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第二届全国基层团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湖北医药学院第五临床学院:支书论坛促交流 支部建设“高大尚”

2016年01月27日15:5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关键词】大学高职、湖北十堰、团干部队伍建设、团组织凝聚力建设、激发组织活力、提高团干部素质、“畅青春”思想领航、支部建设“高大尚”

为增强基层团支部的工作实效与活力,树立明确工作目标,加强自身能力建设,领导广大青年团员高举党旗跟党走。2015年11月15日,湖北医药学院第五临床学院举办了主题为“畅青春”团支书论坛活动。在十八届五中全会胜利召开的背景下,此次论坛通过总结工作优缺点、团干经验交流、创新工作思路、团干实务能力提升四大板块,探索我院团学工作新的局面。

一、源起

团支部,是共青团工作和活动的基本单位,是团的最基层一级组织,它同广大团员青年有着最直接、最广泛的联系。当前,第五临床学院仅建院三年,现有14个团支部,团建工作起步晚,团干经验不足,主要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1、班级团支部活动形式单一,活动准备不足,同学参与积极性不高。团支部主动学习能力不足,支部虽开一些主题团会,但仅限皮毛,对时政的讲解不够深入。前期宣传不到位,活动的准备也不是很充分,进行过程中会出现一些混乱,开展活动时缺乏一定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多是在被动中开展本部门工作。团支部创新能力不够,活动缺乏吸引力,大大降低了同学们的参与热情。

2、各班级团支部交流不多,缺乏沟通。个别班级团支部经常举办活动只局限于自己班级,对其他平行班级相应活动的内容与形式缺乏了解,导致不能及时学习到其他班级的先进经验,致使我们的一些活动中,组织工作不能完全到位,缺乏整体性和连续性。

3、新生班级团支部在工作中不熟练,需要被指引。多数新生班级团支部成员缺乏经验,活动不够创新,缺少品牌活动的建设,不能很好地调动同学们的积极性,主题团会的策划书和呈报表等文书的书写方面不是很规范。

二、做法

(一)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团支书宣讲团,引领支部建设新“高”度

为了深入学习宣传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第五临床学院积极探索,在学院分党委的要求和指导下,创新宣传方式方法,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常规宣讲不放松。根据校团委和学院统一安排,五院所属十四个班级全部开展了学习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主题团会,各班辅导员作为宣讲人上讲台宣讲会议精神和十三五规划纲要的主要内容,班会从网络上热门的“十三五之歌”引入,生动活泼又有理论深度,从宏观层面的精神内涵到涉及广大学生的具体内容都做了深入细致地讲解。此外,院所属学生会、分团委和青协都在各自组织内部开展了学习讨论会。

创新宣讲有实招。五院组织开展了学习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主题演讲比赛,鼓励广大学生将学习体会和自己的想法勇敢表达出来,既学有所获又锻炼了表达能力。五院还组织各班团支书组成宣讲团,深入各班级进行巡回宣讲,充分调动各班团干部的学习积极性,政治理论水平得到了进一步提高。五院充分利用网络新媒体,通过微信、微博宣传五中全会精神。

通过多种多样的学习宣传形式和方法,使广大学生了解了五中全会精神,对于凝聚学生共识,激发全体青年学生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奋斗的精神力量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二)举一纲而万目张,解一卷而众篇明——团支书论坛,院内院外影响“大”

团支书是一个支部的重要引导者,代表着一个团支部的前进方向。更是老师与班级的重要纽带,是团支部与学院的重要桥梁。湖北医药学院第五临床学院现有团支书14人,其中2015级新生团支书8人。

11月15日下午,第五临床学院在5505教室举行“畅青春”团支书论坛。此次论坛由第五临床学院分团委陈静老师主持。第五临床学院辅导员戎浩,原校团委学生副书记俞诗华,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社创始人秦仕垣,第五临床学院分团委全体学生干部,五院各班级团支书和15级新生班委参加了此次论坛。

论坛以十三五之歌的MV引入,随后第五临床学院分团委学生副书记万鹏和连续两年获得“五四”红旗团支部荣誉称号的13临本3班团支书陈振讲述了自己的工作经验和感悟。秦仕垣手写板书为同学们讲述了做好团支书的四点心得:正气、实干、能说、会写,介绍了团支部工作的基本框架,组织机构、主题团会和团学活动等。俞诗华向同学们介绍了分团委和各部门的主要工作,并用亲身经验勉励大家在工作中学会做人,学会学习,学会做学生干部。在学长学姐有话说环节中,14护本3班团支书周围和14药护临本5班团支书朱志文为同学们进行了班级团支部的特色工作展示。

