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第二届全国基层团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江苏省常州市建东职业技术学院:微笑之颜比赛

2016年01月27日11:0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关键词】大学高职、江苏常州、团组织建设、调动团员青年积极性、微笑之颜、微笑发现身边之美

为增强我院基层团支部的活力和创造力,努力使团委的基层网络覆盖全院青年团员学生,使各个团支部都能够增强自己的凝聚力以提高团支部建设水平以及宣传正能量思想。2015年11月份,建东职业技术学院团委以电子系为源头,发起了一场以“献出微笑,伸出双手,沟通你我他”为主题的微笑之颜大赛,让全院5个团总支,4000多名青年团员参与到此次比赛中,放下手机、放下网络,用微笑发现身边之美。

一、源起

团支部是中国共青团的最基层组织,是连接团员和上级团组织的桥梁和纽带。当前,有个别支部还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主要表现在:

(一)团支部凝聚力、号召力不强。个别团支部不能适应新形势、新环境。有些青年学生过于依赖网络,不善与人交流,忽略了身边最美的风景。以致整个团支部缺乏活力和凝聚力。

(二)团支部活动内容、形式单一,缺乏吸引力。有的团支部视野不宽,创新不够,只满足于发展团员、收缴团费、纸上宣传、开会学习,对团员群众难以形成吸引力。

(三)团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没有得到充分发挥。个别团支部学习活动流于形式,造成团员思想素质不够高,学习意识不强,工作不积极。

二、做法

(一)前期策划——电子系团总支发起活动

我院共有青年团员4000余名,青年团干部教师10余名,学生100余名,教师团干部多为80后,学生团干部多为90后,有些甚至是95后。

这些青年干部组合在一起,是一个非常有活力,也非常有潜力的一群年轻人。但是学生干部大多过于年轻,很容易被一些新鲜事物迷惑了头脑。就比如说,目前的部分青年学生团员沉迷于网络,过于依赖手机、电脑等电子移动设备。往往一群人坐在一起,很容易忽略了身边的人,有些甚至一个学期下来还认不全同班的同学,却在网络世界里与人交流地游刃有余。

电子系团总支看到了现代青年学生团员的这一特点,特发起了一场以“献出微笑,伸出双手,沟通你我他”为主题的微笑之颜大赛。旨在让同学们可以放下手中的手机,走出宿舍,用微笑代替冷漠,和身边的同学加强交流,找回当代人该有的活力和朝气,以增强各个团支部的凝聚力。

活动发起之后,院团委大力支持,各系积极参加,各个团支部的青年团员都能很好地响应活动号召,从班级内部做起,用微笑化解冷漠,用微笑鼓励信心,同时各班挑选出最具代表性、最有亲和力的微笑大使,参与各系的比赛,最终各系挑选出1-2位代表参与全院的“微笑之颜”决赛。

(二)比赛形式——用行动和微笑感染身边人

笑容是人表达幸福最直接的表情,她可以是洋溢着满满的的春意盎然,也可以像冬天久违的太阳,给人温暖和幸福。本次比赛的目的是寻找最具有代表性的“微笑之颜”大使,以此为中心点,辐射到各班,各系乃至全院。

“微笑之颜”大使需要有正能量的具体事例,可以是学习上、生活上、工作上等等各方面做出的可以代表青年团员特征的鼓舞人心的事例,并且取得一定的成果,且在班级、学院中积极参与各项活动,具有较强亲和力,凡事都能用微笑来化解和处理的具有代表性的青年学生团员。

