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第二届全国基层团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湖北黄石湖北师范学院历史文化学院:团总支模拟面试大赛

2016年01月27日15:5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关键词】大学、湖北黄石、引导青年、促进青年成才、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学生就业、职场面试、

就业是民生之本,和谐之源,是社会稳定的基本前提。古人云:“无恒业者无恒产,无恒产者无恒志。”对个人而言,就业是一个人生存、发展和实现自我价值的重要前提。有了就业,个人才有稳定的收入来源和生活保障,才会增强社会的归属感和安全感;对家庭而言,经济条件的改善可以减少家庭贫困,安居方能立业;对国家而言,有经济来源,人与人之间的收入差距就能缩小,就有助于促进社会公平,增进人际关系的和谐,维护社会稳定与社会发展。

一、源起

随着高等教育大众化的发展,大学生就业难的现象已经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虽然很多国家都存在大学生就业难的问题,但是在我国目前这个问题更为严重。经过高等教育培养出来的合格大学生,是社会的宝贵财富和高素质的人力资源,是经济建设和文化繁荣的主力军,如果大学生就业问题无法得到妥善解决,不仅是对人力资源的巨大浪费,也会对中国高等教育由精英化教育迈向大众化教育带来负面影响,更将关系到国家的经济发展和社会的长治久安。

我们学校每年有举办招聘会的传统,作为高校学生,面对各企业、单位的主管,高年级的学长学姐们即使准备充足,也不免心中忐忑,而低年级的学弟学妹们依旧青涩懵懂,不知未来何处去。时光匆匆,大学不过四年,不过弹指一挥间,就业始终是我们心中的压力。都说大学是进入社会的桥梁,跳板,进入大学相当于进入半个社会。但是,我们真的准备好了吗?恐怕未必。

二、做法

面试是就业第一步,是最大限度的将自我才能展现出来的时刻。所以历史文化学院团总支举办模拟面试大赛,引导学生思考未来的职业选择以及促进学生学习有关面试的知识,为同学们日后就业提前打好预防针。

这个活动有过前期商讨,活动是否可行性强,是否具有延续性以及能否对学生起到一定指引作用。活动针对范围比较广泛,在校生都可以报名参加,并没有太多限制。

活动共有三个阶段。首先是赛前宣传阶段,通过班级宣传即通过班干部在各班宣传、网络媒体宣传即通过微信微博腾讯等公众平台进行宣传、在人流量大的地方进行摆点宣传以及海报宣传。然后是比赛阶段,同学们可通过班上学习委员报名也可直接联系相关负责人,报名后,参赛选手要确定自己想要应聘的职业并准备一份求职简历、一份PPT或VCR来自我介绍以及一段与职业相关的个人能力展示。在比赛过程中,选手们提前上交简历,然后是通过PPT或VCR的自我风采秀,接着是个人能力展示,最后由评委就选手应聘的职位模拟一个工作情景,提出相关问题。此外在选手下台前,评委可以指出选手的不足之处并予以指导。最后就是评委打分阶段。主要从简历、基本素养、语言表达能力、舞台表现力、应变回答能力五个方面对选手进行考察。

活动仍然有需要改进的地方。例如要联合多个院系,文理科混合,才能让职业选择更加多元化,也能在最大程度上激发学生的思考。活动实施过程中需要人员,资金,场地的支持。人员要分工明确才能维持现场秩序,让活动顺利进行。资金充足能够做足宣传和获得丰富奖品,吸引更多的同学参与,引起更多人的思考。场地能够提供选手足够的活动空间,最大程度上展现自己才能,也可以容纳更多的观众,让更多的人能够通过选手表现来思考自身。

三、成效

活动实施效果不错,可行性较强,活动目前已经办了几次,延续性较强,得到了校方各组织的支持与帮助。也得到了众多老师和同学的好评,每次报名参赛的人数也有很多。

四、创新启示

此活动的创新在于理念,不同于以往活动注重个人表现及能力,此次创新的理念更注重给大家带来的思考,对自身,对未来,对自己日后职业生涯的思考。这样的活动能够为同学提供了一个锻炼和学习的机会让身为即将踏入社会的当代大学生感受职场面试氛围,认清现实,规划人生,放眼未来,为将来进入社会求职实现零过渡。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沈王一、谢磊)
相关专题
· 专题报道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