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第二届全国基层团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中国传媒大学2015西班牙语:学习国家领导人的外交精神活动

2016年01月27日16:5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关键词】大学高职、北京朝阳、团员队伍建设、提高团员素质、西班牙驻华使馆教育处、体验交流

本团支部共有十一人,团员十一人,团籍注册率100%,其中六名同学已递交入党申请书和思想汇报,另有三名同学将在下学期向团委递交入党申请书。团支委由团支部书记魏青、宣传委员刘书润、组织委员刘思岳组成,是一个充满活力、入党积极性极高的团支部。

一、源起

(一)团支部整体素质不强。团支部暂时未能适应新环境,对语言学习对象国的了解不够深入,缺乏新时代外交精神。

(二)团支部活动内容缺乏吸引力。目前团支部只进行了收缴团费、纸上宣传、开会学习等活动,实践性活动较少。

二、做法

(一)观看CCTV纪录片《周恩来外交风云》

11月25日下午,在结束了上午的课程之后,15级西班牙语班的同学相约来到外国语学院学院楼安达卢西亚文化中心进行本次团建活动的动员工作。班长王启帆同学为大家播放了CCTV纪录片《周恩来外交风云》,并由团支书魏青同学向大家介绍了我国自建国以来的外交大事记:从1953年周总理“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提出,1954年日内瓦会议、55年万隆会议“求同存异”方针的提出,71年中美“乒乓球外交”、中国重返联合国,72年尼克松访华、中日建交,79年中美正式建交。一直到今天,截至2015年7月,我国已与全世界172个国家建立了外交关系,并越来越在国际事务中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逐渐拥有了举足轻重的地位。这些令同学们感受到了新中国外交事业的飞速蓬勃发展,并对中国开展的外交工作特别是与西班牙及其他西语国家的开展的外交工作、外交往来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动员工作收到了非常好的效果。

(二)前往西班牙驻华大使馆教育处参观学习

于2005年在北京设立的西班牙驻华使馆教育处是西班牙教育、文化与体育部在北京的办公室,也是西班牙驻华使馆的一部分。该处致力于让中国的老师,学生,西语学者和社会大众近距离接触西班牙语言和文化,在中国的教育体系中推广西班牙语,建立中西两国间联系,促进两国教育交流等。

在那里,15级西班牙班的同学观看了使馆方播放的西班牙宣传片,倾听了来自教育专员张乾坤老师的讲解,了解了近年来中西两国在教育层面上的外交政策及成果,同时还翻阅了该处图书馆馆藏的相关书籍、资料。让同学们对中国与世界,特别是对与西班牙的外交工作有了更加详细、深刻的了解。对同学们的语言学习,未来的工作选择和对外交往意识的培养发挥了良好的效果。团建工作开展的十分成功。

三、成效

通过本次活动,同学们了解了新中国建国以来取得的令人瞩目的外交成就,学习了国家领导人的外交精神,培养了作为一个新时代的外语学习者应有的对外沟通交流合作的外交精神。同时,在本次活动中同学们走出了校园,前往西班牙使馆与西方教育专家进行交流,了解了西班牙教育结构及常见的留学事项。这些都有利于同学们在大三的交换出国项目,以及未来可能的其他留学项目。总体上说,本次团建活动开展的十分成功。在整个活动策划及实行过程中,大家积极献计献策,想法大胆、新颖独特,敢于行动,体现出良好的团队意识及以班级为核心的凝聚力。通过本次活动本班同学更加团结,相处更加融洽,获得团内青年的一致好评。

四、创新启示

对于基层团组织而言,活动的创新性不可或缺,要深入基层,根据团员的需要进行开展。在实施和策划的过程中,要注意尊重、采纳他人的合理意见,让团员感受到团支部内平等、友好、团结、高效的良好工作作风。另外,团支部支委要发挥好模范带头作用,主动提出创新要求、意见、建议,统筹安排好活动流程,增加团员对组织的信任感,推动团员继续关注团支部的创新发展。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沈王一、谢磊)
相关专题
· 专题报道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