要敬业精神,敬业精神永远熠熠生辉。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需要大力倡导敬业精神。

对个体而言,敬业不仅仅是一种工作伦理和职业情感,还是“成为更好的自己”的修为方式。宋代理学家程颢所谓“以诚敬存之”、程颐所谓“涵养须用敬”,就是主张通过对“业”的不欺慢、不怠懈,成就自我、涵养品行。在现实生活中也可以体会到:当我们以虔诚恭敬的态度对待工作、对待事业时,就能够在精益求精中体验到内心的充实和精神的愉悦。这样来看,敬业就不是约束人的“规矩”,而是激励人的理念,需要每个劳动者、每个行业以至全社会共同遵守。

明确了敬业“是什么”,也无妨再为不敬业者画画像,以加深认识、引以为戒。

首先来看看“马马虎虎先生”。20世纪早期鲁迅先生曾深刻指出:当时很多国人得了一种叫做“马马虎虎”的病,这个病不治好,中国就没救了。“马马虎虎先生”以凑合、对付的心态做事,其思想根源是对所从事的职业和事业没有敬畏。“马马虎虎先生”非独鲁迅先生所处的时代大有人在,今天依然不乏其人。在分工高度精细化、不同职业之间联系空前紧密的现代社会,缺乏敬业精神的“马马虎虎先生”们不但不可能做好工作、实现发展进步,而且可能酿成重大事故、危及社会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其次来看看“精致的利己主义者”。如果说“马马虎虎先生”早已有之的话,“精致的利己主义者”则是近些年出现的。这种人有着精致的利益考量,对待工作和事业不是从人民利益出发、不是为他人着想,而是以对自己有没有收益和好处为原则和标准,有的就争就抢,没有就推就躲。这种人哪怕具有很高的能力和水平,哪怕可能会在某些时候努力做事,但实际上与敬业南辕北辙,同样难以真正做好工作、推动事业发展,同样可能影响社会和谐稳定、损害人民利益。

至于那些利欲熏心、罔顾社会责任的人,贪污腐化、大搞权钱交易和权色交易的人,则违背了起码的职业规范和职业道德,遑论敬业了。

世界上一切幸福生活、美好未来,都从劳动中来、从奋斗中来。敬业正是劳动、奋斗的具体体现,是创造幸福生活、美好未来的不二法门。唯有敬业,我们才能成事成功,才能实现人生价值、提升人生境界。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沈王一、朱书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