比如说,我院14级经管系上午英语班的一名女生葛甜甜,由于家庭贫困,父母无力承担高额的大学三年学费,可是她一心想求学,不被困难打倒,到学校报名之后,主动联系学院勤工俭学处的老师,表示想要用自己的课余时间打工挣钱,给家里减轻负担以完成学业。学院老师积极替她联系了食堂的一份兼职,每天上完课她都会去食堂帮忙打菜打饭,以挣取部分学费。值得一提的是,在认真完成学业的同时,她更能很好地胜任食堂兼职这份工作。工作勤恳踏实,认真努力,不仅得到了食堂老板和同事的一致好评,更加获得了全院学生的纷纷点赞。她每天在工作的时候,从来没有喊过苦喊过累,而总是积极地用微笑面对所有来打菜的每一位同学或者老师,用温柔的语言和十足的耐心面对每一位顾客,学校因此有很多慕名前去她的窗口打饭菜的同学。直到我们慕名找到她,想让她分享一下她的事迹,她都一脸微笑还略带羞涩地表示,她只是做了她应该做的,而且很感谢学校给她的机会。

这名葛同学身上具有的,就是当代青年团员应该具有的素质,勤恳踏实、为人诚恳、善意自信地面对生活和学习,值得我们所有同学去学习。

我们旨在找到更多具有代表性的“微笑之颜”大使,使得真正具有正能量的同学的事迹能够被发掘,在班级团支部展开学习效仿,而后在全校推广,所有青年团员一起学习,以增强团支部的凝聚力和竞争力。

(三)全院青年团员融入活动

如果说仅仅是微笑,那还是过于单一。我们需要的是大家用心去发现,身边的美好,身边的风景。

在活动策划和方案公布之后,加上学院网站和公众号的合力推广,很快,全院学生积极参与到活动中来。学院内部很快发起了一场以“放下手机、捡起微笑、牵起双手、发现美好”为目标和方向的寻美之旅。

各系每个团支部都召开了相关班会,讨论本班的优势和不足,并在班级内部首先发起了“微笑你我、牵手集体”的主题班会活动,各班同学都能够很好地融入到班会中去,把平常的冷漠抛之脑后,大家敞开心扉,发现身边人的优点和长处,形成了互相学习的优良氛围。

各班推荐出了优秀的“微笑之颜”大使代表,而后各系又进行“微笑之颜”大使正能量事迹分享和评选,各系分别由经管系推选出2名,电子系推选出2名,机械系推选出2名,建筑系和艺术系各推选出1名选手,代表各系参加了最后的“微笑之颜”决赛。决赛在我院报告厅进行,分为个人展示、才艺表演、观众投票、现场问答四个环节。决赛过程中,报告厅内座无虚席,各系拉拉队都为自己系的选手卖力喝彩,现场气氛较好。最后,经过决赛,选出了“建东职业技术学院微笑之颜”大使三名,以及优秀奖若干。

至此,一场以微笑为主题的寻美之旅圆满结束,我院全体青年团员都能积极参与到活动之中来,并在活动中各自获得了不少的收获,也达到了活动预期的效果。

三、成效

通过此次活动,同学们不再过于依赖手机,不再冷漠地面对身边人,而是很好地投入到集体的怀抱中,以班级为家,以宿舍为家,以系为家,以学校为家。

最后评选出的3名“建东职业技术学院微笑之颜”大使也很好地得到了大家的学习和模仿,他们的精神通过此次活动的宣传,受到了更多人的重视,也吸引了不少的有志青年团员很好地找到大学三年的学习方向和目标。

四、创新启示

对于高职院校的基层团组织而言,通过发动各个团支部的力量,以影响到每个青年团员的大面积活动,很多都流于形式,很难真的落到实处,只有活动的核心内容得到他们内心的支持和认可,才能够有较好的效果。

本次活动的主题是“献出微笑,伸出双手,沟通你我他”,首先对于目前在校的学生,特别是刚进校的15级新生,很想快速融入班级和学院的集体。目前,一部分学生表面上依赖于网络,内心其实也很希望被肯定、被接纳,很希望可以真正融入到集体中,只是缺乏一个途径。

本活动以电子系团总支为载体,发出活动,院团委和各系团总支通力配合,以大家熟知的典型人物和事例为宣传发起的点,很快获得大家的共鸣,参与度也得到了较好的保证,最后评选出来的“建东职业技术学院微笑之颜”大使也得到大家认可,掀起一股正能量的学习风气。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沈王一、谢磊)
相关专题
· 专题报道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