活动中穿插的有奖提问环节,就团支书的职能、重要性,为什么要做团支书等问题与在场同学进行了互动,大家踊跃发言,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经验共享,才能共创未来”,此次“畅青春”团支书论坛为各班团支书提供了一个很好的交流和学习的平台,增进了各班级团支书间的学习交流,对帮助新生班级团支书尽快进入角色,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湖北医药学院第五临床学院通过此次“团支书论坛”活动为学院优秀的团支书提供一个交流的平台,通过一些在支部活动中工作较优秀的团支书做报告演讲、答疑解惑的方式,分享工作中的经验,提供一些可供借鉴的工作方法和成功的工作经验,使工作更有目的性,针对性。

本次活动旨在培养和提高团支书自身“热爱、热情、能力、奉献、效率、责任”等品质,使自己更加优秀,使班级管理更加完善,从而促进各班级团支部的建设,培养优秀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增强各团支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丰富团员的思想道德修养。及时了解各班的学习、生活情况,解决各班的困难;学习时政要事,传达给各团支部团员,以提高广大团员的思想觉悟。

(三)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积极投身社会实践,形成关注民生新风“尚”

在“团支书论坛”中提出各支部应积极带领团员青年,投身社会实践,关注社会民生。各班自发组建社会实践队,队员可由不同班级的同学组成,由各班团干带队,针对身边事身边人进行实践活动。共组建“你了解十三五吗”问卷调查实践队、关爱残疾儿童组进十堰市特殊教育学校实践队、帮助农民工朋友做义诊、缅怀先烈,铭记历史小分队走进十堰烈士陵园等等25支社会实践小分队,针对自己的关心的主题,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走出校园让团员们更多感受社会、接触社会,也让各支部明白团支部举办活动不仅局限教室、校园,形式可以很丰富。在交流的过程中,由于队伍成员不是一个班级,反而能畅所欲言,带队的团支书首先说了自己平时的想法,让同学们能更好的理解团支书的工作,另一方面带队的团支书们也耐心的听取了其它班级的同学们对于团支书及团支部的建议。

活动后期,各班团支部纷纷自觉召开团支部例会,交流在“团支书论坛”中学到的内容,通过与其他团支部成员,其他班级同学的交流,改掉了平时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学习其它班级的活动类型,丰富了所在班级的团支部活动内容。

三、成效

(一)思想建设方面

1.加强了各团支部的政治思想教育,对各团支部团员学习中国共产党的先进思想,提高团员的政治思想觉悟起到了积极的引导作用。

2.通过此次团支部论坛和社会实践,各团支部开展的党的教育和各项团日活动趣味性有了明显提高,各团支部团员们对党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促使我院团员们的入党积极性显著提高。在各团支部不断发展的同时,我院的党员队伍也在不断壮大。

(二)活动组织方面

通过团支部论坛大会的学习,各团支部汲取优秀团支部举办团日活动的经验,扩展了工作视野,相继在班里举办了丰富多彩的团日活动,在活动过程和创新性方面都有了明显的提高。同学们表示:现在的团日活动不像原来那般枯燥无味了,活动形式也更加的多样化,从中能学到很多有关党和团的知识。

这次活动获得了各团支书和院团组织的一致好评。团支书表示:通过此次活动,发现团日活动并不是单一的举办,团会原来还能有这么多形式,真是受益匪浅,并保证以后的团日活动会更加的丰富多彩。院团组织表示:此次活动成效显著,各团支部主团日活动质量明显提高,这样的活动值得长期举办和推广到同类学院。

四、创新启示

一、论坛以团支书为参与主体,学院全部团学干部积极响应。针对工作实务及工作思路,系统性的进行了讨论和交流,给新老团干建立了经验共享、拓展思路的平台。

二、交叉宣讲,充分发挥团支书的号召力。学院14个班级的团支书通过学习十八届五中全会的相关知识,从自身的角度出发,向广大团员青年宣讲会议精神,让大家可以感同身受。提高了时政学习的参与度和可观性。不再像以往只针对节选视频或者报告进行重述。

三、分组进行主题鲜明的社会实践,深入社会的各个层面,关注民生。结合学生团员的特点和实际要求,从培养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角度出发,创新活动形式,丰富活动载体,推动主题团日活动取得实效,真正起到对学生团员的引领和影响作用。学院十四个支部,学生交叉组队,分别组建了25支实践小分队,深入到十堰周边大学进行十三五规划问卷调查及基本内容宣传,走进十堰市特殊教育学校,以爱心和陪伴帮助残疾儿童,走进十堰市博物馆感受祖国的发展壮大,走进烈士陵园感受革命先烈的无畏奉献等等活动。使我院团员青年加强了交流,在如何开展班级特色活动及志愿服务、社会实践等方面,为学院各团支部建设提供了思路和素材。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沈王一、谢磊)
相关专题
· 专题报道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